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健康捐增萊豬獨立稅號議題展開 陳時中遭藍委費鴻泰飆罵可憐哪

發佈時間 2020/10/14 13:40:34
最後更新 2020/10/14 13:40:35

立法院今(14)日召開聯席委員會,審查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行政命令」。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先指出,因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影響人體健康,已提案「進口應課徵健康捐」,問陳時中是否支持。陳時中回應表示「尊重大會決議」,但費鴻泰不滿這項答覆,繼續追問陳時中是否支持,卻在得不到肯定答案後痛罵「這是什麼部長」。

後來費鴻泰又針對立院財政委員會日前通過提案,要求海關(關務署)對含萊劑美國豬肉、內臟增加獨立稅號進行討論,詢問陳時中是否同意增加獨立稅號。陳時中反問,「要增加什麼樣的稅則編號?你需要把內容說出來,我才能回答贊成或不贊成」。費鴻泰認為陳時中「裝迷糊」,持續要他表態是否同意,後來因陳時中答覆表示,會和相關部會在開會時討論,費鴻泰再度得不到期待的答案,暴怒重複飆罵「可憐哪、可憐的人」。直到台下立委出聲指費鴻泰已超過質詢時間、要他「克制一點」,費鴻泰才停止、結束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也提到財委會通過的「增萊豬獨立稅號」提案,並質詢相關部會,這項措施是否可行、可能有何影響。對此,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表示,關於針對含萊劑美國豬肉、豬內臟另立稅號,相關部會還需要進一步討論及研究,但對於世貿組織(WTO)來說,因為是新的稅號,可能造成海關在辨識上的困難,而視為沒有必要的貿易障礙。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攝影/蕭長展)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日針對政府放寬含萊劑美牛豬進口「行政命令」進行委員會聯席審查,中國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都對黨籍立委發布「甲級動員令」嚴陣以對。其中,財政委員會週一(12)通過的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關務署於兩週內邀集國貿局、食藥署對含萊劑美國豬肉、內臟新增獨立稅則編號進行討論以研議可行性,成為朝野立委質詢關注焦點。

費鴻泰質詢時先是指出,因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會影響人體健康,他已提案「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應課徵健康捐」。他問陳時中,是否支持這項提案,陳時中回應則表示,「尊重大會決議」。

費鴻泰對這項回應感到不滿並強調,「你是政務官,必須表達意見,我要看你的態度,你支持還是不支持?」。在費鴻泰要求下,陳時中答覆表示「不支持」,並接著想說明不支持「課徵健康捐」的理由。但費鴻泰隨即打斷他發言痛罵,「因為臺灣老百姓的健康不重要,沒有陳時中的官位重要,是不是這樣子」、「你負責老百姓的健康,今天要課徵一個健康捐,你竟然有意見,這是什麼部長!」。

陳時中無奈表示,「你叫我表達立場,我當然有意見,否則以政務官的立場,就是遵照立院決議」。唇槍舌戰中,費鴻泰繼續痛批,「部長你背棄了你的專業,又或者說,你沒有專業,你的專業就是做一個官;針對健康捐這件事,你竟然反對,了不起」。

費鴻泰接著指出,立院財政委員會週一通過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領銜的臨時提案,內容是要求海關對進口的含萊劑美豬、內臟,製訂獨立的稅則編號。他問陳時中,是否同意這項作法。陳時中想針對訂立稅號的問題進行說明,但話才剛開口又再次被費鴻泰打斷並追問,「你同不同意、同不同意嘛!不要迴避問題」。

<strong>衛福部長陳時中(攝影/蕭長展)</strong>

衛福部長陳時中(攝影/蕭長展)

陳時中反問,「要增加什麼樣的稅則編號?你需要把內容說出來,我才能回答贊成或不贊成啊」。費鴻泰認為陳時中刻意「裝迷糊」並指出,關務署為了符合兩週內必須跟相關部會研議完成的提案要求,一定會詢問衛福部的意見;接著再次追問陳時中,「你支持還是不支持」。陳時中則是回應,會和相關部會在開會時進行討論。

由於得不到期待的答覆,費鴻泰大聲痛批陳時中,「你又不敢講」,接著語帶諷刺要陳時中不要只想到官位,都只想著官位「很可憐」,「就像你現在這個樣子,可憐哪!可憐哪!可憐哪!」。

面對接連而來的飆罵和諷刺,陳時中反擊表示,這樣的說法對討論並沒有幫助。這讓質詢時間已用滿而離開質詢台的費鴻泰又折回台上,對著麥克風以高音量回應,「那你就回答啊,又不敢回答,我實問你都在虛答;政務官就該為政策辯論,你講都不敢講,你只在乎官位」。他不讓陳時中有解釋機會,接著連續高聲飆罵六次 ,「可憐哪、可憐的人」。

費鴻泰原想繼續施壓要陳時中表態,但因質詢時間已用盡,引起台下民進黨立委不滿,要求他「克制一點」,他才停止發言結束質詢。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增萊豬獨立稅號,恐遭 WTO 視為貿易障礙

針對財政委員會提案增加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內臟進口的獨立稅號,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指出,財委會提案的用意,是希望透過增加獨立稅號讓貨品進入邊境時從源頭就能管制,也能作為進口的美豬是否含萊劑的識別方法。雖然財委會提案決議,給予財政部關務署、國貿局、食藥署兩個禮拜的時間就可行性做討論,她仍希望相關部門可以初步說明,這項措施是否可行、可能有何影響。

<strong>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攝影/蕭長展)</strong>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攝影/蕭長展)

對此,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表示,關於針對含萊劑美國豬肉、豬內臟另立稅號,相關部會還需要進一步討論及研究,但對於世貿組織(WTO)來說,因為是新的稅號,可能造成海關在辨識上有困難,也可能需要再增加標示方便辨識,看來會像是沒必要、多增加的措施,可能會被視為一種貿易障礙。另外,因為國際上飼料添加物有千百種,如果只針對其中一種,也可能會有自由貿易上歧視性的疑慮。陳正祺強調,關務署、國貿局、食藥署三個機關一定會針對可行性,進行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