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教授公布數據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處爆發期台灣要準備好打長期戰

發佈時間 2020/2/10 12:39:44
最後更新 2020/2/10 12:39:46

武漢肺炎到底還會持續多久?今(10)日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在疫情說明會中以「病例再生數」一直維持大於1的數據推算,中國武漢、湖北、廣東地區仍處疫情爆發期,至今沒有控制住的跡象,提醒台灣人應高度警惕。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等人也盛讚台灣此次防疫有成,與中國如此接近又得不到 WHO 分享疫情資訊下,「台灣能夠守成這樣非常不容易!」詹長權提醒,武漢肺炎將是長期戰,但民眾無需過度恐慌,做好衛生管理,呼籲大家把「吃飽沒」的問候語改為「洗手沒」加強全民防疫意識。

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攝影/廖昱涵)

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攝影/廖昱涵)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舉辦「抗 2019-nCoV 疫情說明會」,邀請多位公衛專家及醫師提出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建言。

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從過去 2002 年 SARS 或 2015 年 MERS 的經驗來看疫情的程度,取決於「病例再生數」(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數)。

陳秀熙說明,用上這個數值代表已經演變為人傳人,而數字大於 1 就代表疫情流行中,小於 1 代表可控制。而決定這個數值的三因素就是:接觸、傳播、感染期。

根據中國公布數據所做的預測,陳秀熙指出,中國「病例再生數」數值仍非常高,一直大於 1 。雖然經過封城,但武漢、湖北、廣東的疫情還沒有往下掉,而北京、上海確實有稍稍控制,但仍不算可控。他警告,中國「病例再生數」數值來看,武漢肺炎疫情還是可能持續,大家該有所警惕。

「病例再生數」是過去判斷 SARS 及 MERS 疫情程度的重要指標(攝影/廖昱涵)

「病例再生數」是過去判斷 SARS 及 MERS 疫情程度的重要指標(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認為,台灣至今還守得住武漢肺炎,就是由 2002 年 SARS 以來所建立的機場港口篩檢站和 14 天的居家隔離制度,中國未落實上述機制,才在這次疫情付出慘痛代價,他認為這是台灣和中國疫情大不同的關鍵。

陳秀熙指出,為了防範「接觸」這個傳染風險,個人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機會。當接觸之後,口罩並非唯一防護措施,口罩和洗手都是防護關鍵。

為何中國死亡率居高不下?陳秀熙指出,因為過去 SARS 經驗指出,黃金治療時間在 5-7 天內,中國很可能就是拖長了進醫院的時間,才造成高死亡率。他指出,以香港和台灣的例子來看,越早接受治療,就可以讓「病例再生數」小於一、讓疫情得到控制。至於中長程上,藉由新疫苗阻絕「傳播」和「感染期」,必須等到未來科學家的發明。

「病例再生數」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失控,即數值大於 1(攝影/廖昱涵)

「病例再生數」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失控,即數值大於 1(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也以 1918 年的 H1N1 病毒為例,該疾病的再生數是 1.8,而最終造成全球五億人感染、五千萬至一億人死亡,他警告千千萬萬要從歷史學到教訓。他提及,經過校正和預估,目前中國疫情的初期致死率應該是 10%,而中國官方宣佈的 2% 是「相當保守的數據」,需要再繼續監控。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武漢肺炎對台灣而言是長期戰,這個病毒有太多未知數,有沒有可能的夏天因高溫消失後,冬天又回來?他呼籲台灣人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