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立院開審國防部明年預算 F5 戰機失事料將引老舊軍備不汰換誰負責爭論

發佈時間 2020/11/4 01:03:50
最後更新 2020/11/4 01:03:50

空軍一架 F5E 型戰機上週四(29)在台東墜落失事,上尉飛官朱冠甍不幸於事件中喪生,引發全國關注、哀悼。對此,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當日即在臉書發文批評,質疑因民進黨政府 2016 年執政後堅持「國機國造」自製高級教練機,導致空軍原本規劃 2019 年要汰除服役超過 40 年的 F5E/F 型戰機,後來必須「延壽」繼續使用,才釀成這起事故。立法院今(4)日將開始對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案進行審查,議程包含質詢「 F5 型戰機後勤維修與換裝規劃」,預料將引發國民黨立委針對老舊軍備汰換問題,向執政黨展開砲轟。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呂玉玲今日排案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議程中特別註記「含空軍 F5 型戰機後勤維修、零附件籌補與換裝規劃」,且僅進行詢答、另擇期處理預算,會議很可能將環繞在「老舊軍備不汰換誰該負責」。

儘管中國國民黨藉此次 F5E 型戰機失事,試圖展現對國軍裝備品質的關注,但因對比其過去看待國防發展的態度存在落差,也讓外界質疑政治操作才是真正的目的。例如在前總統馬英九於今年 8 月間說出中共攻臺「首戰即終戰」引發爭議後,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就痛批,在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中國國民黨阻擋軍購高達 69 次,導致臺灣武器長達 10 年未能更新,是國防問題的罪魁禍首。去年 11 月立院審查向美國軍購 F16V 戰機「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痛批這是「選前大撒幣」、是「給老美保護費」。

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對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案、F5 型戰機後勤維修與換裝規劃進行審查,各黨立委針對老舊軍備汰換,或是國防部明年度重大預算如新式戰車、潛艦國造、微型飛彈突擊艇等案,將提出哪些質詢?國防部又將如何回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