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祖國一國兩制22年 中國威脅讓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從世界18直落73

作者
發佈時間2019-4-24 09:52:16
最後更新2019-4-25 07:28:09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至今 22 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也從最初 18 名掉至73 名。公布排名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直接點名,「中國威脅」就是香港排名直直落的主因。 RSF 分析,超過一半的香港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甚至是人大、政協的成員,為了保有經濟命脈對旗下媒體「自我審查」,而中國共產黨駐港的「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也就是台灣人熟悉的「中聯辦」幾乎控制了香港大部分媒體。日前 RSF 公布最新排名時也特別呼籲港人反對會被「送中」的《逃犯條例》,否則香港記者隨時面臨遣送中國的問題,勢必對新聞自由又是一大打擊。

香港歷年新聞自由排名呈現下降趨勢,今年為 73 名。相較於台灣的「狀況尚可」,香港被評比為「問題顯著」(圖片取自RSF官網)

香港歷年新聞自由排名呈現下降趨勢,今年為 73 名。相較於台灣的「狀況尚可」,香港被評比為「問題顯著」(圖片取自RSF官網)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是由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從 2002 年起,為評判新聞自由程度的排名。根據 2019 年最新數據顯示,在 180 個國家中,台灣排行 43,和多數已開發國家同屬級別第二高的「狀況尚可」。香港則是屬於次於台灣一級的「問題顯著」、排名 73,已經回不到 17 年前的全球前 20 名的榮景。中國排名則來到歷史新低的 177 名,也是全球倒數第四名,屬於最差的「狀況惡劣」。

香港新聞自由排名連年下降,RSF 直接點名「中國威脅」是主因。香港面對中國嚴重的媒體干擾,像是《南華早報》、《明周》、TVB、部分香港有線電視被收購或部分持有,或報老闆施壓、用廣告預算勒索等等。RSF 指出,超過一半的香港媒體老闆,都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甚至是人大、政協的成員。中共駐港的「中聯辦」幾乎控制所有媒體管道,包含兩個日報:《大公報》、《文匯報》。 RSF 指出,儘管如此仍有一些網路獨立媒體在極力抵抗來自中國的政治審查與干預,它們有賴公眾募資和逐漸增加的讀者生存著。

香港媒體老闆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圖片取自《香港蘋果》)

香港媒體老闆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圖片取自《香港蘋果》)

RSF 在 2017 年的文章指出,香港近年來對記者的肢體施暴已經逐漸減緩,因為香港政府和中國已經體會到暴力事件只會激起香港社會的憤怒。RSF 形容,他們對於媒體的騷擾手段趨於低調、謹慎。

回顧香港媒體人被施暴的高峰,就在 2014 年。當時警方在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上向手無寸鐵的群眾施放催淚瓦斯,衍伸成為後續「雨傘運動」的序幕。當天許多人因此受傷,也包含在場報導的記者。

RSF 列舉 2014 年的媒體受暴事件,以明報編輯劉進圖在路上遇襲、身中多刀命危開始,接著有許多媒體也斷斷續續受到暴力攻擊。特別是像香港《壹傳媒》經歷兩起汽油彈攻擊及大規模網路攻擊,甚至還必須關閉印刷廠

自從引起港人反感後,中國及港府採取謹慎的做法,像是騷擾或試圖讓記者閉嘴。RSF 舉例 2016 年四月時任明報資深執行總編輯的姜國元在報導涉及中國政要的「巴拿馬文件」後的幾個小時,被火速炒魷魚。

雖然有許多人聲援,但姜國元仍舊沒被復職。RSF 認為,不幸的是,這已經成為了香港記者的日常。去(2018)年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也被拒發工作證、拒絕入境,雖然港府不願證實原因,但外界都認為是因為他主持港獨團體座談。

中國不僅在全球新聞自由排行中黑得發亮,RSF指出甚至還影響周邊香港、台灣、越南、柬埔寨的新聞環境(圖片取自RSF官網)

中國不僅在全球新聞自由排行中黑得發亮,RSF指出甚至還影響周邊香港、台灣、越南、柬埔寨的新聞環境(圖片取自RSF官網)

雖然近年來暴力攻擊香港記者的事件減少,但獨立媒體仍舊脆弱且常接到騷擾電話和匿名威脅,標榜調查報導的「傳真社」甚至因為不堪其擾而搬離現址。2017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訪香港時,香港獨立媒體網的記者在民主派的抗議現場被陌生人毆打。香港記者協會也不斷收到威脅信,而且言詞越來越激烈,甚至需要出動警方介入。

提到香港媒體人的處境,不得不提到 2015 年轟動一時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銅鑼灣書店因販賣政治敏感書籍,其股東和員工呂波、桂民海、林榮基、張志平、李波等人接連被失蹤,事後被證實與中國官方有關。

RSF 認為,尤其具有英國公民身份的李波在港被綁架,或瑞典公民桂民海在泰國也被綁,這都提醒了我們,不管他國國境或護照都不能保護任何人逃離中國的威脅。

註解

  1. 指的是於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示威者自發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佔領區包括金鐘、添馬艦、中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主要訴求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
  1. 劉進圖原為於香港媒體《明報》總編輯,於2014年1月6日遭撤職。同年2月26日,劉進圖在去吃早餐途中遭到襲擊,劉進圖身中六刀後被送往東區醫院搶救,一度有生命危險。
  1. 香港《壹傳媒》大樓和創辦人黎智英的住所曾於 2015 初遭受汽油彈攻擊。2014 年,《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網站也曾受到每秒 20Gb 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攻擊,造成《蘋果》網站當機。
  1. 姜國元原為香港媒體《明報》執行總編輯,2016年4月20日,《明報》在頭版刊登了一篇關於巴拿馬文件的調查報道,披露了香港澳門政商名人設立離岸公司的細節。當日,姜國元就被以「報業經營環境困難,公司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為由辭退。
  1. 曾任駐香港記者,擔任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期間被香港特區政府褫奪工作簽證,被質疑因為其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引發風波。

支持沃草

給我們錢做更多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