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先戰開放美豬牛

發佈時間 2020/9/18 00:47:13
最後更新 2020/9/18 01:50:22

今(18)日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由於擴大開放進口美豬牛政策引發爭議,這次立法院開議首先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開放美豬牛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例行的施政報告延至下週。面對進口美豬牛議題,在野黨立委磨刀霍霍,蘇貞昌將如何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

針對開放美豬牛的戰場,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及黨團總召林為洲皆表示,國民黨將提出三大訴求: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競選承諾前往立院進行國情咨文並備詢,要求閣揆蘇貞昌道歉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

時代力量也在開議前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質疑:食安政策公告預告程序、健康風險、管理查驗與標示的落實。並指出將在本會期推動食安法、行政程序法修法。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政府在休會時間突襲式宣布進口美豬牛,且公告其僅 7 天,迴避國會監督。

本會期行政院本想聚焦在中央政府總預算、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以及紓困 3.0 特別預算案。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就評估,目前光是三大預算備詢、例行性總質詢,就會占掉一半以上的會期時間。

不過除了預算案,社會更加關注的擴大開放進口美豬牛議題,料將成朝野主要攻防焦點。睽違十幾年的修憲委員會也將在本會期登場,修憲是否能成功也備受關注。在許多重大議題壓境下,立院這會期會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值得大家一起監督!《沃草》邀請網友一同收看直播,迎接忙碌的新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