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抗議司法院不顧陪審參審併行承諾擅自排除陪審制

發佈時間 2020/5/8 09:03:58
最後更新 2020/7/21 09:12:12

立法院近日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相關草案交付黨團協商,將影響台灣未來究竟走向參審或陪審制。不過民間團體傾向陪審制,對司法院僅納入參審制十分不滿。今(8)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召集人林永頌就於記者會抗議,司法院曾跟民團達成協商,讓陪審、參審兩案並行。不解司法院現在為何又說陪審制不可行?竟還擅自排除陪審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痛批,台灣每年有 20 萬件刑事案,若採司法院版本,人民參與審判只能適用 600 件。上一屆的版本還能適用 1200 件,現在司法院完全就是不想讓人民參與。

「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記者會訴求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攝影/廖昱涵)

「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記者會訴求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攝影/廖昱涵)

「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記者會由「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等關心司法改革的團體發起。目前有超過 150 個團體、881 位個人參與連署,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國民參與審判」是指讓一般國民加入審判程序,參與聽訟、問案及最後判決形成的過程。「陪審制」由參與審判國民專責獨立進行事實認定,法官專責法律適用。一般由陪審團作出有罪、無罪的認定後,再由法官依照陪審團結論做出判決、量刑。而「參審制」則由法官與參與審判國民一起認定事實及適用法律,彼此能交換意見、討論。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指出,先前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討論人民參與審判,支持美國陪審制與支持日本參審制的委員各得 7 票,旗鼓相當。歷次民調支持陪審制與參審制也不相上下。司法院與民間團體在 2019 年熱烈討論「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具體方案,但如今司法院卻獨斷地朝「參審一制試行」衝刺,說好的兩制併行呢?不試試,怎知道哪邊風景美麗?

不過司法院先前回擊,民團所稱「之前的協商」,僅止於蒐集意見階段,最終並未達成共識。並表示「參審陪審併行」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最不受支持的方案。

司法改革基金會召集人林永頌表示,因為人民不信賴司法,司法充滿草率、蠻橫、傲慢,才會有讓人民加入審判的呼聲。他認為,在整個法院的法官由考試考上、沒有民意基礎,讓台灣司法沒有國民主權概念。而人民參與審判就是賦予國民主權、尊重人民。

林永頌指出,司法院這會期提出人民參與審判草案,卻沒有將陪審制放入,只有參審制,顯示司法院已經沒有從人民觀點處理。他說,大家也有進出法院的經驗,也會覺得在法院要陳述自己的意見多麼辛苦、法官根本不聽人民陳述。而司法院在決定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也一樣沒有聽人民聲音。

司法改革基金會召集人林永頌(攝影/廖昱涵)

司法改革基金會召集人林永頌(攝影/廖昱涵)

林永頌強調,司法院常常說民調偏向「參審制」,但事實上各有支持者,因此應該要兩案並行。尤其,司法院在去年跟民間團體協商的版本,就是兩案試行,把陪審、參審放在同個法案內。他質疑,為何司法院去年說可以兩案試行,現在卻說不可以?

林永頌也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忘了民進黨在野時,黨綱是支持陪審制的。既然執政後黨綱也沒改,為何可以沒誠信?忘了自己黨綱?他也希望司法院不要忘了跟民間團體曾經有過協商。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指出,現在全球有 52 個國家都用陪審制,司法院卻自大說參審制比較好,難道英國、美國、澳洲水準比較差,只有你台灣司法院最聰明喔?他認為司法院完全不顧國際民主潮流、反民意。

鄭文龍說,台灣如果只有通過參審制,代表台灣比中國、越南還不如。因為這種專制國家的參審,都是用來背書。他認為未來台灣如果採用參審制,冤案會更多。

在野黨團總召包括時代力量、中國國民黨、民眾黨皆上台聲援,獨缺民進黨(攝影/廖昱涵)

在野黨團總召包括時代力量、中國國民黨、民眾黨皆上台聲援,獨缺民進黨(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黨團總召邱顯智先是抨擊,司法院在整個草案審理過程態度非常傲慢。他引數據指出,台灣每年刑事案件有 20 萬。如果用司法院版本,人民參與審判能夠只能適用 600 件。上會期送進來的版本還能適用 1200 件,這完全就是不想讓人民參與。

相對於中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先前表態偏向支持參審制、黨團版本也傾向參審制,但黨團總召林為洲卻到場表示他支持陪審制。他認為,這是總統蔡英文參選的政見,但目前只缺一個民進黨的總召到場支持,否則陪審制早就通過了。但在野黨會努力,至少讓陪審、參審兩制並行。

民眾黨立委、黨團總召賴香伶抨擊,有人抗拒改革,抗拒民主化進到司法體制,這是多大的悲哀。對於司法院、法務部官員都憂心這樣新制度人民準備好了嗎?她質疑,沒有啟動新制度,讓人民有機會進來了解認識,如何一起成長、一起學習新政治?包括百年前,美英的參審制度也是基於民主制度而長出來。她呼籲,我們要給人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