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政府走抗中路線 蘇貞昌不然是要投降嗎

發佈時間 2019/2/26 12:19:20
最後更新 2019/2/27 06:02:54
面對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評民進黨不應該抗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以「不然是要投降嗎?」反駁。攝影/薛翰駿

面對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評民進黨不應該抗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以「不然是要投降嗎?」反駁。攝影/薛翰駿

面對中國併吞臺灣壓力日升及中國國民黨將簽訂「和平協議」檯面化,民進黨政府不斷展示保衛臺灣的立場,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回應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中國打來怎麼辦?」時,說「剩下一根掃帚也要抵抗到底」,卻被賴士葆和親中媒體扭曲為拿掃帚就想打仗。今(26)日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同黨立委王育敏又再批評民進黨的兩岸路線是在走「抗中路線」,不要和平想要戰爭,蘇貞昌則直接反問她「王委員是想要投降嗎?」。

王育敏表示,蔡政府的兩岸路線就是抗中路線,就像台中市長盧秀燕講的,有很多小孩在當職業軍人的媽媽很擔心開戰,他們不想要戰爭只想要和平,年輕人也不想要戰爭,民進黨不應該走抗中路線。

蘇貞昌表示,他之前講拿掃帚也要抵抗到底,國中生都都知道他是在展現保護家園的決心,只有奇怪的人會覺得是要拿掃帚去打仗,這句話是英國人當年面對納粹德國侵略的威脅時,為了展現守護家園的決心講的。他也表示很疑惑,王育敏不去批評要武力對付臺灣的中國,卻反過頭來檢討臺灣政府不應該宣示保衛家園的決心。

王育敏表示,如果對岸要武力犯台大家都會反對,但現在兩岸關係是這樣的關係嗎?強調兩岸路線不應該走「抗中路線」,蘇貞昌則表示,他不是要「抗中」,只是單純地要保衛家園而已。

王育敏也批評,民進黨政府預計修法針對到中國做出「侮辱國家」行為罰五百萬太嚴苛。「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略帶激動回應,政治人物到中國去,有侮辱國家的行為當然不行,但如果是去障顯中華民國的主權,去大喊「中華民國」有何不可?強調不要做出侮辱國家的事情就不會被罰。

因徐榛蔚選上花蓮縣長,補任不分區立委的中國國民黨立委童惠珍質詢時,表示自己是立法院很久沒出現的僑選立委,代表「五千萬的海外華僑」,要蘇貞昌好好聽她反映僑胞的心聲。她要求民進黨政府不應進行轉型正義、不應該清算中國國民黨。她也批評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應該在網路上「不禮貌」罵中國,蘇貞昌則回應「中國對我們有不禮貌的事情,希望委員也要拿出良心譴責」。

蘇貞昌也要求童惠珍倒帶剛剛她質詢時的投影片,回到一段有人持五星旗遊行的影片時,蘇貞昌要求停在那邊,並表示「童委員,妳這在過去就是為匪宣傳,要抓去關的」。並表示童惠珍「妳真的旅居國外太久了」,批評童搞不清楚現在臺灣的處境。

童惠珍則反擊「沒有中國國民黨臺灣就完蛋了,真的」、「都是民進黨一路把臺灣推向危險」。童惠珍也再次重複蘇貞昌已經解釋過的錯誤資訊,表示「你不是說你要拿著掃帚去前線」、「現在已經不流行用掃帚去打仗了」,批評蘇貞昌和年輕人有代溝。

蘇貞昌針對童惠珍又再次重複錯誤的資訊沒有再次解釋,只是反譏童惠珍,按照她的說法,「八二三炮戰的時候就應該投降了」。童惠珍則回應「時代不一樣了,那時候人民的心團結在一起」。蘇貞昌強調,今天臺灣打開民主化的大門,是他們那一代人不怕被國民黨關、不怕被國民黨殺爭取來的,也讓童惠珍剛剛不會因為「為匪宣傳」被抓去關。童惠珍則回批「你講這個話脫離時代太久,現在人民關心的是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