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騷擾卻遭諷很爽的樣子 綠委范雲提告陳雪生國民黨別再羞辱被害者

發佈時間 2020/7/20 09:54:20
最後更新 2020/7/20 10:08:53

上週立法院監院人事攻防陸續爆性騷疑雲,不僅有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的「用肚子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說,同黨立委陳玉珍也做出伸手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褲袋的動作。今(20)日民進黨立委范雲正式向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提告,尤其事後國民黨人士及立委集體羞辱她:「又不是餓死鬼,不要往臉上貼金」、「照照鏡子」、「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嬉皮笑臉很爽的樣子」。為杜絕羞辱被害者文化、給性騷被害者發聲的勇氣,范雲決定提告,讓性騷加害者懂得尊重他人身體界線。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在同黨立委林宜瑾(左二)、林楚茵(左四)及律師賴芳玉(左一)、施雅馨(左五)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女人連線、勵馨基金會等婦女團體陪同下開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在同黨立委林宜瑾(左二)、林楚茵(左四)及律師賴芳玉(左一)、施雅馨(左五)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女人連線、勵馨基金會等婦女團體陪同下開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范雲還原上週議場狀況,表示因為當天有重要攻防,所以自己第一個到主席台,左右則是國民黨立委,但背後都沒有人,一點都不擁擠。不過後來明顯感覺到有人在觸碰她的下背部、腰的部分,轉頭一看是陳雪生用肚子在頂她。

范雲表示,有向陳抗議很多次:「這樣很噁心欸!」表示已構成性騷擾。沒想到陳雪生不但沒有道歉,還在緩慢離開的過程中說:「不會懷孕就不是性騷擾。」范雲也對在旁的中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立委蔣萬安抗議:國民黨應該對自己委員進行性平教育!但蔣也默不作聲。

范雲指出,她當下認為連立委都不能為自己發聲,連她的抗議連國民黨都不理會,如何讓更弱勢女性捍衛自己的身體尊嚴?因此她發文揭露此事。

性騷事件揭露後,陳雪生及中國國民黨人士和委員卻紛紛開始嘲諷范雲。陳雪生表示:「肚子碰到一下就在幹什麼,太偉大了真是的」、「這種宣傳廣告很低級,不想聽啦」、「我又不是餓死鬼,不要往臉上貼金」。陳雪生辦公室主任王冠予也公開發文要范雲「照照鏡子」。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還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不要濫用自己的性別優勢栽贓別人」、「上個戰場就這樣靠北靠母」。中國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也形容范雲:「嬉皮笑臉,一副很爽的樣子」。

律師施雅馨(左起)、賴芳玉陪同范雲,至台北地院提告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攝影/廖昱涵)

律師施雅馨(左起)、賴芳玉陪同范雲,至台北地院提告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攝影/廖昱涵)

范雲氣憤指出,這一連串的二度傷害、羞辱被害者,證明國民黨的性騷擾文化。她說,社會上還有很多像陳雪生這種網友封的噁男或癡漢,他非常需要學習尊重別人身體界線,別在提出抗議時繼續凌辱、嘲諷、性羞辱被害者。

范雲表示,陳雪生受訪時澄清當天是擠壓碰撞,但在旁的委員都作證當天沒有推擠情形,而是陳雪生刻意走到身後、用肚子頂她身體。她也無奈表示,中國國民黨有很多立委質疑她:「別人被性騷擾有幫他發聲嗎?」她認為,沒有一位受害者必須要成為全國,甚至全立法院的性騷擾糾察隊隊長,才能為自己伸張正義。

至於陳雪生今日回應:「要告就告!」范雲認為,這也證實所有女性和受害者不能害怕這種二度傷害,要讓他這樣的人以及他所屬政黨學到寶貴一課。

在旁見證性騷事件的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不論肢體或言語暴力,對每個人都是傷害。可從媒體照片看出,現場沒有這麼擁擠混亂,不需要推擠。陳雪生沒有必要用身體接觸范雲,尤其范雲抗議後,她們站旁邊都有聽到。她指出,如果身為立委遇到言語騷擾都無法做出表示,如果其他領域的女性受到騷擾,又有誰可以保護他們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上週監察院人事同意案攻防中,也慘遭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咬傷,手上仍有包紮(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上週監察院人事同意案攻防中,也慘遭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咬傷,手上仍有包紮(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說,自己正好目睹陳雪生用大肚子頂著范雲後方三次,范雲抗議後,陳雪生還一副嬉笑回應來面對抗議。她遺憾表示,後續甚至有女性立委替陳雪生說話,這種二次傷害言論,顯示國民黨對性平知識的薄弱。呼籲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黨主席,以及陳雪生出面道歉,這才是最大在野黨該有的表現。

律師賴芳玉表示,這種文化在立法院已久,針對問政上的性平事件,無法用議事規則或相關規定處置立委,導致在立法院申訴很困難。如果立法委員在行使職務,無法使用性歧視和性騷擾申訴,這是對法治最大的反諷。性平概念在台灣講這麼久,在國會殿堂卻做不到。

賴芳玉指出,性騷擾概念至今未明,用肚子頂別人這種故意的肢體碰觸,這樣的身體界線在受害人表達被冒犯後,加害者仍然沒有感受到這是性騷擾,代表性騷擾的概念在宣導上可能還要再加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