蔡衍明公然說謊旺中微信群組唯旺董是從證實蔡衍明介入中天中視中時新聞製播

發佈時間 2020/10/28 12:48:52
最後更新 2020/11/20 07:36:55

本週一(26 日)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中天換照聽證會,會上面對 NCC 委員王維菁詢問,每月旗下媒體主管會向他進行報告的情形,蔡衍明僅模糊回應「那不是開會,是溝通」,但承認與媒體高層「有微信群組」,而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則在被追問下,承認自己也在群組內。然而,在週一的聽證會後,《沃草》陸續取得多位旺中內部吹哨人提供旺中媒體高層的微信群組聊天內容,群組成員包括中天、中視、中時、中時新聞網高層,蔡衍明在群組中下達關於製作選舉報導、宣揚九二共識等指示,而旺中媒體高層也言必稱是,被中天總經理林柏川承認介入中天新聞製播的中視董事長邱佳瑜還經常快速回應、匯報將在中天的政論節目播出蔡衍明要求的主題,儼然打臉聽證會上蔡衍明口口聲聲否認自己介入新聞製播的說詞,證實蔡衍明與中天高層公然說謊,更坐實了外界對於中天、中視、中時必須聽命蔡衍明製作報導、沒有獨立性的懷疑,更違反了 2009 年 NCC 許可蔡衍明併購中天、中視的附加條款。

蔡衍明出席中天換照聽證會。(資料照;攝影/賴昀)

蔡衍明出席中天換照聽證會。(資料照;攝影/賴昀)

蔡衍明在聽證會上口口聲聲表示對中天、中時新聞製作內容和方向一無所知,但《沃草》獲得多份旺中媒體高層微信群組的聊天截圖,經查證,蔡衍明在群組中所下達的指示,與同段時間旺中媒體的報導、政論方向皆吻合,坐實外界對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的懷疑。

據悉,該微信群組成員除蔡衍明外,還包括中天董事長廖麗生、中視董事長邱佳瑜、中時新聞網董事長賴岳謙、中國時報董事長王丰、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中國時報暨旺報總主筆戎撫天、中時電子報總編輯楊維敏(微信名:Vivian)等人,蔡衍明(微信名:蔡明剛)多次在群組中對旗下媒體高層下達報導內容、政論節目討論方向的指示。

在 2019 年開啟對不實電視新聞管制、對中天密集開罰的 NCC,毫不意外的成為了蔡衍明下令針對的目標,例如中天因不實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 2018 年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造勢場上哭喊「大家嘜離開」,在去年 1 月遭 NCC 開罰 20 萬元,蔡衍明因此下達「大批 NCC 淪為民進黨打手」的指令,王丰、賴岳謙等人紛紛回覆「收到」,兼任蔡衍明特助的邱佳瑜(未在中天任職)還表示「晚報和《新聞龍捲風》都會朝此方向進行」。

在群組討論中,蔡衍明還揚言要提告邱議瑩,邱佳瑜也在群組內附和老闆蔡衍明,貼出中天電視對外的回應聲明,堅稱邱議瑩當時說的是「大家嘜離開」、指責 NCC 做出「違誤之認定」。

弔詭的是,邱佳瑜當時的身份是旺中媒體集團電子媒體副總裁兼中視董事長,並非中天新聞部人員,而《新聞龍捲風》是中天的政論節目,邱佳瑜還向蔡衍明報告表示,「其他政論節目都已錄影完畢」,這段對話顯然坐實了昨日中天總經理林柏川在聽證會上,承認邱佳瑜介入中天新聞製播一事。

在去年 5 月底,時任 NCC 代理主委翁柏宗表示因身體因素請辭後,該旺中媒體高層的微信群組也討論了此事,戎撫天懷疑民進黨「逼他(翁柏宗)做什麼事」,蔡衍明隨即下令「請查詢了解」,王綽中等人也很快回覆「收到」。隨後,中天就在報導中引述藍營學者、立委、媒體人的說法,質疑「有什麼特別的考量,讓 NCC 始終不能有正式主委」、批評翁柏宗任內對中天做出裁罰「不合理」、「無法滿足蔡英文和蘇貞昌對他箝制媒體的要求」、「翁柏宗的媒體監理方式不夠『正綠』」、「民進黨政治黑手介入 NCC」,中天記者更指稱 NCC 戕害新聞自由、進行言論審查,聲稱 NCC 有綠色背景、有「上面的壓力」、公正性屢屢遭到質疑。

蔡衍明在 2018 年九合一大選期間下達的命令還不止於此。針對臺北市長選舉,蔡衍明下達關於政論節目討論方向的指令,包括:要臺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放手、要臺北市長柯文哲檢討自己原先的價值、要前總統馬英九、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進行「世代交替」、要柯文哲接受丁守中的政策等等。而在 11 月 24 日投票、藍營大獲全勝之後,蔡衍明更下令要「趁勝追擊」,並要求「凡是上其他台(的)名嘴,皆不邀請上我們政論節目」。

對於今年初的總統大選,蔡衍明更大力干涉旺中旗下媒體的報導內容,除了在 2019 年 4 月時指示弄清楚政論節目的來賓是否支持當時投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郭台銘、查清「誰是蛇鼠兩端」,將此當成邀請來賓的參考外,還要求攻擊郭台銘在美投資「雷大雨小」。「無國界記者」組織同年 3 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將壓制媒體的魔爪伸向國外、臺灣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並點名旺中集團的親北京立場,蔡衍明因此下令對無國界記者「全力反擊」。

眾所周知,蔡衍明長期支持「九二共識」,他在旺報推出「九二共識即兩岸一家人共識」議題後,又加碼下令旗下媒體在政論節目中「好好說明」,並仔細叮嚀「不應提及臺商在大陸未來困境」、討論臺灣島內未來狀況時「不應提大陸打臺灣」等等,王丰、戎撫天等人也回應「收到」、「了解」。

蔡衍明在 NCC 舉辦的中天換照聽證會上,多番否認自己介入旗下媒體製播新聞,口口聲聲表示「不知道」、「沒在經營」、「如果經營這些,不會賠這麼多錢」、一年只有拜拜的時候去中天和中時、不知道中天董事長是誰,並在面對 NCC 委員王維菁詢問,每月旗下媒體主管會向其進行報告時,模糊回應「那不是開會,是溝通」、「新聞人哪有那麼好管」,但也承認了「微信有一個群組,有時候開會」,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也坦承自己是群組一員。

中天總經理林柏川在被王維菁追問時,更首度公開承認邱佳瑜在 2018、2019 年間,擔任旺中媒體集團電子媒體副總裁兼中視董事長時,能夠決定中天新聞部人事、督導新聞部、參與新聞製播。在被問及中天內部是否沒有制度可以保障人事安排自主,蔡衍明仍然有權讓邱佳瑜介入督導中天新聞時,林柏川也沒有否認,僅說邱佳瑜再度介入的「可能性不大」。

臺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向《沃草》記者評論該場聽證會,表示「最後千錯萬錯好像都是旺中副總裁邱佳瑜的錯,效命大老闆的義務之一,可能包括隨時負責扛下責任,讓公司斷尾求生,辛苦了」。對於蔡衍明在會上喊冤,聲稱自己「每個月一次跟媒體主管溝通而已」、「臺灣年輕人對我意見有夠多」、「臺灣年輕人對我的看法,跳海也洗不清」,洪貞玲也諷,「真的,臺灣年輕人為何不愛看中天,檢討一下!」

在 NCC 於 2009 年許可蔡衍明併購中視和中天、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曾針對該許可案附加附款,要求中視與中天的廣告、業務、節目部門都必須獨立,中天與中視的法人董事及監察人代表不得互相兼任、「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部門經理以上之人員,不得兼任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之職務。其廣告、業務部門與節目部門均須獨立,應獨自設立自有攝影棚,並不得與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有節目聯合招攬之情事」,而邱佳瑜在 2017 年 6 月 28 日就上任中視副董事長、同年 9 月 28 日上任中視董事長,她對中天新聞部的涉入,顯然違反了該附款要求中天、中視獨立經營的精神。

此微信群組的對話、以及林柏川在聽證會上透露的內容,都顯示旺中旗下媒體根本無法保持獨立,而是唯蔡衍明是從,無論是報導方向、還是政論節目的來賓與討論內容,皆須接受蔡衍明的指示製作。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