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再批政府擋佛光山郭董捐疫苗 陳時中問題在是否有貨

發佈時間 2021/6/8 11:42:05
最後更新 2021/6/8 11:42:0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今(8)日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紓困預算 4.0 備詢,疫苗又被朝野熱議。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再度詢問,佛光山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捐的疫苗能進來嗎?她說還有慈濟和工商界大老都想捐,但他們看到被擋就縮回去。蘇貞昌表示,郭台銘要捐的話也是要有疫苗。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感謝民間非常有心,但佛光山請政府和嬌生談,政府不會不要疫苗,問題是有沒有貨?三方合約怎麼簽?而針對郭台銘捐贈一事,政府會直接發函請教德國疫苗廠商 BNT。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鄭麗文指出,如果像其他國家,年初就開始打疫苗,今天這紓困預算就省下來。她質疑,佛光山和郭台銘要捐的疫苗,倒底可不可以進來?蘇貞昌回應,佛光山現在還是說由政府來談,郭台銘要捐的話,也是要有疫苗來啊。

鄭麗文質疑:「你意思說他沒有疫苗?他騙我們全台灣人?他沒有買到 500 萬騙我們?你讓他進來保證可以買到,他買不到嗎?」她指出,難道蘇貞昌是在指佛光山、郭台銘開我們全臺灣人玩笑?蘇貞昌先是要鄭麗文「不要扭曲」,他表示現在國外都沒有疫苗,若他手上有的話我們當然很高興。

鄭麗文回應:「你廢話嗎?他又不是製造商!」她認為,佛光山和郭台銘講很白了要幫忙買,自己手上當然還沒有。她指出,不只他們,連慈濟和八大工商界大老都想捐,但他們看到郭台銘、嬌生被擋,當然就縮回去了。這次的處理,將會牽涉到很多民間要捐助疫苗的力量。

陳時中表示,感謝民間很有心,但佛光山的對口不清楚,請政府繼續和嬌生談。而郭台銘文件比較清楚,但問題在於確定是否有貨?他回答民進黨春米問題時也說,對於民間捐贈,WHO(世界衛生組織)也說得很清楚,建議不是原廠來的貨,都要和原廠查證。因此針對郭台銘捐贈,政府也發函 BNT,詢問有捐贈事項?怎麼簽訂合約去符合三方需要?他說,大家會誤會政府不要,但其實政府不會不要,只是有沒有貨?原廠願不願意?三方合約該怎麼簽訂?

蘇貞昌後續答詢也指出,為何大廠不願跟私人談?因為任何生產藥品的藥廠,如果他是數量很多的商品當然自由代理、買賣。但如果還在有限的程度,像這個武漢肺炎疫苗是限量的,大藥廠都要求希望有「司法豁免」不要有人去告,以及發生損害時要政府負擔責任,他會比較輕鬆。所以為何大藥廠不跟私人談,只跟各國政府談,就是因為司法豁免權、損害賠償負擔只有政府做得到。

蘇貞昌指出,對於民間願意捐贈,政府相當感謝也願意幫忙。但要有原廠證明或同意書,這是政府一定要為國民健康把關的工作。

藍委孔文吉批採購疫苗不力 陳時中:努力時怕被打壓都不敢對外說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質詢,南投縣政府自籌 6.4 億要自購疫苗,中央會怎麼幫?陳時中回應,有真貨的話,願意一起來協助辦理。他再度引用 WHO 強調,現在很多掮客或假疫苗,指揮中心也遇過很多次。

孔文吉接著批評,目前爭取疫苗分秒必爭,但不能拿試驗未完成的國產把老百姓當白老鼠。陳時中回應,所有疫苗合約都是「預採購」,剛有立委嫌疫苗買太晚。去年 AZ、COVAX 都是預採購,當時都沒有三期試驗通過就已部署。去年還被質疑買得太早,自己當時就說 EUA(緊急使用授權)通過就買不到了。當時也解釋,一期試驗通過後,就有相關科學證據可以來判斷,那時候就能預採購。

孔文吉表示,希望疫苗政府多出力,都是民間在急。陳時中應要明確宣布怎麼積極爭取,不然民眾覺得好像疫苗跟你指揮官事不關己?

陳時中苦笑說,去年就開始在急了,去年努力到現在,怎麼事不關己?那時候每一次講出相關進程就被打壓,這情況大家還看不清楚嗎?包括這次日本要進來,一樣情況又發生,政府在努力買疫苗的時候都不敢對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