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韓國瑜未報備就訪香港中聯辦是否違法陸委會赴立院說明白

發佈時間 2019/3/26 11:58:29
最後更新 2019/4/10 10:29:46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拜會被香港人公認惡名昭彰、操控一國兩制的「中聯辦」,事前也未依法向台灣政府報備,昨天見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後更表示:「強烈支持九二共識」,引起社會譁然。明(27)日發言一向犀利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至立院備詢,面對中國國民黨立委們認為此舉沒什麼大不了的護航,他會和朝野立委有什麼精彩過招?

中聯辦全名是「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簡稱「中共香港工委」,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派駐香港的機構。中聯辦的主任王志民也是「中共香港工委」的「書記」。

日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備詢時表示,韓國瑜出訪前自稱是「光明正大」,但拜訪中聯辦行程卻未報備,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是前一天晚上才提出補件。邱垂正更指出,中聯辦是港人心中「加大一國、弱化兩制」的負面機關,而且事後還罕見釋出新聞稿,敏感的政治動作讓人質疑韓國瑜是否為「一國兩制」背書?

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直接點出香港「一國兩制」的變質,就是從經濟統戰開始,現在中國更是直接將手伸進司法、篡改選舉結果。被取消資格(DQ)的前議員羅冠聰更指出中聯辦就是「中共在港代理人」,操控港府卻無從監督起。

韓國瑜昨日與劉結一會面後甚至表示「強烈支持九二共識」,事前曾對出訪表示「非常放心」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會發表什麼意見?《沃草》邀請網友明早一同緊盯直播,關心這個連香港人都為台灣擔憂的議題!

註解

  1. 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機構,同時也是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
  1. 香港民主派政黨,主張香港民主自決。2016年曾選上一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但被司法裁決不符合立法會宣誓的「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而被取消議員資格(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