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台灣目前群聚感染機率低民眾應警戒但勿恐慌

發佈時間 2020/2/17 11:10:30
最後更新 2020/2/17 11:19:19

台灣昨(16)日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的社區傳染警訊,引起高度關注。今(17)日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依官方澄清的訊息分析,個案曾接觸中國遊客,而被傳染的家人也屬家戶感染,並不認為是社區感染的指標。他指出,目前台灣有社區群聚感染的機率相當小,但日本、韓國相繼出現群聚感染,台灣民眾自然有壓力、要提高警戒,但不必恐慌。陳秀熙指出,死亡個案接觸的醫護檢驗結果皆呈陰性,代表院方做了齊全防疫準備,讓公衛界非常驚豔。不然依照傳染途徑,死亡個案應該會是個「超級傳染者」。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攝影/廖昱涵)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攝影/廖昱涵)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舉辦「抗 2019-nCoV 疫情說明會」,邀請多位公衛專家及醫師提出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建言。

針對昨日公布的兩個確診案例,陳秀熙指出,其中的死亡個案其實在一月底曾接觸中國遊客,目前也在追查接觸史,應該給疾管署時間調查清楚。因此,他並不認為這是社區感染的指標。他評估,另一例是死亡的個案傳染給家人,還是屬於家戶感染範圍內,並非社區感染。

陳秀熙也分析,此個案會過世,可能是因爲本身就有多重慢性疾病,因未及早就醫錯過治療最佳時機。

陳秀熙指出,死亡個案接觸的醫護檢驗結果全部都呈現陰性,這讓公衛專家非常驚豔。這代表院方做了防疫的全面準備。不然依照這樣的途徑,死亡個案應該是個「超級傳染者」。他也表示,疾管署表示未來會擴大症狀者個篩檢,不只是針對發燒。這樣是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對於社區感染,陳秀熙認為也不能說台灣完全都沒機會出現,特別是現在日本、韓國都有群聚感染的狀況。但陳秀熙認為,目前看起來是機率還是相當的小。台灣民眾其實壓力是有、要提高警覺,但不必恐慌。

若不幸發生社區流行,陳秀熙認為如果是從醫院來,就要趕快從醫院方面就做好隔離,盡量不要再讓武漢肺炎出來到社區。目前疾管署有專家團隊帶領醫療體系在做感染控制系統,一旦建立完成,馬上就可以發揮效用,把醫院做好隔離。

又武漢肺炎如果真的不幸從醫院傳染到社區,陳秀熙表示衛生機關需立即啟動居家隔離,特別要讓慢性病病人不要再到醫院去看病等等。他強調,在過去的例子裡發現,台灣是可以完全控制小型的社區疫情,不會像演變成中國這樣嚴重。

台大公衛學院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先和分析,有尚未發表的研究表示武漢肺炎的無症狀傳播是可能發生的,但影響力有待評估(攝影/廖昱涵)

台大公衛學院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先和分析,有尚未發表的研究表示武漢肺炎的無症狀傳播是可能發生的,但影響力有待評估(攝影/廖昱涵)

針對引起社會恐慌的「無病狀傳染」,台大公衛學院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先和也分析一篇由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團隊,所做的尚未正式發表、尚在同儕審查中的研究。其內容推斷武漢肺炎疫情將有一半以上個案會來自無症狀傳播,引起廣泛討論。

林先和解釋,日本團隊的研究可以讓社會警惕到,無症狀傳播是可能發生的,但影響力有待評估。因為目前研究的病例數過少、僅 26 對,也有區域差別。而唯一確定的是,萬一台灣發生社區疫情,須儘早對本土疫情做出病例分析,為無症狀傳染的威脅制定新防疫方向。

林先和也指出,過去 2002 年的 SARS 大部分是先有症狀後傳播,而日本這 26 對案例告訴我們,中國武漢肺炎和 SARS 是很不一樣的東西,不能完全依賴症狀的篩檢讓疫情減緩。民眾的居家檢疫真的要配合,才有機會控制住疫情。在防治上更要有心理準備,這是場不容易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