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幅成長 調漲勢在必行勞動部長明基本工資漲幅不低於3% 遭疫情衝擊產業可獲補貼

發佈時間 2021/10/7 09:05:15
最後更新 2021/10/7 10:15:18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明(8)日召開,將決定明年起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外界關注調漲與否、幅度及配套措施。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7)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進行專題報告,她表示調幅應該不低於3%(現行基本工資為 2 萬 4000 元,若調漲3%為 2 萬 4720 元),且對受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將有「疫情限定」補貼。她指出,基本工資調整主要是考量宏觀經濟數據,今年經濟大幅成長,調整基本工資勢在必行,但考量各產業受疫情影響不一,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別指示勞動部及經濟部研議配套措施,目前朝向補貼雇主方向規劃,財源來自勞動部公務預算、就業安定基金及經濟部相關財源。至於卡在行政院三年的《最低工資法》,許銘春在回答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時表示,將以明年上半年送入立法院為目標努力。

圖: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左)。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圖: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左)。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7)日邀請勞動部、經濟部、國發會針對基本工資調整議題,包括調幅、配套、法規、財源等各方面進行專題報告,也討論《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以及無雇主之自營業者之經濟安全等議題。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率先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時,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明日上午10點召開會議,雖然要等會議結束後才能確定結果,但就他所知,委員之間有高度共識,結果「應該是樂觀的」。賴惠員也認為,在21名委員中,3名政府代表(勞動部、經濟部、國發會)立場一致,基本工資調漲應是勢在必行。許銘春在稍後回應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時表示,委員會是合議制,勞資代表各有訴求,但他作為主席會努力促成勞資雙贏,並透露,配合今年度經濟發展情勢,調幅應該至少有3%。

賴惠員詢問,內需產業因防疫措施受到衝擊,還能承受調漲基本工資推升人力成本嗎?許銘春回應,基本工資調整與否是看宏觀經濟數字,今年各項經濟數據良好,調漲勢在必行,但也會考量行業別不同情形,例如製造業出口大旺,而內需產業則受到疫情影響,針對受衝擊的內需產業、服務業將有一定的補貼,但補貼期間及力道要再研議。財源將來自勞動公務預算、就業安定基金及經濟部相關財源。許銘春並在回應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時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指示經濟部與勞動部,共同研議相關配套,將先將盤點受影響產業及從業人數。面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質疑補貼是非常規手段,許銘春強調,過去僅有2007年時因一次性調整十餘年未變的基本工資,調幅達43%,才補貼雇主以減緩衝擊,而此次補貼是「疫情限定」。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關切「類勞工」就業保障,指出僱傭關係的定義包括人格從屬性、經濟從屬性及組織從屬性,符合僱傭關係的勞工享有強制的勞動保障。但針對但中間型態「類勞工」的自營作業者,吳玉琴指出,這類人員的經濟來源依賴特定企業或個人,例如Uber司機,雖不具備人格從屬性及組織從屬性,但有經濟從屬性,勞動部在2019年就承諾要檢視這類型僱傭關係,詢問目前進度,並要求納入就業保險範圍。許銘春坦言,這類人員並非傳統的僱傭關係,也不是單純的承攬關係,但在經濟上確實比較接近勞工,勞動權益應該獲得保障。勞動部目前尚在研議中,但已有初步的會議結論,將提供吳玉琴辦公室參考。

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而對移工議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現行實務上常見仲介扣留移工法定文件,並在移工欲轉換雇主時,透過親友人頭收取「買工費」以規避法規,許銘春允諾將研議改善。會中並通過洪申翰及同黨籍立委賴惠員、蘇巧慧提出的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開放移工相關文件之線上補件,並要求勞動部於一個月內提供函釋,限定非仲介人員收取「買工費」。

中國國民黨籍張育美關切社福移工問題,指出因疫情期間的邊境管制,限制印尼籍移工入境以來,已過了308天,而印尼移工佔社福移工的75%,對長照體系衝擊巨大,而現在印尼疫情趨緩,要求勞動部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案,重新開放印尼籍移工。許銘春回應,目前製造業、看護行業缺工嚴重是事實,勞動部也會研議向指揮中心提出相關建議。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蔡英文總統承諾的《最低工資法》遲未立法,勞動部在2018年11月就將草案送到行政院,但迄今草案仍未交由立法院審議,詢問目前進度。許銘春表示,目前最低工資由審議委員會固定每年討論,立法方面因為勞資雙方仍有歧異,仍在搜集意見。稍後在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問及時回答,將以明年上半年送立法院為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