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在野黨質疑國防預算過高遭蘇揆嗆不要為中國講話 預算質詢續戰朝野如何再過招

發佈時間 2021/10/21 10:47:38
最後更新 2021/10/22 01:26:36

週二(19)行政院長已向立法院提出明(2022)年度的總預算案報告,並說明報告編製經過,週五(22)上午預計繼續進行質詢,下午則由審計長報告去(2020)年度的決算案,以及前瞻第二期決算審核報告。回顧週二的質詢,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批評增加軍購是「窮兵黷武」,卻被蘇貞昌反勸「不要為中國講話」。

行政院的總預算案報告說明,明年度歲入較今(2021)年增加9%,達到2.23兆元;歲出較今年增加5.9%,為2.26兆元。將以舉債690億元,加上前一年度賸餘500億元,支應明年收支差額230億元及債務還本960億元。報告也強調,明年度總預算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兼顧疫情因應、施政重點與國家發展需要,具有「還債金額20年來最高」、「擴大照顧國人、壯大臺灣」及「持續加碼挹注地方」等三項特點。

在週二的質詢中,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質疑臺灣的軍事預算高於教科文預算,直問「臺灣是軍國主義國家?」他批評,「中國不犯我,我們就不犯它」,但是民進黨不時挑釁把臺灣推向戰火。蘇貞昌回應:「中共軍機一直繞臺,你卻說我們窮兵黷武?不是我們派飛機去繞它,是它派飛機到我們的 ADIZ(防空識別區)。」蘇貞昌並說,傅崐萁作為國會議員,「應該要為國家講話,不要為對岸講話!」當蘇貞昌表示,將用盡全力保衛臺灣安全時,傅崐萁怒批:「不是用口舌保護!」蘇貞昌回應:「對,所以預算是具體的數字。」

週五,立委將對預算提出什麼疑問呢?來看直播~

議程及質詢名單:

上午:111年度施政計畫、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何欣純(民)、王定宇(民)、李貴敏(國)、莊瑞雄(民)、江啟臣(國)

下午:審計長報告109年度總決算、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前瞻第二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王婉諭(時力)、張其祿(民眾)、陳玉珍(國)、伍麗華(民)、林德福(國)、蔡易餘(民)、鍾佳濱(民)、翁重鈞(國)、莊瑞雄(民)、王定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