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李明哲遭武漢肺炎波及 妻李凈瑜淚求聽到我還活著

發佈時間 2020/3/18 09:57:57
最後更新 2020/3/18 10:14:21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無理抓捕三週年前夕,又正值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今(18)日召開記者會,懇求「強大的中國政府」讓李明哲撥打所有中國受刑人都能撥打、但李明哲卻從未被核准的「親情電話」。讓她能親耳聽到李明哲一句:「我還活著!」確保他平安健康、未染武漢肺炎。

被中國無理抓捕將滿三週年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攝影/廖昱涵)

被中國無理抓捕將滿三週年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攝影/廖昱涵)

李凈瑜表示,日前從媒體上得知中國已有幾個監獄的受刑人確診武漢肺炎,讓家人感到十分不安和焦慮。尤其中國政府近來以疫情為由,禁止她去探監李明哲,上次見到李明哲已是今年一月初的事。

針對中國監獄因應疫情禁止探監,李凈瑜認為可以理解。但她懇求中國政府至少讓李明哲撥打所有受刑人都能撥打「親情電話」,好讓她能確認李明哲安好。但她透過陸委會轉達正式申請文書後,李凈瑜至今仍未接到任何李明哲的音訊。

在未收到回覆的期間,李凈瑜也主動不斷致電到李明哲所在的赤山監獄,但僅獲獄方人員告知,赤山監獄沒有武漢肺炎疫情。「我沒有聽到李明哲的聲音、我不知道李明哲的狀況。如果我能夠聽到李明哲的聲音,我從他的聲音、呼吸,我大概就能夠知道他的處境和遭遇!」李凈瑜強忍淚水、哽咽說到。

李凈瑜指出,「親情電話」是每個中國受刑人都的普遍性待遇,不是特權。但李明哲從來沒有被核准過,都被以「證件失效」駁回,表示無法稽核李明哲台胞證,因此無法購買電話卡。因為中國的電信是實名制,獄方需協助受刑人申購公共電話卡。但李凈瑜指出,她自己明明就有用護照成功申請過,認為中國只是「技術性阻擋」。

針對記者詢問監獄環境是否衛生,李凈瑜只說,他們過去的通話都沒有談到這個。但先前曾問李明哲衣服夠不夠?李明哲回說:「今年還好,今年有熱水。」才赫然發現赤山監獄在 2018 年整個冬天,因熱水供應系統故障,導致整個冬天都沒有熱水可用,而當地冬天氣溫最低會到零下七度。

至今沒有李明哲的消息,又不能親自探監,李凈瑜憂心表示,之前探監都會和李明哲談及之前他想求證的某些狀態、談過去的事情,從這些蛛絲馬跡確認他目前的狀態:「我去跟他翻舊帳,那也是我可以去確認他是不是還是我的那個李明哲。」李凈瑜再度激動的說。

李凈瑜透過陸委會向赤山監獄出正式申請讓丈夫李明哲打「親情電話」,但未獲回應(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李凈瑜透過陸委會向赤山監獄出正式申請讓丈夫李明哲打「親情電話」,但未獲回應(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李凈瑜沉痛呼籲:「今天,我只想透過各位向中國政府發出這個訊息:請中國允許李明哲拿起電話,對我說一句:我還活著!我和年邁的母親都會感激落淚。哀求強大的中國政府,讓我聽到李明哲親自對我說這句話就好。拜託各位替我傳達這個訊息。拜託強大的中國政府施捨這個恩典。」

台灣人李明哲 2017 年 3 月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抓捕失蹤。當年11月,中國政府以他在網路上的言論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據妻子李凈瑜表示,李明哲被中國政府施以任意移監、丟棄保暖衣物、提供腐敗食物等等不人道對待,異於其他獄友。李凈瑜說,李明哲被抓捕至今整個人暴瘦 30 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