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缺席修憲國民黨批民進黨意圖改國土國號製造兩岸衝突贏得 2024

發佈時間 2022/1/7 08:35:30
最後更新 2022/1/7 08:36:2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修憲委員會今(7)日首次進行實質會議,即使在 18 歲公民權有朝野共識下,唯獨中國國民黨仍缺席,並另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一黨修憲」,只為製造衝突。國民黨總召費鴻泰指控,民進黨要的只有降低修憲門檻一條,意圖在 2024 大選提出改國土、國號、國旗等提案製造兩岸衝突,再用「抗中保臺」口號炮製 2020 模式贏得政權,所以拒絕配合民進黨所設定的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反批,現在三黨都在修憲委員開會,怎會是一黨修憲?「國民黨不來,修憲列車一樣在軌道上行駛!」籲國民黨面對修憲的歷史時刻,別自掘墳墓、阻擋 18 歲公民權。

中國國民黨總召費鴻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總召費鴻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即使昨日因遲到而沒選到臨時召委,費鴻泰仍指控,修憲委員會沒有程序正義,所以國民黨拒絕去開、拒絕在民進黨所設定好的流程的修憲委員會。他說:「如果配合民進黨,最後一定是表決處理任何事情。」

費鴻泰也說,其實民進黨要的只有一條,就是下修修憲門檻。他們就是要在2024要製造衝突,重新定義國土、重新定義國旗國號等提案,造成世界兩岸緊張,就用反中保臺的方式,炮製幾年前完全一樣的方式,繼續贏得政權。他表示,國民黨拒絕多數霸凌少數、違反修憲規定模式的會議。

費鴻泰對民進黨喊話,至少要召開「國是會議」,先凝聚社會共識。他說,修憲是何等大事?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修憲前都開過。沒有哪個國家把修憲當兒戲,除非想搞獨裁,假修憲之名沒收民主。呼籲民進黨不要玩破壞國家體制的修憲會議,別假借 18 歲公民權來包裝降低修憲門檻。

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表示,目前有 75 個修憲案,應該有周全的程序,才能符合程序正義。並建議要傾聽各界意見,建議 75 案中,每個案子都要舉行 1-3 場公聽會。他說,修憲不能兒戲、是重大的政治工程,不可以未經充分討論就送出立法院,民進黨不要「胡搞瞎搞」。

有高度共識的下修 18 歲公民權,跨黨派立委一起舉牌拍照,氣氛和樂融融,獨缺國民黨。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攝影/廖昱涵)

有高度共識的下修 18 歲公民權,跨黨派立委一起舉牌拍照,氣氛和樂融融,獨缺國民黨。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發言表示,這次修憲總共 75 案,是立法史上最多。很遺憾今天國民黨不來,當各黨都來參與,是國民黨「一黨擋修憲」,因為其他黨都來了。

柯建銘再批,國民黨說民進黨修憲是「兒戲」,但民進黨和國民黨協商了 5 次、一讓再讓,已經沒有再讓空間。「今天國民黨不來,修憲列車一樣在軌道上行駛!」

柯建銘回憶,先前講好 5 場公聽會、 5 場委員會,已經是最基本、平等的原則,但國民黨都翻案,先前陳玉珍在協商中很清楚宣示反對修憲,認為這是兒戲、不能綁大選。

柯建銘也說,昨天國民黨又再胡鬧,本來開會就要來,照程序處理,卻還退席,又說我們暴力表決,但其實昨天根本沒有表決,就是一派胡言。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攝影/廖昱涵)

柯建銘說,是國民黨才把修憲當兒戲,而且根本當作「假戲」。他呼籲,國民黨要認真面對歷史時刻,現在三黨包括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在這裡,怎麼會是民進黨一黨修憲?希望修憲在臨時會可以走下去,一起送出立法院,展開公民投票。

柯建銘也喊話國民黨:「不要把公民權阻擋,不要自掘墳墓,歷史會鞭屍的。」

臺灣一共經過 7 次修憲,柯建銘表示他很感恩,假如今天沒有修憲,根本不可能有國會全面改選,就沒有柯建銘在立法院。

柯建銘說,臺灣的民主化一定要記住前總統李登輝,是他展開修憲、廢除動員戡亂時期,也在《憲法》增修條文第 11 條展開兩岸分治。他說,臺灣民主確立,這是經過三代臺灣人一起努力,民主走到今天著實不易。「修憲工程已經展開,這是歷史、憲政時刻,修憲是這代臺灣政治人物最艱鉅的政治工程。」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通過修憲必須要有立法委員 1/4 提議、3/4 出席,且出席委員 3/4 決議,才能提出修憲案,代表至少需要獲得 85 席立委支持(目前民進黨有 60 席、中國國民黨 39 席、民眾黨 5 席、時代力量 3 席、無黨籍 5 席)。之後須再經公民複決,有效同意票需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依據中選會資料,成功修憲至少須獲得全國 966 萬票,比 2020 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得票數 817 萬還高。由於執政黨盼修憲綁年底大選,故必須趕在臨時會送出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