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讚蔣公蓋90座水庫 促轉會代主委指蔣干預3469筆判決人命與水庫無法比較

發佈時間 2021/11/15 10:42:40
最後更新 2021/11/15 10:57:0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促轉會最近為處理中正紀念堂,展開社會溝通,相關議題又成為時事焦點。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宣稱「蔣公」對建設臺灣有功,「來臺之後的政策都是針對最窮苦的佃農」、「蓋了九十幾座水庫」。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在報告中提及,戒嚴時期7822筆政治案件判決中,蔣介石曾親自介入3469筆,被蔣加重刑度者超過六成,更有兩百多位受難由蔣介石直接改判死刑。葉虹靈回應吳斯懷,人民的生命、青春及好幾世代的可能性,與水庫無法比較。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攝影/朱乃瑩。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攝影/朱乃瑩。

葉毓蘭要促轉會「正向」 吳斯懷稱退役軍人都不支持拆中正紀念堂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5)日處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預算,邀請代理主委葉虹靈出席詢答。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及葉毓蘭都批評轉型正義不夠「正向」,並舉上週三(10日)司法法制委員會赴綠島人權園區考察,由受難者「生哥」陳欽生導覽解說為例。吳斯懷表示,「他(陳欽生)說沒有一點怨恨,只是希望還原歷史真相,讓年輕一代知道過去發生的事。」讓他非常感動。他認為,對於中正紀念堂「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強調退撫軍人、公教都不同意拆除中正紀念堂或移除銅像。吳斯懷認為,「蔣公」對建設臺灣有功,「蓋了九十幾座水庫」、「來臺之後的政策都是針對最窮苦的佃農」,若要將他視為威權體制的代表,應該用同樣標準面對日本殖民統治,並拆除八田與一銅像或日本神社。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攝影/朱乃瑩。

葉虹靈回應,轉型正義的重點是反省國家錯誤,且蔣介石介入軍事審判,剝奪臺灣人民生命、青春、自由,以及好幾個世代的可能性,這些與水庫、高速公路等經濟建設沒有可比性。另外,立法院通過的促轉條例就已排除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而日本神社在中國國民黨來臺時,大部分都已遭拆除。吳斯懷則打斷:「我不想聽這個!你們拿法規來說,人民聽不懂。」吳斯懷接著質疑拆除中正紀念堂要花費大量公帑,葉虹靈則回應,目前轉型方案沒有要拆除堂體建築,卻再次遭吳斯懷打斷:「我不跟你談細節!」並以「當家鬧事」不斷指責民進黨政府製造對立。對於吳斯懷一再強調社會上對蔣介石有不同觀點,葉虹靈強調,民間個人都可以有多元價值,但政府在反省歷史時,「立場只能有一個,就是檢討自己的過錯。」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攝影/朱乃瑩。

最後一年工作重心在修法 立委關心促轉會能否如期完成任務

促轉會於今(2021)年5月提出促轉條例修正草案,函送行政院,其中包括增訂平復「行政不法」內容,針對未獲司法裁判,但因威權時期不法施行公權力,而導致權益受損的受難者進行認定。並提出「被害者權利回復草案」,作為賠償受難者的法源。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疑,促轉會既有業務已經做不完,又提出新的工作?葉虹靈說明,目前工作的核心宗旨是希望讓轉型正義工作回歸既有部會,但需要修訂配套法源。例如依照促轉條例,只有促轉會有權限調查及撤銷對政治受難者的不法判決,需要修法讓其他部會能承接這部分業務。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指控「感覺新增這些工作就只是為了要再延長一年。」並批評讓行政機關識別國家不法行為及加害者,會破壞民主法治。鄭麗文也嘲諷促轉會工作不到位、根本是外行,「交給我,半年就做完了!」葉虹靈則澄清,對個人責任的追究釐清一定要經過完整法治程序。

民進黨籍召委黃世杰認為,促轉會應該盡快完成總結報告,並盤點各項工作性質,依「機關功能最適化」原則,分列適合移轉的工作項目。而對於促轉會本身是否存續或轉型,黃世杰認為,釐清各項任務適合的機關,並清楚向社會交代後,促轉會本身「不要害怕常設化或解散」。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攝影/朱乃瑩

「加害者應揭露」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讓受害者選擇是否原諒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受害者有權知道加害者是誰。在保護隱私跟檔案公開之間,他主張應讓受害者看到加害者真實姓名,並選擇是否原諒。他說,「個人造業個人擔」,一個人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應該可以攤出來,受到大眾檢驗。葉虹靈說明,目前有許多涉及政治偵防的情治人員姓名,被情治機關以「危害國家安全、對外關係」為由遮掩。促轉會的立場是要求情治機關在拒絕揭露時,需要從嚴說明為何影響目前情報工作,並需要個案審認而非通案拒絕,以及由上級機關裁定是否保持機密。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問及加害者處置的立法方向,葉虹靈說明,將要求主管機關主動調查威權時期統治者、軍政首長、情報幹部,主動調查其在威權統治時期具體作為,釐清個人行為。葉虹靈強調,該部草案不同於前共產國家「除垢」制度,只要是曾是共產黨員就開除,不會依身份界定個人責任,而是視具體行為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