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特發文 #ROC 變成俄羅斯會旗鬧笑話 反批蔡英文應向推特抗議

發佈時間 2021/8/3 09:52:14
最後更新 2021/8/3 09:58:1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國國民黨日前推特發文分享奧運相關新聞時,標註 #ROC 但卻沒注意此屆奧運俄羅斯以 ROC 為名出賽,因此發文都被貼上俄羅斯奧會旗,鬧出笑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今(3)日民進黨團記者會上對此話題表示,其實不太擔心 ROC 和俄羅斯被搞混,比較擔心臺灣和中國被搞混,尤其「Chinese」這個字眼很容易被誤解。中國國民黨則發表聲明表示,推特系統自動用俄羅斯奧委會旗取代了 ROC 國旗,要求總統蔡英文政府向推特官方抗議,要求修正,避免國人使用的困擾與國際間對我國國號混淆。

中國國民黨日前推特發文欲標註中華民國 #ROC ,卻出現俄羅斯奧會旗(圖片取自:推特)

中國國民黨日前推特發文欲標註中華民國 #ROC ,卻出現俄羅斯奧會旗(圖片取自:推特)

中國國民黨近來推特發文標註「#ROC」,宣揚選手成績,卻出現俄羅斯奧委會(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的旗幟,成為社群上的笑柄。中國國民黨則在稍晚發出聲明,以總統蔡英文 2017 年的推特發文 #ROC 也出現俄羅斯奧會旗為例,辯解可見是最近才被系統全部取代。(蔡英文這次奧運相關的推特發文都是標註「#Taiwan」或「#TeamTaiwan」,所以並未出現此問題。)

中國國民黨也鄭重要求,蔡英文政府面對我國國號縮寫旁呈現其他旗幟圖樣,不應該忽視不管、默不作聲,應該表達關切。要求推特官方做出適當的修正,避免造成國人使用上的困擾與國際間對我國國號的混淆。

民進黨團記者會回應推特 #ROC 事件(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臉書直播)

民進黨團記者會回應推特 #ROC 事件(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臉書直播)

針對推特上的 #ROC 事件,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批評,很多政黨在看奧運,大概就是四年一次的奧運熱,平常對體育不太了解,而中國國民黨這次真的令人啼笑皆非。以奧運來說,失去臺灣的名稱、失去國名,都是發生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這次東京奧運上的 #ROC 不是臺灣的國名,而是「俄羅斯奧委會」( 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因為俄羅斯之前禁藥問題太多,俄羅斯政府被認為有責任,因此被禁賽,只能用俄羅斯奧會的名義出賽。

鄭運鵬指出,中國國民黨硬要沾光卻惹一身腥。這也代表中國國民黨對奧運的關心、體育的發展,都只是跟著新聞、收視率和熱潮。甚至像前體育署長戴遐齡還用連署方式,要羽球選手戴資穎參加下一屆奧運,或者前黨主席看盜版轉播,這都是笑話,但很悲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其實不太擔心 ROC 被和俄羅斯搞混,比較擔心臺灣被和中國搞混,尤其「Chinese」這個字眼被很多外國人誤解。因此很多國際轉播,播報時用臺灣突顯臺灣。

針對媒體詢問,美國聯邦眾議員 Don Bacon 推特發文,要讓臺灣用自己國旗參加奧運,而在日美國人也連署要用「臺灣」名義參加奧運,怎麼看連外國人都要幫臺灣正名的現象?

羅致政則表示,感謝所有奧運選手,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正因為他們的傑出,各國媒體在報導時,開始注意到臺灣必須被迫用「中華臺北」名義,甚至只能用會旗,只能唱國旗歌的問題。

羅致政說,問題的解決需要更多努力,以臺灣為名在國際社會被看到,絕對是我們目標。但在推動過程當中,國際共識和支持是並行不悖的,感謝美國的提案。而在國人部分,也期待未來討論上,大家能夠朝共同目標進行。也就是希望未來這些場合,能夠升起真正的國旗,以我們的名稱.不論是臺灣或 ROC 來參與國際活動,而不是被打壓,名字、國旗、國歌被迫被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