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聲請假處分意圖先保住52台 法院下週一開庭審理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25 09:59:55
最後更新 2020/11/25 10:03:19

中天新聞換照案上週遭 NCC 駁回,中天已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意圖在與 NCC 的行政訴訟結束前,確保中天新聞能夠繼續在 52 台播出,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將在下週一(30 日)開庭審理。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對此回應,尊重中天在行政救濟期間的權益,NCC 也將依法提供專業見解來說服法官,而行政處分(指不予換照的決議)若未經法院、行政機關撤銷,就仍然有效。意即,若下週一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駁回中天假處分申請,12 月 11 日中天將如期下架。

此外,中天下架後,空出的 52 頻位也成為關注焦點,有系統業者已經送件申請其他頻道進駐 52 台,翁柏宗表示,頻道上下架是商業機制,針對系統業者送件的頻道變更案,NCC 都會依法審議。而有媒體報導,主委陳耀祥向系統業者指定由華視入駐 52 台,NCC 以新聞稿駁斥此不實消息。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攝影/賴昀)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攝影/賴昀)

空出的 52 頻位何去何從?

今(25)日 NCC 舉行第 939 次委員會議,中天新聞下架之後可能的行政訴訟,以及空出的 52 頻位成為會後記者會的焦點。針對媒體報導系統業者中嘉已經將寰宇新聞台入駐 52 台一案送件,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該案還在,頻道上下架是商業機制,針對系統業者送件的頻道變更案,NCC 都會依法行政,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29 條以及《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進行審議,檢視區塊屬性是不是符合民眾收視習慣、是否增進產業競爭、是否符合消費者權益、內容多樣性,以及審酌其他公共利益等整體考量,並徵詢地方政府意見。

而對於日前有媒體報導主委陳耀祥找有線電視業者中嘉高層「喝咖啡」、指定由華視進駐 52 頻道,NCC 發出新聞稿駁斥此一消息。陳耀祥於上週三(18 日)駁回中天換照申請後的記者會上,籲請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NCC 表示,這項呼籲是 NCC 委員經過溝通後,對未來空缺頻位所做的建議,並非「指定上架特定頻道」,而目前已有部分業者將頻道變更申請案送件,NCC 將會依照相關規定進行審議,也呼籲外界給予 NCC 獨立審查空間。

由於中天新聞的衛廣執照將在今年 12 月 11 日到期,翁柏宗表示,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有線電視系統不得播送沒有執照的頻道,因此 12 月 12 日之後不會再播送中天新聞,而 52 頻位將由哪一個頻道進駐、何時進駐,翁柏宗指出這是商業自由,系統業者與頻道業者之間進行商業協商需要時間,期間 52 頻道也有可能空頻,不過以現在的技術,跳頻(從 51 台跳到 53 台)不是問題。

至於在上週被陳耀祥點名的華視,翁柏宗表示,華視已有無線電視執照,根據其營運計畫,旗下有包括華視 HD 台、新聞資訊台、教育文化台、國會頻道 1 台、國會頻道 2 台等 5 個頻道,當然可以在有線電視系統及 MOD 播出,不用再向 NCC 遞件申請屬性變更。

中天已在本週一(23 日)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時狀態假處分」。(圖片授權:CC BY 3.0 TW by Karen Cheng)

中天已在本週一(23 日)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時狀態假處分」。(圖片授權:CC BY 3.0 TW by Karen Cheng)

中天已聲請假處分,北高行下週開庭審理

此外,中天已在本週一(23 日)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時狀態假處分」,希望在與 NCC 的行政訴訟結束前,確保中天新聞能夠繼續在 52 台播出,對此翁柏宗表示,行政處分(指不予換照的決議)未經法院、行政機關撤銷,就仍然有效、有拘束力,目前中天已進入司法救濟程序,NCC 尊重中天在行政救濟期間的權益,也將依法提供專業見解來說服法官,NCC 內容處處長黃文哲也表示,中天是否可以獲得假處分,要看法院的裁定內容,至於中天在 12 月 11 日後,還能不能繼續播出,都要等待法院裁定再說。

黃文哲補充,NCC 已完成相關行政程序,今日會寄出行政處分書給中天,在中天對 NCC 的決議正式提起行政訴訟前,假處分是保全程序,由於中天的執照效期到 12 月 11 日,因此法院勢必在 12 月 11 日之前做決定,而中天是否能保留執照,跟中天在接下來能不能繼續定頻在 52 台,是兩件事。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將在下週一(30 日)開庭審理假處分案。

中天針對裁罰案提行政訴訟,6 件一審敗訴

此外,中天先前針對多件 NCC 的裁罰案提出行政訴訟,黃文哲表示,中天的 25 件違規案(23 件裁罰、2 件警告)當中,有 5 件已經超過行政救濟期間,確定不會再提起訴訟;有 6 件 NCC 一審勝訴、仍可上訴,分別是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的「鳳凰雲」、「駐星大使盯場」、「傾倒文旦」、「NCC 因中天報韓國瑜太多重罰百萬」、「蘇貞昌開罵 10 天後⋯⋯NCC 開罰中天 100 萬元」 新聞,以及妨害兒少身心健康的「小韓粉邊哭邊罵『為什麼要罵韓國瑜』」新聞,此 6 案總計裁罰金額 420 萬。

另有一件裁罰案,NCC 一審敗訴,二審廢棄原判決,發回更審(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的「大家麥離開」新聞,NCC 開罰 20 萬)。還有 7 件違規案,仍在行政救濟期間,中天還未提行政訴訟;6 件違規案仍在一審訴訟中。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