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後面還有四接五接詹順貴籲執政黨重新溝通重大建設避免再被公投對決

發佈時間 2021/12/24 10:26:43
最後更新 2021/12/24 10:31:1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上週末連同「三接遷址」在內的四案公投最終都未通過,蔡英文政府首任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日前(12/20)在台派社團「永社」舉辦的「2021 年公民投票四案結果評析」指出,三接遷離公投雖然沒過,但未來還有四接、五接的問題要面對,提出公投的正方選後聲明已隱約劍指四接,難保將不再有相關公投。建議執政黨應以三接的教訓為基礎,去盤點現有重大開發案是否都應該重新再跟地方溝通並做調整,避免能源轉型政策一直受到干擾,被用公投對決。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認同,表示執政會面對很多社會爭議,但目前處理工具是否足夠,是民進黨要面臨的最大課題。

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出席永社舉辦的「2021 年公民投票四案結果評析」座談會(攝影/廖昱涵)

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出席永社舉辦的「2021 年公民投票四案結果評析」座談會(攝影/廖昱涵)

針對三接,詹順貴指出,正方將「三接遷址」定性為「全臺第一個全國性生態保育公投」,但從歷來公投來看,三接其實是第 5 個能源議題公投,這也顯示能源議題的重要。他指出,能源議題也牽涉層面廣大,包含社會、經濟、電力供應及減煤減碳的減空汙需求。尤其減空汙更涉及區域平衡概念,因為老燃煤電廠集中在中南部,在能源轉型期要維持供電穩定,要淘汰舊燃煤機組改善空污當然一定要有替代能源出現。當再生能源又需要多一點時間,可以最快橋接的當然是天然氣。

詹順貴憂心,這次三接遷移公投雖未過關,但未來恐怕還有四接、五接的問題要面對。他認為提出公投的正方選後聲明,隱隱約約已劍指四接,難保兩年後將又有相關公投。

與其讓能源轉型政策一直受到干擾,詹順貴呼籲,政府應一次徹底把某些能源轉型中重要的開發案來做盤點。以三接的教訓為基礎,去盤點是否有哪裡可以再做調整空間?避免一直用公投對決。

詹順貴解釋,四接是台電自己蓋的接受站,不像過去的一到三接是中油蓋的。這原因沒有多複雜,就是兩個國營事業要爭奪進口天燃氣的利潤罷了。台電不能隨便反應電價成本,但進口天然氣的利潤都被中油佔走,所以馬政府時代以後,台電就決定接受站要自己蓋、錢自己賺,所以突然多了四、五接,未來聽說麥寮也要蓋六接,以後更不知道會不會一直「接」下去?當然希望不要這麼多。

大潭藻礁(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大潭藻礁(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詹順貴指出,其實現有的四、五接也存在很多爭議,是否重新來檢討有無替代方式,以免再次走到政黨對決?他呼籲,協調過程中要儘早和在地展開對話,找出一個兩全的空間規劃和調整。

詹順貴嘆了口氣:「真的很不希望再次產生對決!」他說,這次對決被號稱是造成「環團分裂」,但偏偏環團就是最沒有資源和本錢分裂的團體,未來要縫合也很難。無法縫合下,但社會運動還是很重要,會堅持下去。

詹順貴說,如何架構一個更良性的對話空間減少對決,這很難透過《公投法》解決,但是可以靠政策、政治溝通去做。

詹順貴表示,擔任環保署副署長期間經手 20 多件環評,幾乎處理到沒爭議。但後來在三接上遇到問題,尤其藻礁保育方「一點都不能讓」很讓人痛苦。再加上內部討論時,他有去爭取調整三接的替代方案的權利,但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直接說環保署只要搞好環評就好,替代方案不用管,也是導致三接爭議擴大的原因。

詹順貴感嘆,執政黨應把三接當教訓,前期的溝通執政黨要更謙卑、好好處理,其實只要有心,都做得到。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廖昱涵)

「執政會面對很多社會爭議,但處理工具是否足夠?」民進黨洪申翰語重心長表示,這是現在民進黨最應該學習的課題。他以環評為例,設計要來解決問題的制度,反而製造更多問題。變成開發方認為無法好好講理,就想來硬的;而反對方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反對到底。彼此不服氣之下,輸的一方就想用公投來「敗部復活」。

但洪申翰坦言,很多人對公投有種「想像」,不過他自己並沒有這麼喜歡公投。因為過去的工作經驗告訴他,很多事情不是簡單的「二選一」,可能有很多妥協、平衡,甚至要找新方案處理眼前的死結,絕不是用「yes or no」的方法。但是公投就是把大家綁到框架中去選擇。

洪申翰感嘆,若爭議性事件真的用公投回魂,其實問題又更難講清楚,因為會牽扯到政黨政治。他說,《公投法》下修後,執政黨要學習處理社會爭議的工具是否足夠、成熟?他說,有時候執政會認為頭過身就過,但現在會用公投回來找你,這更麻煩、代價更大:「當下就要找好方式解決爭議,這是執政黨非常需要迫切檢討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