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辜寬敏推新憲公投台灣要制憲民進黨別只處理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

發佈時間 2020/6/10 10:48:46
最後更新 2020/6/10 10:48:47

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宣示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而由獨派大老成立的制憲基金會近日推出「新憲意向公投」,盼由下而上推動對憲法改造的討論。今(10)日辜寬敏於新憲公投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只想推與選舉有關的 18 歲公民權,對其他憲法問題未回應。他呼籲制憲是更重要的議題,雖然困難但是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該走的路,台灣人難道希望再唱中國國民黨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嗎?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引民調說,台灣有 8 成民意表示需要新憲法、有 9 成希望台灣成為正常國家時,就是台灣「憲法時刻」的來臨。

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攝影/廖昱涵)

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攝影/廖昱涵)

台灣制憲基金會提案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目前都已過第一階段門檻,並將各三千份提案連署書送中選會審核。若成案,將在明年 8 月投票。

辜寬敏說,憲法的問題非常困難,但是他相信台灣同胞的國家意識、人民意識、公民意識,已經和之前非常不同。他納悶,既然台灣有八、九成的人贊成的事,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推動?他說自己今年已 95 歲,再活下去就兩、三年,但台灣的新憲法問題,是台灣自己國家的問題,希望可以在這幾年間可以成功。但是不成功,也要繼續,如果一次不行就試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第三次:「如果覺得困難不做的話,那就是零啊!」

辜寬敏表示,台灣是優秀的獨立國家,但還是不正常國家。新憲法是對現在、將來的保障,也是台灣該走的一條路。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近來有許多媒體引用黨政高層、知情人士的說法,認為新憲意向公投提案很有可能在中選會就被封殺。但他認為,當初拜訪中選主委李進勇,李向他們表示中選會成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全力協助人民實現他應有的權利。因此制憲基金會對中選會成立公投提案深具信心,也抱持很高的期待。

林宜正說,上週的罷韓,高雄公民們展現了偉大的力量。把原來只在教科書看到的,人民擁有的罷免權付諸實現。他表示,台灣人民也將透過新憲公投,迎來第一次可以用創制權來催生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希望新憲公投提案,能夠帶動台灣社會的公民力量,讓大家起而行動,才能迎接「憲法時刻」的來臨。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表示,兩案公投從去年十月到現在,經過眾多專家學者的討論,都認為兩公投主文的題目、設計有正當性跟合法性。

黃崇祐解釋,在正當性方面,兩提案回應現行《憲法》當中所出現的五大問題: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明、修憲門檻極高。在合法性方面,這是落實《憲法》主權在民之原則,也實踐《憲法》保障的創制權,符合《公投法》中重大政策之創制的適用事項,所以沒有違憲問題。

林宜正深具信心表示,半年來邀請專家學者來研究討論,結論是除非提案被宣告違憲,不然中選會沒有任何理由來拒絕這個提案。

黃崇祐表示,自從兩公投提案後,中國的媒體相當高頻率的提出報導跟評論,認為公投極其危險。但他認為,《憲法》是人民彼此簽訂的一紙契約書,最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基本人權。《憲法》所提到的國家組織形式,無非也是為了能達成保障基本人權的目標。所以新憲法公投具有高度的意義,它是讓台灣國家正常化、邁向民主鞏固的第一哩路,讓人民的權利能夠獲得確保,生活能享尊嚴以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