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趙建民蔡英文執政中國加速統一進程臺灣人該不該檢討

發佈時間 2020/1/8 13:10:04
最後更新 2020/1/8 13:10:07
<strong>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兩岸組召集人、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兩岸組召集人、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攝影/蕭長展)

隨著大選逼近,中國國民黨持續針對去年底通過三讀的《反滲透法》開砲,試圖拉抬選情。今(8)日國民黨針對《反滲透法》在立法院舉辦座談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兩岸組召集人趙建民發言指出,從近年的兩岸關係來看,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中國對臺灣都是和平的態度,現在中國卻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加速統一腳步。趙建民質疑,馬英九執政時期,中國基本上不提一國兩制,講統一也只是口號、沒有推動,為什麼到了蔡英文執政,中國就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加速實施統一的進程,「我們要不要檢討,我們為什麼幫助對方啟動對臺灣不友好統一的過程?」

國民黨團今日在立法院召開「綠色恐怖!《反滲透法》之衝擊與影響」座談會,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名第一、現任立委曾銘宗主持會議,邀集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政治大學講座教授蘇永欽、鼎禎國際律師事務所所長吳柏宏等學者專家出席表達意見。其中,趙建民是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兩岸組召集人,廖元豪、蘇永欽兩人是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吳柏宏則是韓陣營日前為因應支持者可能因網路貼文有法律問題而成立的「律師扶助團」成員。座談會充滿國民黨韓國瑜陣營色彩,對準選戰的意味濃厚。

趙建民指出,「自由、民主、開放,對老百姓信任」,是臺灣面對「中國大陸」的優勢,但現在這項優勢,恐怕會在「假國安、民主之名對老百姓進行管控」下喪失,民進黨通過《反滲透法》,但真正的問題不在中國,只是凸顯對「自己人」的不信任。

對於民進黨 2016 年執政後的兩岸關係,趙建民提出抨擊。他指出,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幾任總統以來,兩岸關係都是由臺灣來主導議題,馬英九任內 22 項協議甚至都是我方主動提出,蔡英文就任後卻完全陷入被動,「中國陸續頒布所謂的惠臺措施,根本不理你(臺灣),自己要頒就頒,國際政治上要斷你(邦交)就斷、要斷幾個就幾個,我方完全處於挨打」。

趙建民發言也盛讚中國的經濟開放,藉此對比臺灣在政治上對中國採取的限縮。他指出,中國現在已經有 17 個省成立「自由貿易區」,其中包括四川、廣西、遼寧等內陸地區也全都開放,臺灣卻不敢採取開放的政策、面向國際貿易,國民黨推動自由貿易區,還被民進黨抨擊替中國「洗產地」,臺灣在人員和政策上遠遠落後中國,「我們的優勢在哪裡?」。

趙建民接著以「馬英九時期簽了22項協議」繼續砲轟民進黨,他指出兩岸本來是良性互動,現在卻變成惡性競爭,過去中國對臺灣採取和平發展的態度,現在卻是提「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加速統一。他強調,馬英九執政時期,中國基本上不提一國兩制,講統一也只是口號、沒有推動,為什麼到了蔡英文執政,中國就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加速實施統一的進程,「我們要不要檢討,我們為什麼幫助對方啟動對臺灣不友好統一的過程?」

對於《反滲透法》的影響,趙建民認為這將會讓兩岸交流快速冷卻,並痛批「這樣誰還敢做交流」。他也強調,過去馬英九執政,因為兩岸爭執可以擱置,中國網路輿論很多都在讚美臺灣,但過去三年半,「誰有看到中國大陸讚美臺灣的文章?提給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