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易思安中國侵臺不會像諾曼第登陸更像納粹入侵英國失敗

發佈時間 2021/6/17 11:14:02
最後更新 2021/6/18 05:43:20

【沃草特約記者周永宸編譯】臺海局勢備受國際關注,日前更首度登上 G7 峰會公報,以美國為首的各民主國家領袖亦逐漸改變往過對中國議題保持靜默的態度。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 The Diplomat (外交家)雜誌上月刊登「 2049 計畫研究所」資深研究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 Ian Easton(易思安)的文章 “Why a Taiwan Invasion Would Look Nothing Like D-Day”。易思安表示,很多評論喜歡將中國入侵臺灣的日子與 二次大戰1944 年 6 月 6 日諾曼第登陸的“D-Day”相提並論,但這樣的比較是錯誤的,因為無論中國共產黨如何自我美化,北京若攻擊臺灣就是擴張暴政,絕非解放被壓迫的人民。自己更偏好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假設納粹入侵英國日期時所使用的“Z-Day”,來比喻中國入侵臺灣的狀況。他也說明,臺灣的地理條件易守難攻,利於密集駐守,也與諾曼地非常不同。

軍方評估臺灣有13處容易遭解放軍兩棲登陸的「紅色海灘」,去年 7 月的漢光演習就於其中之一的台中甲南海灘進行反登陸演習。圖片來源:國防部

軍方評估臺灣有13處容易遭解放軍兩棲登陸的「紅色海灘」,去年 7 月的漢光演習就於其中之一的台中甲南海灘進行反登陸演習。圖片來源:國防部

易思安說明,Z-Day 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談論納粹入侵英國時所使用的術語,1940 年時任德國元首希特勒曾計劃發起該行動,但納粹德國輸掉在英吉利海峽的空戰,攻擊計劃也就隨之終止,因此 Z-Day 從未真的到來。

易思安表示,許多針對未來局勢的研究往往會以歷史作比較,但中國入侵臺灣的各種可能並無過往的相似例子可供參考回顧。他指出,諾曼第登陸發生在地形相對平坦、80 公里長的海濱地區,該地海灘邊的懸崖高度只有 100 到 170 英尺,且幾乎沒有平民居住在該地區;與之極其不同的是,臺灣是一個地形多山崎嶇、高度城市化的國家,本島外還有諸多很小的外島,外島上佈滿導彈、火箭和大砲,花崗岩山丘上也佈滿隧道和地堡,而整個臺灣本島只有 14 個小型海灘可供搶灘入侵,且都被懸崖和城市所包圍。

舉例來說,鄰近臺北的林口海灘被觀音山(615 公尺高)、林口台地(250 公尺高)、陽明山(1094 公尺高)包圍,周圍的谷地也被鋼筋混凝土覆蓋,由於臺灣多颱風、地震的緣故,每座建築物和橋樑都被設計了極高的抗震能力。這些地理條件使臺灣易守難攻,利於密集駐守,與諾曼第完全不同。

易思安進一步分析,戰時臺灣可動員至少 45 萬人的反入侵部隊;雖然臺灣常備軍只有約 19 萬人,但後備力量強大,主要由受過基本軍事訓練的後備軍組成。2020 年,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曾指出,若總統動員令一下,約 26 萬名後備軍人就要報到,這還只是保守估計。

易思安指出,鑑於臺灣地形易守難攻,中國若要入侵,必須派遣 200 萬以上軍事人員到臺灣,以及動員成千上萬的船艦、直升機、運輸機才可能有勝算。這將是中國國內前所未有的最高緊急情況,完全不可預測,甚至可能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快速失勢。為維護和平,美國對臺政策必須明確,以使中國不敢貿然發起攻擊。

易思安表示,臺灣陸軍、海軍和憲兵預備役人員有多少儲備武器並非公開資訊,外界也不清楚臺灣是否能快速有效地動員,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預警情報、以及臺灣總統及其內閣迅速採取行動的意願。民主國家通常不願意在敵人入侵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戒嚴。

易思安指出,如果臺海戰爭爆發,將會是第一次,攻守雙方都擁有現代化遠程導彈的國與國之間的戰爭。現代化遠程導彈能夠精確摧毀數百公里外的船隻與陸地目標,這樣的戰爭前所未有,沒有人知道它會是什麼樣子:兩國都擁有從未在現實世界中進行過測試的先進網路武器、電子戰設備、智慧型水雷、無人機群、衛星和攻擊衛星的能力;此外中臺兩國都可以利用經濟槓桿,並有能力削弱對方的經濟。

兩國都有大量公民居住在對方的領土上,其中未知數量的人是間諜(或是雙重間諜),雙方都有能力使用大規模殺傷性的化學、生物和放射性武器,還有高超音速導彈的高效武器。

易思安補充,臺海局勢最關鍵的問題是:美國會怎麼做?他認為,從邏輯上來說,白宮應會向臺灣提供援助。現實上,美國總統是否會下令美軍保衛臺灣,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根據《臺灣關係法》,美軍必須有保衛臺灣的計畫並做好相應的準備。

與美軍不同的是,解放軍自 1979 年之後就沒有參加過實戰。因此,今天在中國服役的軍人,除了少數幾位老將之外,沒有人有任何實戰經驗。同樣重要的是,中國軍隊並不是在現實的、高度複雜的環境中訓練。易思安認為,這兩個因素使人懷疑解放軍是否真的能夠成功實施複雜的入侵行動。如果美國協防臺灣,很少有專家會看好中國。

易思安推估,解放軍若要侵略臺灣,至少必須讓 30 萬至 40 萬名解放軍登陸臺灣,而這是假設臺灣總統在「Z-Day」之前就被殺或被俘、臺灣的武裝抵抗被瓦解的情況。如果臺灣政府維持運作並及時動員,解放軍必須派遣 200 萬名軍事和準軍事人員到臺灣,才可能有勝算。

易思安解釋,策劃進攻行動的指揮官通常希望對守方達到 3 比 1 的人數優勢,如果地形不利進攻,就需要 5 比 1 的比例(有時甚至更多)。假設台灣有 45 萬名守軍,那麼進攻的解放軍就會希望自己至少達到 135 萬兵力,但考量臺灣地形,解放軍至少需要 225 萬兵力。

假設解放軍地面部隊有 100 萬人,那麼就需要數千甚至數萬艘船的艦隊來運送,這些艦艇中的絕大多數不會來自解放軍海軍,中國必須動員拖船、油輪、駁船、渡輪、漁船、貨櫃輪、散裝貨船等船隻。根據中國軍事學說,許多艦艇將被部署為誘餌,進行佯攻以轉移臺灣軍隊的注意力。

易思安指出,中國的民用艦隊規模龐大,每天都有更多的艦體被改裝以支持未來對臺灣的軍事行動。假使解放軍登陸,中國還必須將數千輛坦克、大砲、裝甲運兵車和火箭發射器與解放軍部隊一起運送到臺灣,除了船隻外,數千架運輸機和直升機都必須參與運送。

易思安指出,以中國國情而論,入侵臺灣將是中國國內各方的最高緊急情況,這將不同於過往的任何情況,完全不可預測。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神智清醒,在下令進攻臺灣之前會三思,並意識到事情可能會以多快的速度脫離他的控制。但易思安質疑:「我們真的可以相信一個發動種族滅絕的獨裁者會以理性的方式行事嗎?」

為使習近平心生疑慮、不敢貿然發動戰爭,美國和台灣可以公開做的事情數不勝數,如果有必要,還可以秘密做更多準備,確保臺灣在 Z-Day 取勝。易思安呼籲,美國和臺灣應該努力實現雙方的正常、穩定和建設性關係。目前華盛頓對臺政策的模糊性正在破壞臺海穩定,因為它孤立了臺北,這使北京有底氣採取大膽行動,並招致各方誤判情勢。易思安對此評論,美國對臺需要全新的思維、政治意志和更高的警惕性,以保住長期維護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