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理由書稱核四已完成運轉測試 原能會主委打臉不算數32 份 SOP 未完成

發佈時間 2021/4/21 10:48:48
最後更新 2021/4/21 10:48:4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由前中國國民黨智庫研究員黃士修提案的「核四商轉公投」即將在 8 月 28 登場。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21)日指出,擁核人士宣稱 2014 年馬政府成立的「強化安全檢測小組」已經找了幾十位外國專家完成核四檢測,核四公投的理由書也寫核四已經「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但馬政府時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曾指出「沒有任何機構可以替其他國家核電廠出具安全認證」,質疑擁核人士提出公投理由書的說法有問題。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日回應質詢時也直言:「那不算數!」,指出核四 2014 年封存前,還有 32 份 SOP 沒有完成,測試也都沒有通過,「核四不安全」。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廖昱涵)

洪申翰先詢問,核一廠花了 9 年完工、核二廠 7 年、核三廠 6 年,而核四廠卻試運轉了 6 年。他質問,核四封存前是否有通過審查?

謝曉星回應,當初測試有 308 份程序書,就是類似 SOP 的文件。當初提供給我們 187 份,但封存前還有 32 份 SOP 沒有完成。

洪申翰質疑,現在很多「核電狂熱人士」及中國國民黨政要都大力支持核四,甚至有人宣稱2014 年馬政府成立「強化安全檢測小組」,找了幾十位專家,就已經完成試運轉檢測,這樣說法是對的嗎?謝曉星則直接否認回應:「不對。」

洪申翰指出,核四試運轉時間比核三建廠還久(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洪申翰指出,核四試運轉時間比核三建廠還久(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洪申翰引述一份 2013 年時,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到立法院的報告指出:依據國際慣例和經驗,沒有任何國家的核能管制機關、國際核能組織或公正第三方機構,會替其他國家核電廠出具相關安全認證。所以核四廠的燃料裝填許可和運轉核發,都是原能會負最後責任把關。

洪申翰指出,這番話意味國外專家來,可以檢測看看、給建議,但不能去做安全保證,連馬政府的主委都這樣說。但為何現在核四公投理由書卻說,核四有經過國際專家認證?謝曉星則直言:「那不算數!」

洪申翰說,真正能夠替核四做出安全保證就是原能會,現在是不是核四連試運轉沒有通過,等於原能會也不願為核四安全保證?謝曉星回應,封存運轉是臺電問題,但他也認為核四「不安全」,因為都沒有通過相關檢測。

洪申翰要求謝曉星,核四公投的理由書中有很多扭曲的敘述,像是已經通過試運轉這樣的說法。這些理由書要送到家家戶戶。他希望原能會要大力澄清假訊息,要一講再講。謝曉星只表示會在官網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