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兩岸醫藥協定助中國阻臺買疫苗 律師賴中強嗆楊志良切腹謝罪

發佈時間 2021/2/24 09:14:23
最後更新 2021/2/24 10:27:2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武漢肺炎仍嚴峻,各國瘋搶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疫苗洽談破局原因,暗指上海「復星醫藥」用「大中華區」代理權阻臺灣取得疫苗。民團經民連今(24)日記者會進一步指出,上海復星醫藥大股東為中共統戰組織重要成員,也在臺百分百持有「漢霖生技」,呼籲投審會應介入調查是否涉違法壟斷,若阻撓疫苗取得更應依法撤資。律師賴中強更點名前總統馬英九與時任衛生署長楊志良,當年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開放中資來臺,是導致這次讓臺灣買疫苗處處被中國掣肘的始作俑者。他不客氣直言楊志良應「切腹」謝罪。楊志良稍晚則回應,協議不是他簽的、「去他媽的蛋」。

民團經民連召開「醜陋的兩岸醫藥合作,誰在阻擋台灣取得 BNT 疫苗」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民團經民連召開「醜陋的兩岸醫藥合作,誰在阻擋台灣取得 BNT 疫苗」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陳時中於近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臺灣去年原訂和德國 BNT 總公司洽購 500 萬劑武漢肺炎疫苗,但簽約前夕卻受「外力」阻撓,至今簽不了約。破局後由 BNT 總公司直接與臺灣政府洽談。疫苗採購遇阻力,外界將矛頭指向中國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痛批,前總統馬英九開放中資來臺、時任衛生署長楊志良所簽訂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都把臺灣綁進「大中華」的牢籠中。讓這次臺灣要取得人命關天的疫苗,卻處處受中國掣肘。他不客氣直言,楊志良「應該切腹,以謝國人」。

賴中強指出,無論藥品申請上市或臨床實驗,都屬於公權力範疇,即需要該國主管機關同意。而前總統馬英九在 2009 年 7 月開放中資來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 2010 年 12 月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約定雙方就「疫苗研發⋯⋯兩岸醫藥品的非臨床檢測、臨床試驗、上市前審查、生產管理、上市後管理等制度規範,及技術標準、檢驗技術與其他相關事項,進行交流與合作」,正是把臺灣綁進現在面臨疫苗困局的原因。

賴中強說,如果臺灣所有的法規,根本不允許復星醫藥申請臨床試驗和新藥上市,復星醫藥就不可能拿到臺灣的代理權,臺灣也不會在這次被綁入「大中華」的框架下。

賴中強更指出,在臺登記的「漢霖生技」中國母公司「復宏漢霖」,在 2019 年的年報中將臺灣的衛福部,矮化成為中國台灣的國家藥監局。

至於「漢霖生技」這間百分百為中資持股的公司,賴中強也批評,當初馬政府開放中資的業別,蔡政府現在執政居然完全沒有重新檢討。

楊志良則在稍晚受訪表示,「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不是他簽的,是海協會、海基會所簽。並回罵賴中強:「去他媽的蛋」。

經民連也發出聲明回應:所有人都知道,歷次兩岸協議都是海基會與海協會作為各部會的白手套簽字,然而實際在幕後推動政策的仍然是部會首長。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就是由楊志良先生在衛生署署長任內推行,當年到立法院報告的也是他。如今,台灣被綁進「大中華區/復星獨家代理」的牢籠,當然也不是一句「不是我簽的」,楊志良就可以卸責。

上海復星阻臺買疫苗 背後具統戰、人大背景

針對上海「復星醫藥」,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根據財報指出,持股 85.29% 的實質控制人郭廣昌,不僅曾擔任過中國人大,更曾當過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副理事長。

許冠澤說明,「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的基金會章程清楚寫明,業務主管機關就是中共中央統戰部。「台灣光彩促進會」也曾於 2019 年與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高雄觀光局長潘恆旭、前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搞出「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的統戰騙局。2014 年舉辦過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活動,還曾發起兩岸民間共同簽訂「永久和平協議」連署。

許冠澤認為,這樣的背景,不難理解為何上海「復星醫藥」要阻撓臺灣取得 BNT 疫苗。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說明中資漢霖生技與上海復星醫藥集團關係(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說明中資漢霖生技與上海復星醫藥集團關係(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則說,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背後跟中共的統戰部的關聯非常明顯,這疫苗採購的議題之上也看見了「中國因素」的重要性,讓臺灣人不得不正視這樣的問題。

江旻諺表示,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持股 54%的中國公司「復宏漢霖」。復宏漢霖又百分百全資擁有臺灣的「漢霖生技」,影響力非常直接。尤其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董事長吳乙芳,身兼臺灣漢霖生技的董事,復宏漢霖副總裁郭新軍又同時是臺灣漢霖生技的監察人。他認為,若復星醫藥濫用代理權的獨佔地位,阻撓臺灣取得疫苗,這個責任在他們同時也擔任董事與監察人的臺灣「漢霖生技」也有責任。

江旻諺指出,根據《陸資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規定,投資之經營有「經濟上具有獨占、寡占或壟斷性地位。」或「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等情事之一者,得撤銷或廢止其投資。他期盼投審會應做陳時中的後盾,必須要發動調查調查復星醫藥和漢霖生技有沒有濫用獨家代理權?如果有符合《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所提的違法行為,投審會必須撤銷他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