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下架中天然後呢我們想在 52 台看到什麼樣的新聞

作者
發佈時間12/2/2020 08:34:29
最後更新12/2/2020 11:32:02

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在 11 月遭 NCC 駁回,無疑是對所有新聞頻道業者的一記警鐘。雖然中天正在進行行政救濟,但中天新聞所在的 52 台已成為各家業者爭取的目標,而對關心臺灣新聞品質的觀眾來說,此刻正是時機,好好去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新聞台?」中天的表現是全臺最差,但其他新聞台也多有裁罰紀錄,臺灣民眾不信任新聞媒體,已是新聞業的長期困境。目前,除系統業者送件申請移頻的寰宇、CNN 之外,公廣集團旗下的華視也已宣示爭取進駐 52 台的決心。以觀眾的角度,若能在商業新聞台之外,讓公廣新聞成為不一樣的選項,未嘗不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遭 NCC 駁回,無疑是對所有新聞頻道業者的一記警鐘。(資料照;攝影/賴昀)

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遭 NCC 駁回,無疑是對所有新聞頻道業者的一記警鐘。(資料照;攝影/賴昀)

NCC 駁回中天換照,是對所有新聞頻道的一記警鐘

11 月 18 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宣佈駁回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無疑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NCC 的決議,將是對所有新聞頻道業者的一記警鐘,提醒各家新聞台,衛廣執照不是萬年執照、不是取得執照之後,就可以全然不顧及新聞專業,更如 NCC 主委陳耀祥在 18 日的記者會上所說,告訴所有財團,要買媒體也仍要尊重其專業自主、保持適當距離。

臺灣新聞亂象頻出,國人詬病已久,因此若中天換照案成為判例,NCC 從而開始建立不適格媒體的退場機制,能夠落實 NCC 所稱的「換照視同新設」,以嚴謹的標準對現有的新聞台進行檢視和實質審查,應能夠為廣電新聞市場注入活水、促進業者之間的良性競爭,而非只顧以腥羶色、或是未經查證的浮誇不實內容譁眾取寵、博取收視率。

目前,臺灣總共有 11 個全天候的新聞頻道,在有線電視節目表上,49 台到 58 台,也是清一色的「新聞區塊」,臺灣觀眾早已習慣在這幾個頻道觀看新聞,也因此,若中天新聞如期在 12 月 11 日執照到期之後從有線電視系統下架,即將空出的 52 台就成為各家有意經營新聞台的業者希望爭取的目標。目前,臺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MSO)兩大龍頭之一的中嘉數位已經向 NCC 送件申請寰宇新聞台入駐 52 台,而大豐有線電視則選擇申請 CNN 移頻至 52 台。此外,市場亦有傳言,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有意爭取將同屬旗下的中視新聞台移頻到 52,延續其媒體影響力。

11 月 18 日,NCC 宣佈駁回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資料照;攝影/賴昀)

11 月 18 日,NCC 宣佈駁回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資料照;攝影/賴昀)

針對由誰入駐 52 台,陳耀祥雖在記者會上喊話,希望各大 MSO 「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但也多番說明頻道上下架、移頻是商業機制,由頻道業者與 MSO 協商,NCC 在此扮演的角色是依法進行審議、決定是否許可。

綜觀目前各家臺灣新聞台,自律內控機制完全失靈的中天是全臺遭裁罰次數最多、裁罰金額最高的新聞台,但其他新聞台的表現也未必無可挑剔,例如在 2019 年,中天總計挨罰 553 萬元,但三立亦多次違規,當年度累積罰鍰 194 萬 3 千元,裁罰金額第二高,排第三的 TVBS 也在 2019 年遭罰 100 萬元。

另舉一例,單以今年 11 月 4 日 NCC 第 936 次委員會議核處的 23 件裁罰、警告案來說,其中台視、壹電視、年代、東森、TVBS、中視、民視、中天、寰宇都因播出「KTV 集體霸凌未成年少女」及「寵物餐廳主管抽打未成年員工腳底板」新聞時,觸犯《廣播電視法》或是《衛星廣播電視法》規範的「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和「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遭罰,東森新聞另因播出「離婚爭兒」新聞時違反《兒少法》第 69 條,挨罰 3 萬、東森財經新聞因節目廣告不分,挨罰 20 萬。當日 NCC 總計開罰了 648 萬元。

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新聞台?

對關心臺灣新聞品質的觀眾來說,也許此刻正是時機,好好去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新聞台?」

目前看到的可能選項,原本在 MOD 上架的寰宇新聞台最常被質疑的是自製新聞比例低,甚至沒有自家的 SNG 車,長期大量買入其他新聞台(包括中天、中視)製播的帶子來播出,可能難以通過重視新聞自製率的 NCC 審查;CNN 自然是知名、老牌國際新聞頻道,但若移至 52 台,難免在同一區塊的其他本土新聞台當中顯得突兀,過大的性質差異恐怕也不符合觀眾習慣,況且,同樣是英語國際頻道,為何是申請 CNN 移頻到 52,而非是同樣有在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播出的 BBC、NHK World、Fox News,甚至是韓國的阿里郎電視台?

至於傳言的中視,別開玩笑了吧?過往在各新聞現場,都經常可以看到有記者手拿中天、中視兩個麥牌,中視經常播出和中天一樣的新聞內容,而中天正是因為新聞內容頻頻違法遭罰、內控機制失靈才導致無法通過換照,何況被中天總經理林柏川公開承認介入中天製播的旺中集團電子媒體副總裁邱佳瑜正是中視前董事長,在 NCC 做出決議不到兩週前,才遭到解任,中視若入駐 52 台,只會引起更巨大、更猛烈的質疑。

各新聞現場,經常可以看到記者和攝影機持著中天、中視兩個麥牌。(資料照;攝影/賴昀)

各新聞現場,經常可以看到記者和攝影機持著中天、中視兩個麥牌。(資料照;攝影/賴昀)

相形之下,陳耀祥所提到的公廣集團,倒是可以細細思考的選項。公廣集團已經組成新聞頻道籌備小組,昨(1)日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與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召開記者會,宣示華視新聞資訊台爭取進駐 52 台的決心。莊豐嘉表示,計畫發揮華視 Live 即時新聞的長處,並結合公視擅長的深度調查、報導訪談、紀錄片等,整合成優質的新聞頻道。他還指出,公廣新聞在政府的捐助下成立、茁壯,近年華視更進行改革、產製的內容多次獲得新聞獎項,「有好的內容,應該給更多觀眾看」,但是華視長期和公視一樣被系統台邊緣化,這也導致華視盈利狀況不佳、虧損嚴重,他認為華視如能進駐 52 台,應可大量增加接觸到的觀眾,能夠增加收益,改善財務狀況,華視亦能有資源加強採訪陣容。

華視能否如願進駐 52 台,端看公廣集團如何與 MSO 進行談判協商,而目前臺北高等行政法院也還未裁定是否給予中天假處分,讓中天得以暫時繼續播出,因此在 12 月 11 日中天執照到期後,52 台會是什麼模樣?無人能夠預測,不過,若觀眾能夠在商業電視台之外,有不一樣的選擇,讓公廣新聞進入公眾視野,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對華視本身,也將更能夠善盡身為公廣集團一份子的責任。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與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右)召開記者會。(截圖自華視直播)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與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右)召開記者會。(截圖自華視直播)

媒體有公共責任,中天在聽證會上聲稱其劣質表現是為追逐收視率,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和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亦都表示過,要用電視遙控器決定新聞台存廢,但中天全臺最差的表現讓我們看見,商業電視台一味追求收視、追求聳動、唯財團老闆是從,而全然不顧新聞專業、公共責任、甚至是事實查證的基本義務,使得曾經在 NCC 的三年評鑑期間,全無違規紀錄、還在 2015 年獲頒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的中天新聞台,淪落成什麼樣子?

根據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數位新聞報告,臺灣民眾的新聞信任度連續第三年下滑,平均每十名受訪者中,僅有不到三人表示信任新聞,在 40 個調查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三,這是全臺新聞業的悲哀和困境。不過,公視在 2018、2019、2020 年三度蟬聯臺灣民眾最信任的媒體品牌,如能讓整合華視、公視資源製播的華視新聞資訊台進入新聞區塊,或許能夠為觀眾帶來更好的選擇,進而能夠為臺灣新聞品質與環境的提升,帶來一線曙光,而若華視日後表現不佳,相信也必須接受觀眾與 NCC 嚴格的檢驗、審查。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