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發酵 那些對中國華為而遠之的國家

發佈時間 2019/2/1 05:49:06
最後更新 2019/2/25 15:41:49

中國電信龍頭、全球第二大手機供應商「華為」因副董兼財務長孟晚舟涉及詐欺、竊取商業機密,先遭加拿大拘留、後被美國起訴,被視為中美貿易戰中重要的番外篇。

先前,《沃草》就曾在報導中指出華為早被美國視為國安的眼中釘,即使被國會指控竊取機密,中國仍付錢給智庫讓他們寫出讚揚華為的報告。這次《沃草》整理英國 BBC、《紐約時報》等相關新聞,帶大家瞭解這家中國通訊公司在國際究竟引發什麼資安疑慮?又有哪些國家開始對華為「禁」而遠之?

越來越多國家加入抵制中國華為的行列(圖片來源:合成自 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越來越多國家加入抵制中國華為的行列(圖片來源:合成自 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引爆點:加拿大扣留華為創辦人長女孟晚舟

去(2018)年 12 月 1 日,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政府應美國檢方要求暫時扣留,理由是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向伊朗販賣電訊設備。後來孟晚舟獲得保釋,但必須待在溫哥華的家中。

此舉引起中國政府震怒,隨後也以危害國安為由逮補兩名加拿大人,並將一名因販毒被判 15 年的加拿大人改判死刑,被外界視為報復手段。

遭此事件波及的還有加拿大駐中大使 John McCallum。他因為發表如果美國放棄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就「太好了」、美國的引渡請求有缺陷等言論引起加拿大國內不滿,直接遭總理 Justin Trudeau 免職。

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 (圖片來源:Gastón Cuello CC BY 2.0)

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 (圖片來源:Gastón Cuello CC BY 2.0)

竊取機密、銀行詐欺 美國對華為的23項控訴

今年(2019)1 月 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 Matthew G. Whitaker 正式宣布孟晚舟及華為旗下子公司涉嫌竊取商業機密、電信詐欺、違反制裁伊朗規定等 23 項刑事控訴,並希望加拿大協助引渡孟晚舟。

這洋洋灑灑 23 項指控,罪嫌包含串謀銀行詐欺、串謀電信詐欺、銀行詐欺、電信詐欺、串謀詐騙美國、串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即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串謀洗錢、串謀妨礙司法、串謀竊取商業機密、企圖竊取商業機密、電信欺詐、妨礙司法。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 Matthew G. Whitaker(圖片來源: C-SPAN)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 Matthew G. Whitaker(圖片來源: C-SPAN)

起訴書中指出,華為涉嫌在 2012-2014 年間企圖竊取美國 T Mobile 公司的「Tappy」技術,這個機器人用來模仿人類手指快速敲擊螢幕,以測試手機的耐久度。美國代理司法部長 Matthew G. Whitaker 表示,為了做出自己的機器人,華為讓工程師拍攝 Tappy 的照片、測量機器人部件長度,甚至將 Tappy 的手臂偷走,已違反保密協定。

美國 FBI 補充,華為在 2013 年 7 月給予成功替公司竊取機密員工獎金,他們手中握有電子郵件作為證據。起訴書中描述,華為員工將竊取到的機密資訊發佈到一個內部網站或電子郵件,竊取到最有價值機密的人就能拿到獎勵。

起訴書中還說到,華為為了在伊朗被美國制裁時繼續做生意,員工多次在華為與其子公司 Skycom Tech 的關係上說謊,讓許多銀行在不知情下違反制裁的相關規定。而當華為發現美國展開調查時,甚至刻意毀壞證據並將證人帶往中國,企圖妨礙調查。

不過華為新聞稿一律否認各項指控,認為商業機密案已用民事訴訟的途徑解決,並表示未發現孟晚舟與旗下子公司有任何違法情事。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白宮)

中歐:波蘭查獲華為員工疑似中國間諜 捷克擋華為標案

不只在美、加攻佔新聞版面,在波蘭更上演對華為極為不利的戲碼。今年一月初,波蘭逮補兩名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行動的電信公司職員,其中一個就是華為在波蘭分公司的主管。不過華為迅速發聲明切割,表示這名員工行為與公司無關,極力撇清關係。

就在美國正式起訴華為及孟晚舟後,捷克政府也宣告禁止受過政府警告的電訊商參與投標建設政府電腦系統。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去年 12 月捷克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部才指出華為以及同是中國的「中興」科技公司有安全疑慮,也讓捷克此次警告被視為衝著華為而來。

而華為本來投標當地一個價值約 2,200 萬美元的政府稅務系統招標,也因為這個「警告」,從被業界看好拿下,到現在變成一面倒唱衰。

澳、紐、日禁華為 企業也跟進

波蘭華為間諜事件,再加上中國在 2017 年通過一項要求組織協助政府蒐集國家情報的法律,都讓各國對於華為的資安疑慮日漸加深。

除了美國積極抵制,去年八月起澳洲以國安為由禁止華為及中興提供 5G 技術,紐西蘭也在十一月以同樣理由跟進,拒絕在境內使用華為生產的設備。日本則於去年十二月宣佈將華為排除在中央政府與自衛隊的電信設備採購清單中。

英國、加拿大、法國政府也相繼表明因華為資安問題,將重新評估電信政策。歐盟更在昨(31)日驚傳將考慮把華為踢出 5G 建設之列。對於華為而言,歐洲是它們除了中國以外的第二大市場。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中)(圖片來源:ITU Pictures CC BY 2)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中)(圖片來源:ITU Pictures CC BY 2)

各國政府大動作制裁或表達憂心,民間企業與機構也有不少跳出來與華為劃清界線。英國牛津大學及多家慈善機構便表明不再接受華為的捐款。日本的電信三巨頭、法國「Orange」網路公司、韓國最大電信公司「SK電訊」都聲明不和華為合作 5G 建設。

而英國電信龍頭「英國電信」雖不終止和華為合作,但宣布把華為設備從現有的 3G 及 4G 中撤出,亦將華為從 5G 的合作名單中踢除,未來只在低重要性的設備上使用華為。歐洲最大的電信公司「德國電訊」也表示將重新審查採購政策,以因應中國企業的資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