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為正義上街被控暴動罪 流亡來台港人淚訴盼再吃一頓爸媽煮的飯

發佈時間 2020/6/12 09:45:25
最後更新 2020/6/12 10:13:18

去年的今(12)日,港人為了反送中展開各種罷工、遊行、佔領各個公共空間,拉開抗暴序幕。參與救援來台港人的紀綠片導演周世倫,也選在抗暴一週年的今日,於立法院舉行「千里送家書特展」開幕記者會,傳達流亡港人與親友間充滿血淚與思念的家書。一位不願具名的在台港人現身說法、拉下面罩激動表示,不知為何自己做對的事情、為正義上街,還被控以暴動等罪名,甚至需要流亡。對於不知道他已經離開香港的爸媽,他則止不住淚水與思念激動表示,雖在參與反送中後和爸媽關係更加疏離,但仍希望未來有天能去個自由的地方,再吃一頓爸媽所煮的飯菜。

流亡來台港人分享在台受幫助的心情(攝影/廖昱涵)

流亡來台港人分享在台受幫助的心情(攝影/廖昱涵)

一位蒙面、不願透露姓名的來台港人表示,自己在 2019 年時,在香港立法會外被控以襲警、非法集會、暴動等罪名,而後流亡來台灣。但他激動哽咽,並拿下面罩表示,不知道為何自己做對的事情,還被警察這樣對待,而且不管幾萬、幾百萬人集會上街為正義抗爭,仍換來這樣暴力對待。他也表示,自己平時和父母鮮少聯絡,尤其在反送中運動後更沒有對話的空間,僅有在過年期間才會一起坐下來吃頓飯,這次爸媽也不知道他離開了香港。他情緒十分激動表示,希望未來有天能去個自由的地方,再吃一頓爸媽所煮的飯菜。

另一位來台港人則是不斷感激台灣給港人的支持。他說,這一年來,有許多被港共政府逼得離鄉背井的人,但台灣社會和政府沒有遺忘像他這樣較年長的非學生抗爭者,也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分享,有時候坐公車被發現是香港人,台灣人也都會主動了解香港的狀況,並給予他很多鼓勵,都讓他十分感動。

參與救援來台港人的紀錄片導演周世倫表示,未來將開啟「自由之地」募資專案,最主要是希望協助來到香港朋友成立社會企業或協會。幫助來台港人創業,讓他們不但能夠照顧自己,也可以照顧往後要繼續來到台灣的香港人。

周世倫感慨,香港反送中一年多來,許多抗爭者被毒打、強姦,這根本不是政府對待人民的方式。他也說,很多來台的港人,都認為他們對不起香港。但周世倫想跟這些港人說:你們不是背叛者,你們是為香港犧牲的人,每個台灣人都會歡迎你們落地生根和我們一起生活。

紀錄片導演周世倫(攝影/廖昱涵)

紀錄片導演周世倫(攝影/廖昱涵)

身為「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表示,過去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很多政治犯前輩、受難者前輩跟家屬,也在世界各地受到很多國家的協助。而台灣一步步走到今天,擁有自己的民主自由。所以當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時,當然就要跟全世界站在一起,幫助香港。他也深信,台灣過去因為有很多人的幫助,才能走到今天,香港也一定可以找到屬於他們自己民主的未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說明,昨天香港律師會正式發表對《國安法》的初步意見,裡面特別要求涉及國安的罪行也應該獲得公開審訊,並以陪審團形式進行,不可以另外設立一個法庭審理。

蕭逸民解釋,這次香港《國安法》在程序上已經在討論要專門設立一個國安法庭,不再用普通法院審判。此外也要排除陪審團適用,因為目前以香港人民絕大部分都支持抗爭的話,定罪率可能會很低。要是這兩個被排除的話,就會像現在中國所有的很多涉及國家安全的審判,都是採用祕密審判的方式。可以看到現在香港的司法現在也一步步淪陷。

港星杜汶澤也透過影片聲援,表示自己年輕時曾因為欠下高利貸,為「錢」而來台躲債。但現在一代的香港年輕人逃亡卻是為了「公義」,讓他覺得非常自卑。他也鞠躬拜託,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多多照顧這些香港的年輕人。

港星杜汶澤用影片聲援在台港人(圖片提供/千里送家書主辦單位)

港星杜汶澤用影片聲援在台港人(圖片提供/千里送家書主辦單位)

協辦展覽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抨擊,為何會有「暴民」?是因為有暴政。他也指出,根據調查,香港的年輕人中有五分之一罹患壓力創傷症候群。他也感慨表示,這個展覽原本兩、三個月之前就要做,但過程當中有一些策展人、幫忙的朋友中途失聯了,我們找不到他們,辦展的過程中充滿困難。

針對「難民法」,何志偉則表示,基於此時此刻,執政黨如果要再去修法,會有時間的壓力。所以執政黨會用特別的專案、最快速的對待。他強調,當香港的朋友需要自由、民主空氣的時候,台灣在這裡,我們會擁抱你們。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表示,台權會一直以來都在希望台灣建立一個完整、可以適用於所有人的難民庇護機制,希望能明確立「難民法」,成為適用於中國港澳人士的完整制度。

施逸翔說,去年反送中運動到現在,台權會和非常多的民團,在政府還沒有建立相關庇護機制下,就已投入非常多具體實際的救援的工作。他遺憾表示,預計在昨天出爐的香港救援機制,終究還是卡關。他說,這涉及到台灣跟香港在這個對抗中國極權統治政見上,究竟是緊密一體?還是台灣政府在還在算計?然後想要置身事外?

施逸翔呼籲,蔡政府不要忘了去年選舉的時候,口頭承諾要用盡全力,以人道救援的方式來救援港人的承諾。他說,其實大家都知道,去年選前的承諾,替民進黨政府帶來非常多的好處,最終也贏得大選。如今必須要完整兌現這個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