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進駐 52 台卡關 北市府有意見 NCC要求補件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3/10 08:30:46
最後更新 2021/3/10 11:34:56

【沃草記者賴昀報導】中天新聞台下架後 52 台已空懸 3 個月,目前市占率第一的系統台中嘉集團、和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擁有的花東系統業者,分別提出以華視新聞台、台視新聞台遞補。NCC 今(10)日邀請中嘉、公視、華視代表陳述意見,中嘉執行長揭朝華表示華視沒有監視器、行車記錄器、網路瀏覽器等三器新聞,且有優質事實查證制度,可以提升新聞區塊的品質。但臺北市府對華視的財務狀況、節目自製率有意見,NCC 因此要求華視補件,今日會議也沒有做出准駁,將繼續審議。

NCC 今日省今日審議中嘉系統申請華視遞補 52 頻道案。(資料照;攝影/賴昀)

NCC 今日省今日審議中嘉系統申請華視遞補 52 頻道案。(資料照;攝影/賴昀)

今(10)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中嘉旗下 12 家有線電視系統及台北市聯維、寶福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 52 頻道案,中嘉執行長揭朝華、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皆列席委員會說明,揭朝華在會上表示華視沒有三器新聞(監視器、行車記錄器、網路瀏覽器)、有優質的事實查證制度,可以提升新聞區塊的品質,能夠促進新聞台之間良性競爭,因此送件申請華視入駐 52 台。莊豐嘉亦表示,華視希望擔任優質新聞的領頭羊,以國際視野和在地精神,製播真實、客觀、多元的新聞。

NCC 委員則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29 條,針對市場公平競爭、消費者權益、內容多元、公共利益等 4 個面向進行垂詢。另外,NCC 委員會也依據《廣播電視法》第 10 條第 5 項,請華視說明營運計畫中包括人事結構、財務結構、節目規劃等事項。

由於 NCC 在審議有線電視系統移頻變更案時,須徵詢地方政府意見,臺北市政府針對華視的財務狀況、自製率等提出意見,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北市府的意見都將納入審酌重點,並要求華視補件說明,屆時若仍有不足,也不排除將以營運計畫變更、行政指導、或是附款等方式處理,不過今天的委員會並未討論更多細節,全案續行審議。

向 NCC 提出以「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 52 頻道的系統業者有中嘉旗下 12 家系統(吉隆、長德、萬象、麗冠、新視波、家和、數位天空、北健、三冠王、雙子星、慶聯、港都)、以及臺北市的聯維、寶福,涵蓋戶數約 116 萬。

也有業者以提出以「台視新聞台」遞補52頻道, 包含花東地區的洄瀾、東台、東亞,臺北市的北都、新北市的全國、以及離島地區的名城、澎湖、祥通等 9 家獨立系統業者,涵蓋戶數約 36 萬。

翁柏宗表示,NCC 已經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徵詢對以台視遞補 52 頻道的意見,部分地方政府還未回應,另外名城、澎湖、祥通還有部分資料需要補齊。

媒體提問,表示外傳有委員拖延台視的審議,對此翁柏宗強調,對於審議各家系統業者申請遞補 52 台的案件,NCC 採一致性標準來處理,NCC 委員會並持專業審議,只要台視符合要件,在徵詢過地方政府意見、以及業者陳述意見後,NCC 就會進行審議,沒有拖延任何一家電視台,所有程序皆為透明。

先前也出現擴大新聞區塊的聲音,翁柏宗回應,目前委員會還沒有討論進一步擴頻的政策。另外,2 月 26 日媒改團體提出聲明,要求 NCC 避免排頻碎片化,翁柏宗在 3 日的記者會回應,NCC 只是被動審查,在頻道和系統業者自行達成協議、送件之後進行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