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家中有人感染武漢肺炎傳染率為流感 6 倍 公衛專家戴口罩勤洗手風險大降

發佈時間 2020/2/24 10:39:40
最後更新 2020/2/24 10:39:43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頻傳家戶感染,今(24)日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就推算,在台灣若家中有一人感染武漢肺炎,其他同住者被感染的機率約 46.2%,而流感僅 8 %,也說明家戶傳染的高危險性。但他強調,從 SARS 經驗看來,即使在這樣傳染風險極高的環境下,家人在家也戴口罩、勤洗手,就可把感染率降至 20% 以下。若再加上徹底消毒環境和確實隔離,像是遵守一人一間房、單獨用餐、單獨使用廁所的準則,就可以降至更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召開「抗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左起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副院長陳秀熙、教授張靜文(攝影/廖昱涵)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召開「抗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左起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副院長陳秀熙、教授張靜文(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說明,這個數字是用傳染病最常用的「飽和傳染」模式推算。就是房內有一人感染,其他人被感染的機率。他解釋,這是上呼吸道疾病傳染非常重要的一套模式,也說明為何家戶有這麼高的危險性。

但陳秀熙強調,從 SARS 經驗看來,即使在家裡,戴口罩、勤洗手可把武漢肺炎的家戶感染降至 20% 以下,若再加上徹底消毒環境和確實隔離可以降至更低。

中國復工在即 不排除開啟下一波疫情

陳秀熙指出,在上週中國武漢病例再生數(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數)終於小於 1,代表疫情可受控制。但他警告仍不能輕忽,因為中國的人口數多,在疫情流行還未結束前仍是威脅。尤其不排除下週中國復工後,也開始下一波流行。但他嚴正指出,如果再發生那將會是「人類浩劫」。

針對清明節台商返台祭祖憂慮,以及大甲媽遶境仍照常舉行,陳秀熙則建議防疫時期相關文化、祭祀活動可以從簡。他認為防疫最重要,大家提升警戒意識,否則政府傾全力防疫也沒用。

陳秀熙也觀察,這次台灣的武漢肺炎病例,康復期長達 17.5 天,相較過去 SARS 的 11 天還更長,這代表對於醫療資源的需求以及心理的衝擊不容忽視。

詹長權補充,目前武漢肺炎沒有特效藥,只有支持性的療法,所以照護的醫護非常關鍵,必定要健康。他以照護武漢肺炎病患的醫護舉例,一天防護衣至少要換三次,也因不通風造成悶熱流汗,一天更能會需要 8-9 件。他認爲,一定要守住醫院,不然像是韓國爆發醫院群聚感染,會造成嚴重後果。

詹長權也認為,醫療體系的完整,也讓國人知道即使不幸得到武漢肺炎,去醫院也能得到非常完善的照顧,因此防止台灣的醫療體系崩潰非常重要。

對於台灣社會近來爭議社區感染是否發生,陳秀熙則認為不需要討論名詞或如何定義,尤其證據顯示台灣相對其他國家,發生社區傳播的機率低。他強調,台灣現在最重要的是預先做好大規模傳染的準備。詹長權也呼籲,社區防疫準備的重要性,已超越病例接觸史的調查。他盼政府及早提出完整規劃,讓民眾安心。

台大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張靜文補充,台灣跟鄰近國家比,有比較完善的防疫基礎。比較多是家庭感染,因此家庭和個人衛生都是重點。她指出環境消毒的必要,因為飛沫會落下,病毒仍可存活一段時間,為了降低存活能力,可用較方便取得的漂白水稀釋後進行環境消毒。

不過張靜文也提醒,吸入稀釋的漂白水可能危害呼吸道或刺激皮膚,使用時要注意通風。並戴口罩、手套。擦拭完也要再用清水把漂白水清掉,避免暴露於化學物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