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稱南海自漢朝就是我們的 林昶佐轟混亂的幻想危害台灣國安

發佈時間 2020/5/18 10:08:33
最後更新 2020/5/18 10:08:35

上週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質詢外交部時,語出「從漢朝開始南海主權就是我們的」一說,又引起爭議。今(18)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國防部時砲轟吳斯懷,如此混亂、虛無飄渺的幻想式主張將危及國安,也讓台灣與南海諸國的關係惡化。他講到一半笑出來:「漢朝當時領土就還不包括台灣,去主張中國漢朝的領土,這真的是時空的混亂!」他質疑,更何況當時漢朝領土還包括韓國、越南,這種說法如何跟鄰國維持友好關係?林昶佐建議國防部,應就有駐軍部分去主張、捍衛主權,不該用幻想式的宣稱。

林昶佐曾在 2016 年質詢指出,台灣對南海主權的「U型線」主張為 1947 年時政府所提出,且和中國「九段線」高度重疊,等同內建「一中原則」且和強調外蒙古是領土同樣可笑(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曾在 2016 年質詢指出,台灣對南海主權的「U型線」主張為 1947 年時政府所提出,且和中國「九段線」高度重疊,等同內建「一中原則」且和強調外蒙古是領土同樣可笑(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表示,事實上領土是由內政部宣告,而在先前質詢中,外交部對於領土問題回應模糊,而內政部就是就目前佔有的東沙、太平島防衛及主張。他說,也就是說我們不再繼承以前 1947 年政府主張非常模糊的「U 型線」、「十一段線」,甚至後來與十一段線非常像似的中國「九段線」。

林昶佐說,他理解個人對於主權的主張不太一樣,但目前都已維持區域平衡的前提下主張主權。他抨擊,再用 1947 年的十一段線,甚至有人說「漢朝領土包含整個南海,就是我們的」這種說法將影響國安及國際關係。此段話是在影射上週質詢的吳斯懷。

林昶佐笑說:「那時候漢朝領土就還不包括台灣,去主張中國漢朝領土,這真的是時空的混亂!」、「更何況那時候漢朝領土還有包括韓國和越南,難道現在要這樣主張?」他希望國防部應就有駐軍部分去主張宣稱和捍主權,不該用幻想式、混亂又虛無飄渺的主張去造成國安及鄰國關係的不友善。

南海動盪 吳斯懷上中國節目建議共軍劃設 ADIZ 舊帳又浮出檯面

除了吳斯懷的「漢朝領土說」惹議外,他尚未擔任立委前,曾在中國電視台對於南海 ADIZ (防空識別區)的相關評論也遭人翻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近來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甚至想劃設 ADIZ。他質疑,中國劃設南海 ADIZ 後,雖在《國際法》上沒有實質約束,但對我國東沙、南沙影響是否有影響?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徐衍璞表示,如果中共劃設,在政治上強化主權宣示,在軍事上強化空中偵巡,能合理化對他國軍機反制。

王定宇接著指出,若我們軍機去太平島去運補就會被中國攔了,不僅造成不便,也會造成國際情勢緊張。他拿出 2016 年當時還只是退休將領的現任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上中國官媒、鳳凰衛視節目畫面。他抨擊,吳斯懷曾建議中國去劃設南海 ADIZ 「隔山打牛」,以用來影響美軍部署、把當時的南韓的薩德飛彈危機焦點移到南海。他痛批:「這侵害我國利益啊!這不叫叛國,什麼叫叛國?」

徐衍璞僅回應:「這是吳委員個人看法,不予評論。」

針對南海局勢,王定宇指出美軍聯合澳洲、歐盟、加拿大部署,在越南金蘭灣、菲律賓蘇比克灣都有相關作為,越南也派軍艦和中共有所衝突。中國劃設了三沙市、西沙及南沙行政區,還把島礁軍事化,軍事作戰艦有 7 艘,類似作戰艦的海警艦有 12 艘常駐兵力,讓各國對於南海的作為都因此改變。

王定宇質疑,現在局勢有變,國防部針對南沙、東沙,有具體質量改變計劃?他解釋,因為東沙、南沙縱深不夠、高低起伏沒有,縱使有人形容東沙是航空母艦,但我們弟兄在那邊的安全和防護力,有因應新南海局勢提升?徐衍璞回應,事關機密,但已有完整計畫。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質疑,近四年多來國防部有和海巡署合作提升作為和防護嗎?他認為,可以從兩件事看,但不論是現地武器或人員都沒有提升,如何能稱作是加強太平島和東沙島的作為?

針對現地武器和人員的增加,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葉國輝皆表示沒有增加。不過他說,近來有針對新局勢計畫新的大型操演作為。

曾上中國節目建議解放軍提升兵力投射能力的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日則在質詢國防部時表示,他從專業角度建議,國防部應詳實計算從台灣本島投射空軍、海軍過去南海可以多少?多久?一次兵力多大?

吳斯懷說,這些媒體都這幾天都有披露過、不是機密,但也不需要國防部在這直接回答。他質疑,這樣南海的衛疆計畫可行性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