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 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聽產業意見

發佈時間 2020/3/19 01:48:58
最後更新 2020/3/19 02:43:34

武漢肺炎疫情全面擴大、對全球造成嚴重衝擊,而因許多國家從一開始限制入境、到現在因疫情嚴重相繼採取關閉邊境及禁止入境的作法,對於全球化的經濟體系更帶來重創,臺灣經濟及各項產業也遭受波及。政府為因應疫情,編列台幣 600 億元「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其中包括受各界關注的防疫補償金及振興抵用券,藉以幫助業界度過這波疫情海嘯。今(1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集產業各領域業者及專家代表,召開「政府有關部會就政府預算如何協助遭受疫情衝擊之相關產業」公聽會。產業代表及學者專家會提出哪些看法,值得關注。

以國際近期經濟趨勢來看,美國股市在過去一週內波動劇烈、多次啟動「熔斷機制」止跌,仍不見回穩跡象。媒體報導指出,美股在過去一週內平均每日漲跌幅高達 7.7%,是自 1929 年全球經濟大蕭條後再次出現的罕見現象。這也凸顯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嚴重影響。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18)日到立院備詢,他在開會前受訪時也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比想像中更加嚴重,尤其對臺灣航空業、旅行業和旅宿業都造成重大影響。針對業者目前受到的衝擊,交通部將提出能進一步協助業者度過難關的紓困方案。

目前,臺灣各領域的產業究竟受到哪些衝擊?業界代表及專家學者對於政府提出的紓困方案又有何看法?《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公聽會,聽聽產業代表和專家怎麼說。

受邀出席公聽會團體代表名單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朱雲鵬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聶建中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 戴宏怡

中國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 許舒博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 蔡文預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吳志健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張明琛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 徐銀樹

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學位學程副教授 杜震華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代表 楊文彬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昭輝

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 王俊豪

臺中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輔導理事長 葉信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