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 Rt 值降至1以下僅花一個月超越紐澳 公衛學者解封後口罩社交距離仍不能放

發佈時間 2021/6/24 10:54:08
最後更新 2021/6/24 10:54:1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臺灣疫情趨緩,不過指揮中心考量社區感染風險仍未解除,宣布三級警戒仍再度延長至 7 月 12 日。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昨(24)日在台大公衛記者會中指出,目前已出現諸多科學降級解封的證據,但強調即使解封或降級,口罩和社交距離仍不能放掉。他也指出,代表病例再生數的 Rt 值,臺灣從大於一降到小於一僅花了一個月,過去在澳洲或紐西蘭,即使是控制非變種病毒所造成的流行,也都要花上兩到三個月才將 Rt 值降於一。臺灣甚至能連續保持,顯示疫情的流行確實有受到控制。

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圖片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圖片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陳秀熙也呼籲,不應該只看死亡率,也要看康復率。他說,到六月底為止,臺灣康復率達 63%,已是不錯成績。他強調,對於康復與死亡應做動態評估。他說,六月底每天致死率已經往下降,代表醫療能量提升,而到院前死亡也一直在降,顯示整體照護的改善。他說,不應該每次評估都用累積的死亡數來看,應該用動態評估來看致死率。

陳秀熙特別指出,從確診人數、康復人數、致死率可推算出的「解封指數」來看,臺灣從五月疫情流行時的解封指數為三,而從六月中旬開始已經開始小於一,也就是較適合解封。

此外,臺灣實施風險分層的疫苗接種法,陳秀熙認為也是解封的重要關鍵。他說,一般國家都是依據年齡層施打,而臺灣因為去年防疫做很好,所以採用風險分層。雖然疫苗取得上困難,但非常精準。他說,目前第一類到第六類目標人數 267.5 萬人,完成一劑的已經有 152.2萬人、約 57%,顯示風險高的已捕捉近 6 成,醫療人員也應該有 8 成以上施打率。他說,相信隨著第七、八類人員陸續施打,能降低疫情。

陳秀熙指出,目前已出現諸多科學降級解封的證據。像是連續兩週 Rt 值小於一、每日致死率下降及康復率穩定,目前第一到六類高風險人員疫苗施打率也近半數。他認為,再配合快篩控制小群聚擴大成社區感染,並嚴格落實口罩配戴和社交距離等 NPI (非疫苗和藥物介入的公衛措施),能從 3 級警戒降至 2.5 級,逐漸讓基礎經濟早日恢復。

但陳秀熙強調,即使解封或降級,口罩和社交距離仍不能放掉。

印度株導致的疾病嚴重度為 4.9 倍

以全球病毒佔比和上週比較,印度株在各州都有很顯著的增加。陳秀熙特別指出,疫苗施打率高的英國,近期新增個案 99% 個案都是遭印度株感染。他提醒,印度株症狀不同於原始的武漢株或英國株,要做好邊境管制嚴防印度株進入臺灣,不然症狀檢測或檢測措施都要全盤檢討。

印度株病毒經過短短一週,已在全世界各大洲攻城掠地(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印度株病毒經過短短一週,已在全世界各大洲攻城掠地(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根據英國統計,印度株導致的症狀都是和重感冒很類似的頭痛、流鼻水、喉嚨痛。相較之下,武漢株多為咳嗽、頭痛症狀,而英國株多導致頭痛、疲勞等症狀。

臺大公衛講師范僑芸補充,不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統計,接種兩劑疫苗,能夠有效降低住院風險,分別是輝瑞 96%、AZ 92%。所以英國解封時間延長一個月,為的就是希望增加施打第二劑比例,目前至少施打一劑已 82%、施打兩劑則是 60%。

臺大公衛博士林庭瑀指出,從新加坡統計顯示,發現印度變種相較於其他變種,不論在氧氣需求、ICU 入院及死亡等綜合疾病嚴重度為 4.9 倍,相較於其他變種病毒,像是英國株的 1.88倍、南非株的 1.69 倍都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