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動員署組織法三讀通過 整合平時戰時後備動員機制

發佈時間 2021/5/21 11:54:50
最後更新 2021/5/21 11:57:03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立法院今(21)日三讀通過《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組織法》。這項由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領銜提出的法案,主要目的在藉由全民防衛動員署的成立,促進臺灣目前的後備動員機制更能達到「平時」、「戰時」的結合,並建構更完整的「全民防衛動員」跨部會整合體制。未來,全民防衛動員署將負責國軍軍事動員及支援防災的政策規劃、協助行政院各部會和各地方政府規劃全民防衛動員相關演訓,以及其他有關全國防衛、動員的事項。儘管這項法案,對臺灣國防是一項重要改革,但以當前臺灣面臨嚴重疫情下,地方和中央屢不同調,全動署能否在全民防衛動員方面發揮整合、凝聚全民的力量,仍有許多挑戰需要面對。

<strong>圖為今年 4 月 8 日「民安7號演習」桃園市演習實況。(來源:全民防衛動員室臉書專頁)</strong>

圖為今年 4 月 8 日「民安7號演習」桃園市演習實況。(來源:全民防衛動員室臉書專頁)

以今日三讀通過的《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組織法》規定,未來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後,將負責軍事動員政策的規劃和執行,並協助政院轄下部會機關、各地方政府的全民防衛動員政策規劃,以及掌理後備軍人管理和後備部隊編組、選充、召訓、動員整備等相關事務。

儘管有退役軍官不認同這項立法,認為國防部只是趁著臺海局勢緊張下,順勢將原本負責全民動員政策規劃的幕僚單位「全民防衛動員室」、負責後備軍人動員事務的「後備指揮部」,進行合併且擴編組織,以提高機關位階,並沒有正視基層資源、人力素質等問題。

但就像提案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在立院三讀後發表感言指出,「臺灣的防衛作戰,已不單單僅是軍事行動,而是牽動整體國家軍力、民力、經濟實力,全民防衛動員總體力量⋯邱部長(國防部長邱國正)曾說,『敵人打多久、我就陪你打多久』。所以,國防安全人人有關、國防建設人人有責」。

不過,以「防疫視同作戰」來看,在我們面臨當前這波嚴峻疫情下,凸顯出地方政府與中央不同調、仍有民眾不願遵守防疫規定等問題。全民防衛動員署能否有效整合地方政府、能否凝聚民間力量,共同為防衛臺灣努力,未來還有許多挑戰需要面對。

《沃草》編製中的臺灣民防手冊部分內容

《沃草》編製中的臺灣民防手冊部分內容

為了發揮全民防衛的力量,《沃草》目前正在彙整各國民防手冊內容、政府公開資訊,製作臺灣人的民防手冊。以當前臺灣面對重大疫情,全民最需要的是獲得正確資訊、避免恐慌、採取有助化解危機的應變措施,手冊中彙整了重要的官方資訊傳播平台、提醒每個人或家庭平時就可以超前部署制定應變方案,希望在重大危機下,大家都能有所依循、臨危不亂共渡難關。

現在臺灣對抗疫情下,假資訊滿天飛、包含中國趁亂發動「認知作戰」攻勢,是我們同步面臨的挑戰,也正是考驗全民防衛力量的時候。共同透過官方各項資訊平台接收正確資訊(如「疾管家」line群組)、不亂傳假資訊,就是我們關注自己安全,也能保護臺灣的重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