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暫緩 eID 數位身分證玩假的台權會質疑相關子法將送立院備查

發佈時間 2021/3/4 07:18:12
最後更新 2021/3/4 10:39:5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數位身分證(eID)先前在諸多資安爭議下,被行政院宣告暫緩換發。不過,eID 相關配套辦法卻即將送立法院備查。今(4)日民團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將備查改審查,甚至進一步將諸多爭議的 eID 子法廢止,落實政院向人民保證的暫緩推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蕭逸民質疑,被宣布暫緩的 eID 子法到立法院備查,到底是什麼意思?是否真的有要暫緩?內政部於記者會後回應,目前尚未訂定施行日期,修正條文均尚未生效。相關政府部門正依行政院決議研議專法,管理辦法也將配合專法立法後檢討修正。

台權會召開「eID母法不明,相片管理辦法已進立法院」,左起為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李欣穎、台權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司改會主任蕭逸民(攝影/廖昱涵)

台權會召開「eID母法不明,相片管理辦法已進立法院」,左起為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李欣穎、台權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司改會主任蕭逸民(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於今年 1 月宣布,暫停預定 7 月將換發的 eID,改立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後再實施。將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政委羅秉成召集相關部會討論。不過,台權會卻發現,內政部去年底以《戶籍法》為母法公布的eID數位身分證配套行政命令「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不僅仍未廢止,還將於明天的立法院院會中備查、生效。

台權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呼籲,應把辦法由備查轉為實質的審查。進一步也希望,在審查過程中,可以去檢視辦法中是否有牴觸法律,或者是應以法律而非行政命令訂定的部分,充分實質審查。甚至能進一步去討論廢除。

司改會主任蕭逸民解釋,數位身分證全面換發始於去年三月,內政部公布「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送立法院備查,才開啟 eID 一連串爭議。

蕭逸民說,這一份去年三月的換發辦法,在今年一月,於行政院院會已經決議暫停數位身分證換發作業,因為覺得「辦法」在法律上的依據不足,應改立專法。他主張,若真的要廢止,應該在法律層面上將「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廢止或停止,才是真的有效、有實質意義的「暫停」數位身分證換發。

蕭逸民抨擊,但是現在不僅沒看到主管機關內政部或行政院,針對這個辦法做出任何停止或廢止的動作。甚至明天立法院還要備查根據「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所衍生的這個配套法規。他質疑,到底內政部說的算?還是行政院說了算?行政院所謂的決議,有沒有辦法約束內政部?還是有什麼檯面下政治上的角力?更令人質疑,政府是不是真的要暫停數位身分證這個決策?

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李欣穎則表示,目前的《戶籍法》未被授權管理晶片,而基於這個法源衍生的「照片管理辦法」被修正成「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並未提升到法律層級,將造成爭議。

李欣穎舉例,像是辦法中並無規定,若是無法讀取晶片身分證該怎麼辦。因為有些人不願去換 eID,要是無法讀取 eID 時,法律應該要明文寫出要怎麼去選舉、罷免,怎麼去公私部門去洽公?

開放文化基金會先前曾對該辦法提出多項意見,包括:民眾應能領取無晶片國民身分證,並領用國民身分證晶片資料清單提供需用機關查驗;政府應公告申請讀取加密區資料的機關列表,並提供適當機制供民眾調閱各機關讀取或傳送加密區資料的紀錄;自然人憑證應預設為關閉,書面告知民眾後同意方能啟用等。

內政部於記者會後以新聞稿回應,管理辦法是行政院指示立專法前所修正發布,目前尚未訂定施行日期,修正條文均尚未生效。相關政府部門正依行政院決議研議專法,管理辦法也將配合專法立法後檢討修正。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受訪也指出,立院不會將此列入議程,因此不會有所謂備查改審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