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武漢肺炎拼防疫邁入第四個月 醫護民眾身心健康如何顧

發佈時間 2020/4/15 01:19:44
最後更新 2020/4/15 01:19:45

中國武漢肺炎自去年年底開始爆發,鄰近的台灣為防波及,至今已抵禦近四個月。不僅前線醫護人員忙於防疫業務,民眾生活也受到巨大的制約。今(15)日,立法院衛生及環境委員會將召開武漢肺炎對於健保體系影響、促進民眾心理健康專題報告,衛福部除了防疫外,又該如何照顧國人的身心健康?

以發放口罩的社區藥局為例,日前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的統計,目前全台共有 240 家藥局向衛福部申請不再販售口罩。大部分原因都為不堪長期承受巨大業務壓力,不僅藥局無法正常營業,常常還要利用下班時間包口罩,甚至必須忍受排隊民眾的負面情緒。

藥師的情形,正是前線防疫人員辛勞的縮影。同時,台灣雖然已是全世界較能正常生活的國家,但各種防疫的限制政策,也考驗著民眾的身心健康。

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也引起許多對於健保相關制度的討論。像是醫護過勞、旅外人士使用健保、健保財務大量虧損是否調整保費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雖明確表示,目前沒有調整保費的計畫,但健保財務確實存在的大量問題,衛福部又該如何解決?

《沃草》邀請網友一同收看直播,關心武漢肺炎對你我生活的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