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公衛專家提醒臺灣提防印度變異株肆虐亞洲傳染力更勝英國株

發佈時間 2021/6/17 10:50:18
最後更新 2021/6/24 09:00:0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英國變異株造成臺灣疫情升溫,而在除了目前主宰全球的英國株,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昨(16)日也在記者會警示,印度變異株開始肆虐亞洲和大洋洲,尤其隱性傳染力更強、重症更高,呼籲境外管制要高度警覺。臺大公衛系博士張維容指出,英國近來飽受印度株侵襲,甚至延後解封。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報告,印度變異株相較英國變異株,增加 64%家戶、40%戶外感染風險。臺大公衛系講師范僑芸也說,印度株擁有免疫識別逃脫、增加感染者體內病毒量的突變特性,在防疫上應特別關注印度變異株的影響。

昨日臺大公衛學群在每週三固定的記者會指出,英國變異株為全球大宗,印度株佔比也在上升中(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昨日臺大公衛學群在每週三固定的記者會指出,英國變異株為全球大宗,印度株佔比也在上升中(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陳秀熙指出,綜觀全球疫情,目前武漢肺炎的流行病毒株還是以英國變異株為主,至少 6 大洲都佔 30%以上。但他提醒,印度變異株開始侵襲亞洲和大洋洲,對於境外管制要高度警覺。他說,印度變異株除了有傳播快、逃過免疫識別的 E484K 突變特性,讓它的隱性傳染力更強、重症更高。尤其,南美洲的巴西變異株也在成長。他強調,在疫苗沒有足夠施打的情況下,流行還是讓大家非常擔憂。

臺大公衛系博士張維容就指出,英國接種率第一劑已達 78.9%、第二劑也達 56.6%,但英國疫情曲線在這兩個禮拜有急速上升,來到單日 8000 確診,主因是印度變異株快速傳播,約 9 成確診都是因此變異株。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報告指出,相較英國變異株,印度變異株增加 64%家戶、40%戶外感染風險。為因應疫情,英國原預計將於本月 21 日解除口罩令、室內外群聚人數等防疫措施,將延長到 7 月中。

臺大公衛系講師王威淳也指出,亞洲疫情近期反覆,尤其五、六月又反彈。像是孟加拉因為鄰近印度,遭受印度變異病毒的攻擊。而在蒙古部分,四月中疫情升溫受控制後,六月又有上升跡象。值得注意的是,該國疫苗施打率已達 58%,但以中國國藥疫苗為主,所以中國疫苗的效力也遭質疑。

西班牙、德國研究:混打疫苗對變異病毒保護力更佳

臺大公衛系任小萱博士則指出,在英國因為牛津 AZ 和輝瑞 BNT 兩種疫苗都有接種,通過上市後監測,兩者一劑接種後降低感染效率都有 6 成,二劑後都有 8 成。在統計上,打 AZ 和 BNT 是沒有明顯效益差異的,降低感染效益相同。也發現兩者對於高病毒量、有症狀者保護效益都越好。

疫苗混打試驗顯示出有效保護例(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疫苗混打試驗顯示出有效保護例(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既然兩者沒有差別,任小萱指出西班牙於四月開始混打試驗。將施打一劑 AZ 的接種者隨機分配成兩組:無施打第二劑和第二劑施打 BNT。研究發現先打 AZ(載體疫苗)再打BNT(mRNA 疫苗),相較只打一劑 AZ 有較高中和抗體保護效力。

任小萱也指出,德國因為歐洲發生血栓事件,有停打 AZ 一陣子。後來有針對年齡區分,60 歲以下民眾,可以自由選擇繼續施打 AZ 或者改打 BNT。於是出現兩劑 AZ、兩劑 BNT以及混打組的區別,後續也發現在英國變異株部分,混打組抗體濃度最高,且在南非和巴西變異株都有相同成果。

任小萱總結,混打對於武漢株保護力相當,但對於變異株保護力較高。透過西班牙和德國研究,都發現先打 AZ 再打 BNT 的中和抗體保護力都較高。

病毒變異株造成疫苗保護力下降

臺大公衛系講師范僑芸指出,近來各大藥廠紛紛研究變種病毒對疫苗影響。像是美國藥廠 Novavax 在英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施打兩劑後降低近 9 成有症狀的感染,遇到變種前的野生型病毒株更有高達 96.4%保護力,遇到英國變異株則下降為 86.3%。

BNT 輝瑞疫苗面對變種病毒的效益影響試驗(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BNT 輝瑞疫苗面對變種病毒的效益影響試驗(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另一個針對輝瑞疫苗的實驗,則挑選包含英國、南非、印度等多種變異病毒做測試,一樣進行施打兩劑後用體內血清抗體做評估。其中南非、印度病毒株的 T478K/E484K 突變,造成免疫識別逃脫的可能;英國株及印度株的 P681H/P681R 突變則會增加感染者體內病毒量。

實驗結果顯示,無論遇到哪種病毒株,疫苗都使體內中和抗體數量有明顯上升。但與變種前的野生型病毒相比,英國變異株些微下降 2.3 倍,遇到有 T478K/E484K 突變的南非變異株和印度變異株,下降比例變高,分別是 4.9 倍和 5.8 倍。范僑芸提醒,在防疫過程中要特別關注印度變異株的影響。

另外,嬌生的同樣試驗,結果顯示不論哪種病毒株,接種疫苗完十週後,血液中和抗體都有明顯上升。面對野生型、加州、英國變異株,血清抗體都沒有明顯下降,但遇到有 E484K 突變的南非變異株或巴西變異株,下降就會較明顯,分別下降 3.3 和 5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