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併爭議暫落幕國民黨杯葛地制法修法民進黨退讓臨時會不處理

發佈時間 2022/1/19 09:13:51
最後更新 2022/1/19 10:14:3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在立法院臨時會一直缺席修憲委員會的中國國民黨,今(19)日全體動員、一早六點即佔領內政委員會主席台,杯葛原定審查攸關新竹縣市合併的《地方制度法》修法,宣稱將「堅守四天四夜」、「杯葛《地制法》到底」。黨籍立委陳玉珍揚言,若因此影響到之後的總預算協商,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提出修法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反嗆,國民黨是要用《地制法》綁架總預算:「沒有林智堅的《地制法》,應該理性討論才是正辦。」經過一上午的僵局,下午朝野協商民進黨退讓表示臨時會不處理《地制法》,竹竹併爭議暫告落幕。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攝影/廖昱涵)

時間倒回早上開會前,中國國民黨立委一早就在內政委員會主席台上排排坐,準備杯葛議程。柯建銘則是先在外接受媒體聯訪痛批:「國民黨六點霸佔主席台,很清楚是要用《地制法》綁架總預算。」《地制法》修一個字,讓群魔亂舞、全部現身。中國國民黨自掘墳墓,而附和的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就是陪葬的兵馬俑而已。

柯建銘質疑,現在大家都很會講理論,說要先修別的法,但請問 2010 年五都升格,甚至到後來桃園變成第六都,有先修《財劃法》及《行政區劃法》嗎?為何現在竹竹升格就說要先修? 彰化送上升格申請時,怎麼沒人說要修《財劃法》?

柯建銘認為,這一切動作就是怕林智堅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但現在林都已經說不選了。沒有林智堅的《地制法》修法應該理性討論,才是正辦。

針對中國國民黨此次提出修法版本,柯建銘指出《憲法》108 條規定,行政區劃屬於中央事項,不是可以讓縣市自己可以搞。但國民黨很離譜,把「由下而上」刪掉,這是違憲的,請先去修憲再說。

中國國民黨總召費鴻泰與柯建銘互相激辯(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總召費鴻泰與柯建銘互相激辯(攝影/廖昱涵)

柯建銘抨擊:「國民黨打假球!」他表示,《地制法》修法起源是去年 9 月初林智堅提出竹竹併,這屬老生常談,前中國國民黨籍新竹縣長邱鏡淳也講過。但新竹縣長楊文科說合併沒有實益,要升格、要修《地制法》讓人口條件 125 萬改 100 萬。他說,中國國民黨講出來的,為了大新竹和半導體高科技業發展,民進黨當然要接球,這樣卻抹黑說是因人設事?要幫林智堅找工作?

柯建銘說,民進黨接球後,國民黨卻慌了。合併後,少的議員席次都是國民黨、鄉鎮市長也少了。他也認為,喊出「竹竹苗合併」這都假戲,國民黨真的敢嗎?敢自斷黑金買票通路嗎?

柯建銘指出,目前新竹市面對最嚴重問題,就是新竹市中的公有地還登記在新竹縣名下。新竹縣沒有錢就賣地,已經賣掉 100 多公頃,現在還有 250 公頃多屬於新竹縣。這導致所有新竹市的都市開發沒辦法完成,變成新竹縣的提款機,若新竹市要開路,就要把地贖回來。

柯建銘呼籲,這是城市發展一定要面對的,請問可以快,為何要等四年?國民黨要回應這問題。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開記者會時,向一旁的柯建銘一行人喊話(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開記者會時,向一旁的柯建銘一行人喊話(攝影/廖昱涵)

柯建銘表示,民眾黨說因為怕黨籍立委高虹安去選新竹市長才改?他說,選舉不是出聲就有了。而新竹的中國國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鄭正鈐的首長夢碎了。他要回敬他們:「這些人都是一黨一人之私。」

柯建銘納悶,之前說《地制法》逕付二讀不可以,再來說要付委也不可以,除非綁條件要林智堅不選。那林智堅不選了,國民黨又說臨時會討論《地制法》不合理。後來公聽會也開了,現在又佔領主席台。他認為,這很清楚就是要綁架總預算,而時代力量和民眾黨也是幫兇。

早已在內政委員會中杯葛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一看見柯建銘等人走來便喊:「老柯,《地制法》這麼重要沒有政院版啊?沒有行政院版,修什麼《地制法》?」柯建銘則對國民黨喊話:「佔好佔滿喔!不要跑喔!」陳玉珍回應:「一定堅持到底!」

費鴻泰則大喊:「你聽清楚,要硬幹就不審總預算,你柯建銘綁架立法院,你敢幹試試看!」柯建銘則反擊:「你不要綁架總預算!」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起)、賴士葆、陳玉珍(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起)、賴士葆、陳玉珍(攝影/廖昱涵)

賴士葆發言指出,國民黨不分區票佔 33%,和民進黨幾乎一樣,不可當國民黨塑膠,今天就要送出去不能接受。他說會盡一切力量,力擋到底:「我們有這個決心,這是惡法,變成『帝制法』過的話,我們愧對國人。基於在野黨監督職責,絕對窮其一切力量,力擋法案出委,絕對不給它出委。」

談到總預算,賴士葆認為:「各位想一想國民黨沒有誠意嗎?」昨天已經協商 270 億「原則同意」,但是我們總召很睿智沒簽字,這是對的,先談完再說。現在果然出問題,華視總經理恐嚇國民黨團。

陳玉珍也說,要不是國民黨的堅持和輿論力量,林智堅是不會不選的。民進黨說要隨時來突襲,國民黨為了正義,會堅守到底四天四夜。

陳玉珍抨擊,為了柯建銘一人修法,也影響到總預算協商速度,必須堅守這個戰場,所以民進黨就是破壞總預算協商元兇,要讓明年預算不能協商通過。民進黨說隨時會突襲,所以會堅守戰場,如果因此影響到總預算協商,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

但經過下午的朝野協商,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達成共識,在臨時會中不處理《地制法》,也為這次的爭議暫時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