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四度繞道買大同高嘉瑜質疑大同承包國防部標案將讓國安門戶大開

發佈時間 2020/5/4 09:31:57
最後更新 2020/5/4 09:31:58

大同公司近來第四度深陷中資疑雲,又有中資背景股東入主。今(4)日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大同承包國防部全軍的「公文檔案系統」,背後若有中資等同讓國安門戶大開。對此,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指出,公文系統的採購不是機密案,只是執行單位可能是機敏單位。通次室次長曹進平也回應,國防部所有公文檔案系統都是在電腦主機限制連結對外網路的「實體隔離」系統下運作,不會有被駭、被侵問題。而大同中資疑慮爆出後,國防部也立刻對所有公文進行相關資安健檢,目前一切安全無虞。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國防部公文系統都承包給近來屢屢深陷中資疑雲的大同公司(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國防部公文系統都承包給近來屢屢深陷中資疑雲的大同公司(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高嘉瑜指出,包括國軍全軍檔案影像調閱系統、飛彈指揮部與海軍司令部資訊系統標案、國防部電展室及參謀本部資通作戰指揮部公文管理系統,都由大同承包。若中資繞道取得大同經營權,利用國軍公文系統變相取得資料,將對國安有重大影響。

高嘉瑜舉例,像是之前中國華為用低價搶標美國資訊系統設備,以利他們大開後門。最近小米手機也出現有搜集用戶資料的事件。她質疑,針對列管軍品參與標案人員有「安全查核機制」的《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尚未生效。在目前配套還未完善的空窗期中,木馬屠城都已經到門前,該如何防範?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回應,公文的採購不是機密的案子,只是它的執行單位可能是機敏單位。按照未來要上路的《國防產業發展條例》,以後國防部事先都會做廠商的安全查核,合格才有參與標案的權利。

黃希儒補充,目前是由經濟部投審會、金管會審核是否具有中資,對於機敏案子就會排除中資的參標權。待《國防產業發展條例》施行後,參與標案前事先會有安全查核。

台灣老牌的大同公司承包許多政府基礎建設標案,至今已是第四度遭中資「狙擊」(圖片取自《沃草》國會無雙直播)

台灣老牌的大同公司承包許多政府基礎建設標案,至今已是第四度遭中資「狙擊」(圖片取自《沃草》國會無雙直播)

國防部通次室次長曹進平也說明,所有國防部的公文檔案系統都是在國軍「實體隔離」的系統下運作,不會有被駭、被侵問題。而在大同中資顧慮爆出後,國防部也立刻對所有公文進行原始碼檢測和相關資安健診,目前情況都很正常、安全無虞。

高嘉瑜提醒,經濟部投審會對於中資購買大同股票,曾表示過中國台商鄭文逸用欣同、欣大同等公司持有大同股份,背後資金就是和中國國務院有關的中資任國龍。對於任國龍,金管會甚至也三度曾經宣告他代表中資違法,要求出清大同股份。

高嘉瑜希望,國安局應對此做出反應。不然一旦門戶大開,禮拜四也不需要再來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科技情報作為了。

註解

  1. 行政院日前宣布,為確保資料安全,存放政府、國家機密性資料的電腦主機限制連結對外網路,實施機密資料實體隔離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