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捕逾三年至今 149 位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蹤近半數下落不明

發佈時間 2020/3/19 09:09:39
最後更新 2020/3/19 09:38:59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入境中國被無理以「顛覆國家罪」入獄,至今已滿三週年。人權團體「李明哲救援大隊」開記者會呼籲言論自由無罪、儘速釋放李明哲。民進黨立委范雲到場表示,如果曾在網路上聲援香港或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李明哲!」因為他做的沒有比我們超過,卻遭無理逮捕。司改會區域倡議專員張馳據海基會去年底發佈數據指出,不只李明哲,台人在中國「被失蹤」共有 149 起,近半數至今下落不明。他痛批自稱法治的中國不遵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也呼籲台灣政府應避免李明哲事件一再重演。

人權團體與跨黨派立委包括無黨籍林昶佐(後排左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范雲及洪申翰呼籲言論自由無罪、速放李明哲(攝影/廖昱涵)

人權團體與跨黨派立委包括無黨籍林昶佐(後排左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范雲及洪申翰呼籲言論自由無罪、速放李明哲(攝影/廖昱涵)

台灣人李明哲 2017 年 3 月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抓捕失蹤。當年 11 月,中國政府以他在網路上的言論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關押在赤山監獄。據妻子李凈瑜表示,李明哲被中國政府施以任意移監、丟棄保暖衣物、提供腐敗食物等等不人道對待,異於其他獄友。李凈瑜說,李明哲被抓捕至今整個人暴瘦 30 公斤以上。

「我們都是李明哲!」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過去身為學者的她到中國從事田野調查,心中都會不自主有一股恐懼和擔憂,每次出關後才會鬆一口氣。後來投入政治工作以後,也就放棄這個計畫,因為身處中國的恐懼,不僅自己或家人都無法再承受。

范雲指出,如果我們曾經在網路上聲援香港或批評過習近平,那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李明哲。因為他做的沒有比我們超過更多,就被中國以「顛覆國家」罪名被捕。

台灣人發表言論就被中國瞎認「顛覆國家」 邱顯智:中國政權也太脆弱!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完全沒有做什麼事的人,只不過是發表言論,就被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罪,「那這個政權也未免太脆弱了!」

中國律師也曾和邱顯智透露,中國監獄內處境極差,有些律師被逮捕後被要求跪著三天三夜。他認為,現在中國又有武漢肺炎疫情,連台灣看守所都有這麼大壓力,中國也發生多起群聚感染事件,真的為李明哲的健康和安危感到憂心。

曾經手多個冤案的邱顯智指出,一個外界的關心,對這些孤苦無依、整天待在監獄生死未卜的收容人真的很重要:「哪怕是隻言片語,都是很大的鼓勵,希望大家持續關注!」

邱顯智還以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舉例,當時西德總理人還在國外,他根本沒想過柏林圍牆會一夕之間倒塌。邱顯智堅信,暴政必亡,中國總有一天會被掃進歷史灰燼。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李明哲現在連與家屬寫信、通電話都無法。這些都是中國《監獄法》47 條所保障的通訊權利。她批評,針對李明哲的差別待遇,中國至今也沒有提出合理說明。這違反聯合國對於囚犯待遇的最低標準,中國身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員國,不該不斷去迫害人權。

邱伊翎也表示,李明哲的「犯罪證據」是在網路上發表公共議題相關言論,但言論自由不是犯罪行為,呼籲中國立刻釋放李明哲。

李明哲救援大隊今日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舉辦「我們沒有忘記李明哲,言論自由無罪」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青平台及哲學星期五代表劉璐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張馳、AAfF 代表吳亭臻出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及范雲也到場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