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揚言將提行政訴訟 NCC 主委陳耀祥對訴訟結果有信心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20 06:50:46
最後更新 2020/11/20 08:39:39

在 NCC 決議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後,中天發出聲明,稱「一定會提出後續的法律救濟程序」。NCC 主委陳耀祥在 18 日的記者會上,亦已表示 NCC 將尊重中天提起行政救濟手段,並指出「我對今天的行政處分結果是有信心的」,強調 NCC 的審查過程以及決議「本來就是依法行政」。前 NCC 委員洪貞玲則告訴《沃草》,若進入行政訴訟,NCC 必須面臨行政法院的三項檢驗,包括是否踐行正當程序、做決議的實質理由是否充分、行政處分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她指出,除了決議程序是否遵照《行政程序法》外,行政法院也會檢視 NCC 的處分是否合乎保障產業健全和公共利益的執法目的。

18 日,陳耀祥在 NCC 駁回中天換照申請之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對今天的行政處分結果是有信心的」。(資料照;攝影/賴昀)

18 日,陳耀祥在 NCC 駁回中天換照申請之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對今天的行政處分結果是有信心的」。(資料照;攝影/賴昀)

前 NCC 委員洪貞玲:若 NCC 繼續允許中天有條件換照,對其他新聞台也是壞示範

前 NCC 委員、臺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預測,接下來中天一定會針對 NCC 的決議提行政訴訟,NCC 必須面臨是否踐行正當程序的檢驗,因此她認為 NCC 應該要把審查相關流程攤開來,讓大眾看到,除了外部諮詢委員會初審、NCC 委員會決議的正常換照流程外,在這次的換照審查過程中,NCC 也辦了聽證會,跟中天來回多次,包括邀請中天高層到會陳述、文件補充、邀請中天鑑定人說明。洪貞玲說明,在行政訴訟上,非常注重政府機關做出相關行政處分時,是否顧及當事人(指中天)權益、給予合理表述機會、尊重當事人完整陳述、整個程序是否依據《行政程序法》。

洪貞玲補充,除了程序公平、公正、公開之外,法律也將檢視 NCC 做決議的實質理由是否充分,是否符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18 條的換照審查事項,以及《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審查辦法》的相關規定,除了中天過去的違法紀錄外,中天的營運規劃、內控表現等等,也都是審酌的標準。

洪貞玲說明,NCC 執法的依據來自《通訊傳播基本法》、「廣電三法」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目標是保障媒體產業健全、維護視聽大眾權益和公共利益,行政法院也將檢視 NCC 做成不予換照的行政處分,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是否合乎主管機關維護產業健全發展、公共利益的目的。她提到,如今 NCC 不允許中天換照,對中天的不利影響當然大過給予有條件換照,但是回顧六年前中天換照時,並非民進黨執政時期,NCC 的外部初審委員也以過半數建議不予換照,但當年的 NCC 以附款的方式准予換照,六年過去了,中天並沒有落實 NCC 的要求,像是獨立審查人制度遲遲不設立,設立之後運作狀況也不符合一般期待。

前 NCC 委員、臺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告訴《沃草》,若進入行政訴訟,NCC 必須面臨行政法院的三項檢驗。(資料照;攝影/賴昀)

前 NCC 委員、臺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告訴《沃草》,若進入行政訴訟,NCC 必須面臨行政法院的三項檢驗。(資料照;攝影/賴昀)

洪貞玲說,中天拿的是特許執照,當然要遵守《衛廣法》要求,而中天在取得執照時,營運計畫、自律規範寫得洋洋灑灑,但在實際表現上,「他(中天)有多少,背離了他自己的自律規範要求?」她還指出,從比例原則的角度,過去六年 NCC 以附款方式期待中天改善,中天沒有執行,「社會還能期待 NCC 繼續用附款嗎?」而 NCC 如果繼續用有條件過關的方式允許中天換照,對其他新聞台也是很不好的示範,因為這表示如果一家新聞台完全不落實附款,一而再、再而三的違法,不善盡事實查證的責任,卻還可以繼續拿到執照,那麼「其他新聞台也可以繼續擺爛」,長此以往,若 NCC 還是以此消極監理的方式運作,對整體的新聞環境不會有好處。

NCC 主委陳耀祥:對行政處分結果有信心

在日前(11 月 18 日)的 NCC 委員會議駁回中天換照申請後,NCC 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上表示,NCC 將尊重中天提起行政救濟手段,而他以自己曾任職業律師、以及身為法律學者的素養,表示「我對今天的行政處分結果是有信心的」,強調 NCC 的審查過程以及決議「本來就是依法行政」。

NCC 在本月 11 日的第 937 次委員會後,亦公布了頻道換照審查的評分表,副主委翁柏宗表示自 2016 年廣電三法修法以來,NCC 的外部諮詢委員會已經沿用該表格多年,在該日會議通過將依據《衛廣法》以及《審查辦法》的相關條文列出的評分項目法制化,未來 NCC 委員會議在進行審議時,也將使用該表格,等於更嚴格規範 NCC 委員決議過程,也使評分標準更加明確、程序更加嚴格,中天換照案亦準用該評分表進行審查。

評分表的各項目配分。(資料照;攝影/賴昀)

評分表的各項目配分。(資料照;攝影/賴昀)

傳播學者樂見公共媒體入駐熱門新聞區塊

此外,對於 NCC 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上呼籲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入駐 52 頻道的機會,洪貞玲和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都表示支持,劉昌德認為,這宣示了新聞頻道並不是因為政治立場而無法通過換照,因為公廣集團、公共媒體是被期待在政治上沒有任何偏頗的媒體,如果能給公廣集團機會,擴大媒體的公共責任服務,是非常好的事情。洪貞玲也說,臺灣現在的商業新聞頻道已經非常多,公共媒體的新聞資訊,因為長期不在熱門的新聞區塊(指 49~58 頻道),一般民眾比較難有機會取得公廣的新聞資訊,因此若能如此發展,不但能增加公共媒體的能見度,也能讓新聞區塊裡有比較多不同的新聞表現。

洪貞玲提到,這部分是市場機制,要看系統業者與頻道業者之間協商,再向 NCC 申請,重新安排頻道上下架、以及溝通,都需要時間,若要趁著年底系統業者重新安排頻道上下架的時機,溝通就要非常快速進行。另外中天也有可能會申請行政訴訟假處份,但過去 NCC 要求中廣將頻道繳回,經過漫長程序後,原本中廣的兩個頻道分別給了客家廣播台跟原民廣播台,從中廣的例子來看,將空出來的頻道位置給具有公共價值的媒體,正當性更高。

中正大學教授羅世宏也樂見 NCC 的決議,並表示「新聞頻道建立進退場機制,只是台灣亟需的媒體改革的第一步」。他批評,民進黨政府一直消極對待媒體改革工程,舉例像是《公共媒體法》修立法、《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立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立法等等,都是急需進行的工作。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

註解

  1. 編按:中天自提的四位鑑定人全數婉拒到會,也未提供書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