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總統專機行程遭拒國民黨痛批國防部 邱國正僅能給出勤次數與費用乘客須保密

發佈時間 2021/12/30 10:23:29
最後更新 2021/12/30 10:23:39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今(2021)年最後一次立法院會議,各委員會均緊鑼密鼓審查,先前因中國國民黨拒絕於公投前審查而延宕的明(2022)年度預算。國防部長邱國正出席外交國防委員會預算審查時,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及江啟臣批評,向國防部索資常被推託,江啟臣痛批,「資料要怎麼用是我的事,你不能評斷我要資料做什麼!」並再次質疑公投前要求國防部提供正副總統、行政院長搭乘專機出席公投說明會,常務次長李宗孝卻說是「政治目的、不用回答」。邱國正當場表示歉意,重申國軍依法行政,「不會看人給資料」。他也說明,根據規定,原本就僅能提供專機出勤的次數及費用,但無法說明有哪些人搭乘專機。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朱乃瑩。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本(30)日舉行今(2021)年最後一次會議,繼續逐案討論國防部預算。

由於在公投前,中國國民黨抨擊正副總統、行政院長不應搭乘專機出席公投宣講,黨籍立委江啟臣本(12)月13日向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質詢正副總統、行政院長搭乘行政專機參加公投宣講的油料費用及次數,常務次長李宗孝在一旁提醒「不用答,他這些都有政治目的」,江啟臣當場發飆,中國國民黨也在事後將李宗孝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今日審查國防部本部預算時,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及江啟臣不滿表示,近年來向國防部要資料常要不到,江啟臣更說,國防部常常推託,「媒體都能拿到的資料,我國會議員要不到?」

馬文君以減列一千萬預算重提李宗孝事件,強調「國家是大家的」,應尊重不同政黨。江啓臣則說,軍人與立委各有憲法職權,國防部對於國會議員,應該不分黨派、公平對待,「資料要怎麼用是我的事情,你不能評斷我要這個資料做什麼。」

國防部長邱國正當場道歉,保證「不會看人給資料」。他解釋,凡是立委或媒體來要資料,他都指示部屬一定要回應,但如果涉及機密或需要統一說法,就需要拿捏。例如先前有立委詢問國軍施打疫苗的狀況,當時沒有提供資料,是因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統一規定,不要讓社會上產生厚此薄彼的紛擾,事後也已向該立委解釋。

邱國正說明,有關行政專機派遣的問題,據他了解,過去提供資料就是呈現一定時間內出勤的次數與經費,但根據規定,無法表述有什麼人搭乘專機。他以自己為例,「我部長坐多少次飛機,不會跟人家講,但可以說飛機是飛往哪裡。」

軍備局長房茂宏:「獵豹專案」自研戰車可在2023年完成自製砲管

上午審查軍備局預算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切軍備局「獵豹專案」105公厘火砲輪型戰車研製案現況。他詢問,陸軍在2017年提出的需求是120公厘火砲,可貫穿520公厘均質鋼板。現在下修為120公厘火砲,貫穿500公厘鋼板,是因籌獲困難,或是戰備想定有改變?

軍備局長房茂宏說明,中科院對美採購105公厘M68A2砲管案已於10月解約,當時陸軍120公厘火砲要求僅是談談,但軍備局依各國使用狀況與我國戰備水準,陸軍自行調整。房茂宏透露,原需砲管是105公厘火砲,能承受500到520公厘膛壓,所需的系統設備已陸續進來,預計2023可完成自製砲管。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質疑,「獵豹專案」所需的砲管,現在準備從M68A1、M68A2既有砲管進行研改,那當初為何要買?後來為何要降規?房茂宏則表示,希望私下向馬文君說明。

下午4點5分,委員會結束第一輪審查,接續第二輪則改為秘密會議,不進行記者採訪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