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建軍節淪為屠殺日 軍隊當街掃射週末 114 平民慘死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3/29 10:55:07
最後更新 2021/3/29 10:55:08

【沃草記者賴昀報導】上週末 3 月 27 日是緬甸建軍節,政變上台的緬甸軍政府在當天大開殺戒,血腥屠殺和平爭取民主的示威者,殘忍的畫面成為國際焦點。單在週末,全國各地至少就有 114 人遭到殺害,引發西方各國強烈譴責。週末大屠殺前緬甸原本就已經有超過 300 位平民死在軍政府手中,目前累計已經超過 400 人死亡,且很多罹難者是小孩。

緬甸軍方在今年 2 月 1 日發動政變,緬甸政府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以及數百名議員和民主運動人士遭到拘捕,軍隊接管了政府。軍隊聲稱,緬甸去年底的大選存在「大規模選舉舞弊」,軍方聲明表示「去年的多黨選舉中選票出現錯誤,但聯邦選舉委員會沒有處理。雖然國家主權必須來自人民,但此次民主選舉出現可怕的錯誤,與穩定的民主不符。」

緬甸在英國殖民時期的時候,曾經是東南亞最富裕的地區之一,但是軍政府近50年的獨裁統治,讓緬甸陷入貧困、民族衝突、人才外流的困境。身為緬甸獨立英雄——翁山將軍之女的翁山蘇姬則在1988年從英國返回緬甸,成為力推民主制度的政治領袖。

翁山蘇姬在返國同年組建「全國民主聯盟」,隔年迅速成為緬甸最大反對黨,軍政府則用煽動騷亂罪名將她軟禁 14 年,讓她連英國籍丈夫的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直到 2010 年,翁山蘇姬才重獲自由,2012 年「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補選獲得壓倒性勝利、2015 年正式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隨後,翁山蘇姬政府緩步展開經濟改革,手機、網路開始普及化,大城市不再經常為停電所苦。但同時,緬甸政府對國內少數族群羅興亞人的壓迫,引起國際批評,翁山蘇姬所得到的國際人權獎項也被收回多項。

軍方的政變,卻摧毀了緬甸人民對國家未來逐漸萌芽的希望,緬甸人於是展開公民不服從運動,包括醫務人員、外交官、公務員在內的數千名緬甸人透過辭去職務或合法申請長假,向軍政府施壓。

2012 年翁山蘇姬(中間著藍衣者)在緬甸國會補選期間公開演講。(圖片來源:[Wikimedia](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uu-kyi-gives-speech-in-khawmu.jpg);作者:<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User:Tayzar44">Htoo Tay Zar</a>;授權條款:<strong>CC BY-SA 3.0</strong>)

2012 年翁山蘇姬(中間著藍衣者)在緬甸國會補選期間公開演講。(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Htoo Tay Zar;授權條款:CC BY-SA 3.0)

緬甸人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嚴重癱瘓政府運作,除了武漢肺炎檢測人力大幅下降之外,地方政府部門也無法運轉、進出口貿易量只剩下一成、銀行資金無法週轉。而走上街頭抗爭的緬甸民眾,也利用相信「男性從女性遮蔽私密部位的衣物下走過,會招致噩運」的傳統想法,在街頭懸掛女性內衣、裙子,來拖延緬甸軍警追捕抗爭民眾的速度。

同時,有賴於網路發展,即使軍政府在政變首日就一度封鎖電話、網路,但緬甸城市和鄉村裡的人們互相教導利用 VPN、加密通訊軟體,向外界傳出重要的國內訊息。

在緬甸軍政府於 3 月 27 日展開血腥鎮壓之前,首支由抗爭者組成的軍隊公民武裝部隊 — 緬甸學生工農聯合軍(Civil Armed Force,CAF)正式成立,並正式發表了抗爭的五大訴求:

一、瓦解軍事獨裁統治

二、永久推翻官僚機構

三、根據聯邦民主制產生政府

四、無條件釋放所有政治犯

五、聯邦統一

以上五點,雖然只是 CAF 的主張,但暫時和街頭上的抗爭者推翻獨裁軍政府的目標一致。

然而,面對人民的抗爭,緬甸軍政府選擇以血腥屠殺來因應。目前,除了超過 400 人慘遭軍隊殺害外,緬甸記者與市民團體也陸續發現了緬甸警察在各大城鎮的雜貨店、超市、商店、民宅進行搶劫。這不但顯示緬甸軍政府的統治正當性徹底崩壞,也凸顯出在全民不合作運動與國際加重制裁的孤立封鎖下,失能的緬甸軍政府,已難以維持有效的經濟運作與維生資源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