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臺灣接種後死亡率相較各國未有危險訊號疫苗仍是防疫最有效方式

發佈時間 2021/6/18 11:34:48
最後更新 2021/6/18 11:36:1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面對近日傳出多起長者打疫苗後猝死,今(18)日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臺灣的情況和他國的通報死亡率相比,仍在範圍內,並未出現危險訊號。他指出,英國接種 AZ 後通報死亡的比率為 0.000029%、南韓接種 AZ 通報死亡率為 0.000024%、美國不分廠牌通報死亡率為 0.000016%。而截至昨天,臺灣通報死亡率為 0.000020%,和各國相當。但他強調,目前收到 25 例通報,已有 3 例解剖後認定和疫苗無關,會持續監測不良事件並因應,仍呼籲民眾接種疫苗,這還是對於武漢肺炎減少重症和感染最有效方式。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立院今日繼續進行紓困預算 4.0 黨團協商。中國國民黨團立委費鴻泰表示,因為目前傳出得多起猝死案,選區回報都沒有人敢去打疫苗,要求陳時中先就此問題報告。

陳時中回應,近來大規模施打,確實猝死有一定人數,目前接到通報為 25 案,其中 20 例發生在 75 歲以上長者且有慢性疾病。而 3 例經過司法相驗解剖後,證實與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史相關,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個案被判定與疫苗相關。他強調,當然現在不能做結論,死因還要經過相關調查。

「整體接種疫苗還是對於 COVID-19 減少重症和感染最有效方式」,陳時中指出目前全世界有數億人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過去也有部分人接種疫苗後發生負面影響事件,包括死亡,但他說這可能與接種疫苗有關,或者僅時序上相關,相關原因都要調查。他強調,會藉由回顧病歷資料、解剖,調查死因是否可能與疫苗相關。也藉由持續性自然死亡率評估,觀察是否有疫苗安全性疑慮,並研議是否加註警語。

陳時中:臺灣目前接種後死亡率與各國相當

針對各國施打情況,陳時中表示英國包括一、二劑共接種 4000 萬人次。整體不分年齡,接種 AZ 後回報死亡的比率約有 0.000029%,不分廠牌來看則有 0.000033%。他說,AZ 在英國接種後回報死亡的個案比例和其他廠牌約略相等,也沒有比較多。

陳時中說,美國(未開放AZ)接種各種疫苗 3 億多劑,接種後回報死亡有 5208 件,死亡通報率是 0.000016%。南韓接種超過 1300 萬人,不分廠牌死亡通報率是 0.000027%,而接種 AZ 的通報死亡率是0.000024%。而臺灣截至昨天,75 歲以上接種 23 萬人次,整體不分年齡接種 AZ 的死亡通報率是 0.000020%,和各國相當。他認為,跟世界國家相比,差不多是這樣數目範圍內,並沒有出現危險訊號。

陳時中表示,參考去年(2020)度,75 歲以上人口約 143 萬人,平均一天死亡數為 200 多人。他說,這樣的數字值得參考,但也還是要持續監測不良事件並因應。他提醒,所有符合目前開放順序的民眾,依照各縣市政府說明接種疫苗,除了保護個人免於疾病,也建立全體免疫力、避免傳播。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批評,這份報告只是拿出別國死亡率相比,這樣得過且過不是好的態度。她也引述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發文指出,在捐贈上有拖延情況,現在有什麼進度?

對此,陳時中表示對於民間的支持力量,政府絕對沒有要拒絕。只是採購上,廠商要求的免責和相關救濟,都是要由政府承擔。他說,只要合格的產品,政府都會予以協助,立場一直沒有變。

立法院進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黨團協商(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進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黨團協商(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痛批,報告中感覺是想要用各國接種後的死亡率,帶過臺灣長者死亡率高的情況,聽起來是要卸責、甩鍋。他質疑,陳時中做了這麼多死亡報告,對老百姓死亡已沒有感覺?同黨立委洪孟楷也批,報告好像在告訴國人說一天本來就有那麼多長者離開,這是不負責任、沒同理心的說法。

陳時中回應強調,報告不是用國外數據搪塞,而是因為國內資料較少,未來也會陸續公告相關資訊並參考專家意見。知道大家很擔憂猝死的情況,原因也要多重分析,會很努力釐清個案。也都有一直在追蹤國內的整體死亡情況,延續性的分析是有必要的。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贊成要去消除打疫苗的恐懼,建議遵從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呼籲,要解剖和公布結果。他也要求疫苗救濟要放寬,讓人民放心。他說,從死因可看出,每個人接種都承擔了風險,要求國產疫苗未來 EUA 和審查標準要公開透明,也是讓未來國產被人民支持的關鍵一步。

陳時中回應,對於疫苗不良反應通報案,在制度上不強制但鼓勵解剖,會給 30 萬的慰問金。而救濟部分,也會從寬認定。

陳時中最後呼籲,國內外發生事故時,都會發生疫苗猶疑,只能提出更多證據說明。畢竟整體施打的是年長或者洗腎病人,這些高風險者染疫風險、重症可能性都高,打疫苗可以降低。希望大家不要產生疫苗猶疑,不過每次都會有這樣情形,會努力向社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