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還我同學全台大學生民團串連聲援東華台藝大反送中遭捕港生

發佈時間 2019/9/2 11:35:07
最後更新 2019/9/6 07:12:43

日前東華大學李姓、台藝大羅姓港生因暑假返回香港參與反送中行動遭捕,串連全台 35 所大學的組織「臺灣學生聯合會」今(2)日與眾多學生、公民團體向陸委會陳情,希望確保港生安全,並保障短期間無法返台港生的就學權益。同樣是香港人的被捕港生同學文庭山語帶顫抖表示:「香港需要台灣支持!」她說至今已有上千港人被捕,但即使港府遲遲不回應五大訴求、對市民施暴,港人仍會繼續堅持爭取自由。記者會進行時,一位路過男子對眾人嗆聲:「香港的事情,關台灣屁事!」但現場無人理會。

被捕港生的同學文庭山(右)語帶顫抖表示,港人不會因政府暴力對待而放棄爭取民主(攝影/廖昱涵)

被捕港生的同學文庭山(右)語帶顫抖表示,港人不會因政府暴力對待而放棄爭取民主(攝影/廖昱涵)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港人 Esther 表示,這次的東華港生和香港許多學生都被以「暴動罪」起訴,這在香港最高可以處監禁十年,等於人生的黃金時期將因此斷送,要求港府撤回暴動罪定性。

Esther 解釋,被控以暴動罪的港生,會因為旅遊證件被沒收,絕大部分無法出境,甚至案件審判前就需要遵守一大堆宵禁和定時報到規定,這讓港生無法回台報到開學,將嚴重影響受教權。她心痛表示:「這些學生為了香港未來已經奉獻整個應該放鬆的暑假,冒著被猶如恐怖份子般的警察瘋狂毆打風險下,還是願意至站出來捍衛家鄉。難道還要這些莘莘學子放棄學業?」她表示,東華港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案例,希望台灣各大學能對水深火熱的港生伸出援手。

Esther 也懇求台灣人關切反送中的人權侵害問題。她說在 812 的新屋嶺拘留中心,已經證實多名被捕示威者受到猶如集中營般的無理對待。在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偏僻拘留中心,示威者被警察暴打至重傷,例如手臂被打到見骨、胸骨斷裂無法起床甚至進食。

此外,女性示威者被被近乎「性侵」方式盤問,包括在全裸且不能遮擋私處的情況下,被要求做出蹲下動作。也有女性示威者表示,被警察灌下利尿藥物後,不准去廁所,要她直接在警察面前尿在自己裙子上。

Esther 表示,在這次反送中活動中,人權被剝削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沒有被披露的情況,希望台灣人能持續關注香港反送中,對港府施以國際輿論。

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Esther 痛心指出,反送中有許多女性示威者遭幾近「性侵式盤問」(攝影/廖昱涵)

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Esther 痛心指出,反送中有許多女性示威者遭幾近「性侵式盤問」(攝影/廖昱涵)

曾在港大就讀的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江旻諺表示,從六月到現在,港府不僅沒有對五大訴求做出回應,甚至傳出特首林鄭月娥考慮動用「緊急法」,以戒嚴的方式威嚇香港人不上街遊行。甚至在 831 晚上讓警察進入地鐵站無差別攻擊市民。他激動表示,港府不讓記者和急救員進入,封鎖地鐵站十幾個小時,「這種行徑簡直就是恐怖主義,甚至還是由國家發起!」

江旻諺呼籲,台灣政府應效法美國國會開議後將排入議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針對迫害人權的香港高官及警察系統人員實施制裁,包括禁止入境或凍結資產。

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也說,要聲援香港,台灣其實可以做很多事,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如果台灣人不願為自己的鄰居、甚至為來台灣讀書的港生做點事情,那未來有天台灣在國際上遇到危險,其他國家會怎麼對待我們?」他也呼籲台灣政府積極因應,不要只是口頭上支持,要做出實際行為,「到底在哪裡?我們都等著看!」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處長杜嘉芬出接過陳情書回應,兩位被捕港生已分別在醫院、家中休養,也將與相關單位協調,協助保障返台就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