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促轉會快推加害者識別法案底層協力者黃國書已道歉退黨那黨國高層呢

發佈時間 2021/10/18 03:13:14
最後更新 2021/10/18 04:09:06

【沃草】記者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被爆料曾為情治單位線民後,17日凌晨發文道歉宣布退黨,並不再競選連任,引發外界譁然。黃國書此類加害體制底層協力者付出代價,那麼運作這套體制的黨國高層該如何究責?此一事件或許是社會全面反省加害體制的契機,也令外界再度關切促轉會研擬中的人事清查草案進度,應儘快建立追究加害者責任之法制、草擬《加害者與參與者識別條例及處置草案》。

立委黃國書。攝影/朱乃瑩。

立委黃國書。攝影/朱乃瑩。

黃國書過去選舉每戰皆捷,且曾 7 次獲選優秀立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亦公開表示慰留。不過,既然轉型正義是追求對歷史負責,應該正視這一點:戒嚴時期既有屈服於壓力或誘惑者,也有膝蓋從沒軟過的前輩。黃國書自稱當線民是迫於無奈,但任何選擇都須承擔相應代價,否則該如何確保後人不會重蹈覆徹?

對於黃國書勇於反省,除了惋惜之情,大多人持正面肯定態度。但也有些聲音認為,黃國書應清楚交代當年情治系統的運作過程,如何被接近、吸收、脅迫等,方為真正的負責。

根據促轉會日前公布的《任務調查與推動成果報告書》,1983 年調查局各類布建人員接近 3 萬 6 千人,廣泛分佈在社會各層面。大部分人除了三節禮金之外並不支薪,若表現傑出會有獎金,甚至得到一定的晉升機會。

然而,布建線民對社會進行廣泛監控,只是加害體制的其中一面。若與一言可決生死的蔣介石對比,專司打小報告的線民作為協力者,可說是加害體制的底層。作為線民的黃國書已經為過去錯誤買單,那麼,運作這套體制的黨國高層又該承擔什麼責任?

這裡有個毫無悔意的例子: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17 日回應本次事件,表示「那是大時代的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國民黨在30年前就已開始自我反省。」言下之意,仍試圖將臺灣走向民主化的百年追求,歸功於中國國民黨。

朱立倫迴避評論此一事件,並將之歪曲為民進黨派系鬥爭,或許是害怕觸及更深層次的加害責任討論:馬英九曾自述留美時期有一半時間都在從事「愛國活動」,批評黃國書等於打臉馬英九;若稱讚黃國書勇於承擔錯誤,更將讓創造數十年壓迫體制的中國國民黨,整個都尷尬起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照。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照。

加害體制有誰?社會仍被蒙在鼓裡 促轉會應盡快提出立法

促轉會前任副主委張天欽曾公開表示要推動《除垢法》,但不到一個月即發生所謂東廠事件,黯然下台,此後促轉會便未曾正面說明人事清查政策方向。據促轉會最近一次的成果報告,在 2019 年底完成一項「威權統治時期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之研究」,並陸續向外部專家、民間團體徵詢意見。最後一次會議時間是在今年 3 月,距今已有大半年,也未見提出相關草案。

其實,促轉會開放當事人申請閱覽監控檔案已有相當時日,過去也有野百合學運世代的政治人物如范雲、林佳龍,曾發表看完監控檔案的衝擊和感慨,但因為未指名道姓,主流社會似乎並不在意。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被指控為線民,不過當事人大聲喊冤,在真相未充分揭露的限制下,社會也無從追究。「黃國書事件」或許是社會全面反省的契機。威權時期的加害者、協力者,應該負起何種道德責任甚至法律責任?是否由公權力介入制裁、限制某些權利,或是僅揭露事實,交由社會公論?經歷數十年威權統治的臺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讓哪些人成為「賢達」來引領社會,前提是,我們必須充分知情。

揭露真相是一切的基礎。例如波蘭法律規定,若要擔任一定層級以上的公職人員,需書面聲明是否曾為情治機關服務,國家亦必須主動公開「共產時期國安單位之僱員、公務員與軍人之身份」。若要進一步以刑責追究加害者,國際上有更多做法可以參考。

促轉會公布的「未來一年工作重點」包括建立追究加害者責任之法制、草擬《加害者與參與者識別條例及處置草案》,令人期待。然而,任期僅不到一年的促轉會,是否能如期完成立法工作,則令人憂心。無論何種方案,請促轉會快點端出政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