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人物誌和哥哥難攻大士路線不同 鄭運鵬發言人跟斯斯一樣

發佈時間 2015/12/7 09:32:00
最後更新 2020/1/20 06:38:29

沃草/薛翰駿

【立委候選人系列人物誌】

鄭運鵬|桃園|龜山、蘆竹、桃園11里立委擬參選人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在媒體前給人不失不過、四平八穩的印象,他的哥哥「難攻大士」則常在臉書上發表諷刺性的政治評論,出身老黨外家庭的兄弟倆路線明顯不同。鄭運鵬因為土木背景剛好切合民進黨轉型需求,一路從幕後往台前發展,這次大選將在桃園挑戰企圖六連霸的陳根德與第三勢力王寶萱。

[ 採訪側記 ]

桃園過去一直是藍大於綠,2012年立委由國民黨全數囊括,但2014年底民進黨的鄭文燦卻意外打敗國民黨的吳志揚當選升格首任市長,鄭文燦希望延續這股氣勢,向中央請調鄭運鵬參選。跟拍當天,鄭文燦積極帶著鄭運鵬拜會選市長時經營成功的宮廟領袖,可以發現「鄭市長」真的非常需要有「鄭立委」來協助推展市政。

跑行程時難得有空閒和鄭運鵬在車上聊天,但沒多久就被一通記者採訪的電話打斷。不但要跑自己的選舉行程,還要以黨的發言人回應媒體,鄭運鵬可以說比一般候選人還要忙碌。也不知是不是因為發言人當久了,不論我們丟出什麼問題,鄭運鵬交出的都是四平八穩的回答,許多針對他個人的問題,也很容易帶到整個民進黨甚至蔡英文的政策,可以說是個非常稱職的發言人。

而隨著明年勝選在望,民進黨思考的轉變,也可以在鄭運鵬身上看見。民進黨當年以體制外衝撞起家,但隨著陸續贏得體制內選舉,甚至明年大選有機會首次國會過半「完全執政」,與持續在體制外衝撞的社運團體關係卻越來緊張,從前陣子他們與國道收費員、秋鬥團體的齟齬就是例子。鄭運鵬在訪問中也強調「社運團體不能用對國民黨的態度來對民進黨」,這種轉變也將是過去多和民進黨親近的社運團體必須面對的問題吧!

發言人工作常會被覺得必須客套平穩,真的如此嗎?

「發言過度保守沒人寫,過分誇張也沒人寫,國民黨用的一些發言人攻擊性很強,但是社會不相信你,也沒有用。」

「當發言人對我來說,跟斯斯一樣,先求不傷身體,再求有療效,這個原則很重要,不要為了版面去做一些誇張的發言。我所要擔的責任,不是我鄭運鵬三個字扛得起來的,我出事情是黨在幫我扛。發言人是消耗品,我只能說幸運我到現在十個月還沒被消耗掉。」

哥哥是知名的網路政治評論家難攻大士,兄弟之間會討論政治嗎?

「我哥在光譜上應該比我還獨,兄弟在政治上的觀點其實常不一樣。而且他沒有從政,尺度就比我寬,我從政就會比較窄。」

「他常私下跟我說,你們民進黨應該要怎樣,但我必須誠實跟他說,我們就是做不到。他也會跟我說你們不怎樣就會死啦,但我知道不會死。」

「謝長廷院長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一個人要前進一百步很容易,但要讓一百個人前進一步卻很不容易』。我們民進黨選擇的很顯然是讓一百個人前進一步。」

為什麼會踏上政治路?

「我應該是算台灣政壇裡面少數工程背景出身的人,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學新聞的,知道我是土木系畢業的都嚇一跳。我大三時就去幫陳水扁選市長,參與了全臺灣第一本都市計畫白皮書寫作。」

「當兵那一年,我爸剛好過世,我爸住迪化街,二二八事件開第一槍就在我們家巷子口,他從小就是黨外。我在我爸病床邊看他走的時候,我就在想,我爸人才、人品都不錯,成大礦冶工程系畢業,但反國民黨反了一輩子,卻好像除了偶爾聽黨外演講、捐捐錢,也不能做甚麼。」

「我自己觀察之後有個想法,如果你有家庭、經濟的壓力,你就很難做甚麼,我那時候就下一個心願,在沒有家庭和經濟壓力之前,我要幫民進黨選舉。」

幫謝長廷選舉,卻意外進入高雄市政府

「我退伍後先在沈富雄的國會辦公室工作,有同學找我去看謝長廷,拿了書要給他簽名,也把以前幫陳水扁寫的都市計畫白皮書給他看,當時不知道他計畫要選高雄市長。他當場給我十本跟高雄有關的書,要我跟他去高雄。」

「本來打算出國念都市計畫,連托福都考了,但想要完成我爸臨終時發的心願,就決定先去幫他選舉,沒想到他竟然當選了,我也就進到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過了兩年謝長廷當選黨主席,我就去做文宣部主任,我覺得謝長廷有意識到黨要轉型,才會找我做文宣部主任,我做的廣告跟羅文嘉、陳文茜就不一樣。那時候做了『在怎麼野蠻』那支廣告,立了一些戰功,也開始慢慢從幕僚轉到台前。」

「當時民進黨剛好碰到轉型期,從過去爭取權益、理念型的政黨,開始要轉向展現執政能力,需要懂工程的人,我是在這樣的時代上來的。」

民進黨是一個怎樣的政黨?

如何面對「逢中必反」的標籤?

「蘇貞昌當主席時有一個對中政策的檢討會議,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問題不是我們的主張錯誤;也不是要不要廢台獨黨綱的問題,而是我們的態度和自信要改變,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遇中則反』,慢慢就會信任我們。」

「中共要的也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新黨,他要的是台灣人可以接受被統一。他或許會調整政策,但在選舉的利益考量上,他的選擇一定不會是民進黨,一定是統派政黨。你要去理解它的需求,他不是愛國民黨,而是他只能選擇國民黨。」

如何面對社運抗爭?

「我們不希望大家永遠都在街頭抗爭,永遠為了幾棵樹,一定要去爬樹,一定住幾天,然後政府不理你。如何達到我們要的目的才是重要的。」

「我也不信任國民黨政府,所以你們去抗爭我可以信服,可是換民進黨執政之後你不能用這樣的態度,我們願意協助的時候,你不能讓彼此沒有空間。」

影響你最深的政治前輩?

「蘇貞昌的執行力沒話說,謝長廷的思考也令人佩服,張景森對於新知的吸收力、天馬行空的政治想像是很少見的,沈富雄的聰明跟對事情的理解能力,就算柯文哲跟他比也還差很多,我認為臺灣還沒有比他優秀的人,但講過度卻做不到是他的問題。蔡英文則是一個溝通者。」

「我以前在高雄市政府的時候,藉由謝院長的權力實踐我在台大城鄉所的所學和理想,如果是用考公務員的方式進公務體系,25歲可以做甚麼?可能連蓋個公園都沒辦法,但藉著前輩的手,我的槓桿就高。」

(編按:張景森,陳水扁重要幕僚,歷任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台北市都發局長、柯文哲競選團隊政策總監。目前是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

當過一屆立委,有甚麼體悟?

「我那時候當立委(2005~2008)是民進黨執政,執政黨的立委因為很多時候要配合行政院,相對來說表現空間不大,這我們必須要承認。但是相對可以觀察出國會的問題。」

看程序委員會

「程序委員會是國會很大的問題,程序委員會不能算一個『違憲機構』,而是一個『違憲行使』,它應該管的是立委簽名是不是真的、人數有沒有過門檻這類的問題,但在國民黨的把持下,卻變成能實質審查法案排不排得進去。」

「我當時也告訴黨團,如果我們認為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擋法案是錯的,它的案子我們也不應該擋,連署門檻過了就應該排入。但那時候兩黨對抗沒有辦法,你國民黨不讓我過,我們雖然投票會輸你,但還是要擋。」

「所以說國民黨為什麼不能過半?因為像是年金改革、國營事業壟斷,這種結構性的問題,你不能夠冀望國民黨大發慈悲排進去。國民黨不過半,這些東西才有可能改變。」

看洪秀柱

「洪秀柱出來的時候,我就在想,這個人怎麼能選總統?她這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尖酸刻薄』,她和國民黨幾個女立委在程序委員會講過的話,不堪入耳,對臺灣人的歧視就直接表達出來,會讓你覺得『哪有這款人?』這種人怎麼選總統?看過她那種完全沒有平等觀念的優越感就知道了。」

「她為什麼敢這樣?因為她知道程序委員會沒有直播,媒體有錄到也不會播,太難看了。所以她敢毫無顧忌表達對陳水扁、臺灣人的歧視。」

看質詢台與備詢台

「質詢台和備詢台理論上是一樣大的,只是代表不同兩種的聲音,沒有誰大誰小。但我們現在不是,質詢台好像是備詢台的阿公,這是很大的問題。行政權不比立法權小,你應該據理力爭,可是我們的官員,包含民進黨時期都做不到,國民黨時期更糟,備詢台像是人家的孫子一樣,這是錯的。」

「我們仔細想想看,從民選時代開始,被認知有政績的部長,都有民選背景。像是陳菊、蘇嘉全、陳定南,他們可以跟立委平起平坐、活得下來是因為他有群眾基礎,是真的政務官。」

(編按:照片感謝鄭運鵬競選辦公室提供)

為什麼在桃園參選?

「三月多的時候,鄭文燦跟蔡英文說希望桃園市能有中央的人來選立委,希望我能回來我媽這邊參選。如果他們看得起我,我當然就回來,最後也因為沒有人登記,我就回來選。」

「桃園是一個有過渡意義存在的地方,往南一點是新竹、苗栗,苗栗還是一個唯一沒有政黨輪替的地方。往北就是新北,我這邊是關鍵中的關鍵,我這席浮上來,就表示民進黨往新北擴張更穩定了,如果掉下來,就表示還有問題。」

怎麼面對外界質疑你是空降人選?

「我認為在臺灣,上至總統,下至里長,空降參選都不是個問題,從來沒有人是因為空降而落選的,做好做壞比較重要。硬要說的話,朱立倫到新北市也是空降參選。」

「比久真的沒有人比得贏陳根德,但你要看你給人家什麼感覺,我講我不包工程不炒地皮,我相信我有這個信用,但他可以給人這種信任嗎?」

(編按:照片感謝鄭運鵬競選辦公室提供)

選區內有什麼地方性的問題?

龜山煉油廠遷移

「龜山煉油廠是其中一個,戰略時代不同,以前怕中共打,所以它靠山不靠海,現在沒有這個問題了。旁邊都住宅區對居民也不公平。現在中油鎖在那也沒有好處。那塊土地開發的利益遠遠高於中油遷廠的成本,只是它沒有地方去,有沒有可能氣爆後的高雄園區讓中油有個去處?國家的設施常常需要挖東牆補西牆。」

工業區轉型與排污

「這比較少人注意到,工業區有些產業面臨兩難的狀況,有些產業有回流,但經濟整體在下滑。過去很多染整廠也轉成電子廠,這些汙染有沒有辦法處理?廢棄物處理也可以成為一個產業,印刷電路板的產業很多,有兩百多家,在我這個區域很多,高度強酸強鹼廢水的問題怎麼處理?」

「它們其實就是產業聚落,而且好像還生存的下去,怎麼在一個新的架構下提升它們。這就牽涉到國家產業發展,跟整個城市的產業配置,這會超過桃園市政府的想像規模跟權限。」

「台灣過去都一直把工業區跟科學園區分得很開,我覺得很莫名其妙。有需要再開發新的科學園區嗎?開發之後每次都要拜託廠商來,每次喊要出走的也是他們,因為他們沒有根在台灣,土地也都是用租的。」

「很多科技廠商每次聽到政府要加稅,就說要是不落日,我就要出走。反而是我對你最好的,你對我最不孝。這也是莫名其妙,反觀桃園有那麼多工業區正在瓶頸,政府就要注意到,哪些產業要回來了,是不是可以取代他們。」

航空城

「航空城當然也是,如果你只想炒地皮,就沒救,現在的問題就是桃園有土地,但價格太高人家回不來,沒有辦法投資。航空城的土地需求在哪裡?之前國民黨說航空城有二十萬個就業機會會進來,是哪些?總不能二十萬都是仲介業吧。」

「這幾年的土地爭議,也讓一些人對開發態度變得保留,但我不認為那是桃園的未來,鄭文燦現在做全區聽證,我覺得就很不錯,政府要先讓人民可以信任。現在程序內,我們還沒辦法談具體要做甚麼,先蒐集大家的意見,取得大家的信任。」

如果再進立法院,想推哪些法案?

公共工程預算保障

「我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想法是,希望可以立法保障台灣的公共工程預算要在一定額度以上,每年至少要有三千億。」

「臺灣工程的基礎技術正在流失,需要往上研發,要像政府修水庫這類的才有可能促成技術提升。公共工程有兩個好處,擴大內需、促進基礎技術的進步。」

改善少子化:增加陪產假、公立幼稚園

「少子化的問題不是政府給多少錢可以解決,不想生的人給多少錢都不會去生小孩。要讓爸爸媽媽敢生,從一開始的陪產假就要做起。」

「我當立委時,有一次到衛生環境委員會聽他們討論陪產假,本來只有兩天,那時候我太太剛生,我覺得一定要有七天才夠,就提案增加,多的天數哪裡來?你不能直接慷企業主的慨,我認為要『厚生薄葬』,把三等親內的喪假減少,移給陪產假,最後多爭取到了一天。」

「沒有配偶的產婦更需要照顧,為什麼一定要配偶才能陪產?我產婦高興誰來陪產,企業主就應該讓他來。有人願意去照顧,政府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還去刁他,但我們政府卻是用傳統的生育觀念在規範。」

「現在女同志也可以生了啊,她卻沒有陪產假,政府所有的法令都要想到應該去照顧最弱勢的人。」

「公立幼稚園的數量要改善,我女兒今年剛上一年級,幼稚園一個月一萬五的學費,馬上變成小學一學期五千元,差很多耶。念幼稚園很貴,如果抽不到的一個月五千元的公立幼稚園,去念私立的幼稚園一個月要一萬五。而且等於是我納稅給別人上便宜的,自己還要多花錢上貴的,這也有稅賦公平的問題。」

「兩個小孩上私立幼稚園一個月要三萬,我就養小孩就好,我自己不用吃,爸媽不用吃。幼稚園的問題把它解決,我想生育率會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

廢除鄉鎮市

「馬英九有一個政策,我認為是他的政績,但國民黨自己都不講,顯然朱立倫也不買單,就是五都升格是對的,先不管有沒有配套。」

「臺灣長期來看,應該全部直轄化,鄉鎮市是大國家的架構,五都升格之後沒有鄉鎮市有差嗎?並沒有因為廢掉鄉鎮市大家就民不聊生,廢省也沒有民不聊生阿,只有宋楚瑜民不聊生而已。」

「沒有資源的窮縣,下面反而有鄉鎮市,變成越沒有權力、資源的地方反而越多人在分資源,就算不直轄化,也應該廢除鄉鎮市。」

怎麼看選區的另外兩位候選人?

怎麼看國民黨現任立委陳根德

「你看桃園的幾個立委,有幾個人是全國都認識的?他們就是傳統的地方樁腳,用資源跟樁腳問政,他來就是告訴你,他給你多少資源,這是立委做議員的工作。」

「你看民進黨的立委,整體形象跟國民黨很不同。我們40個立委,很少人你會覺得是不認識的,像是劉櫂豪,台東夠偏僻了吧?但他在網路上也被封為『豪神』。我們每個立委都有他的戰鬥力跟國家級的格局,但國民黨台北市以外的立委都沒有。」

「民進黨希望我們每一個立委都是「國會議員」,國民黨的立委卻都像是「地方議員」,這是我們非常不同的地方。」

「我們和陳根德的反差就很大,對他來說,樁腳系統是本質,我認為這種立委應該被淘汰掉。桃園如果要國際化,我相信選民會選擇我這種立委。」

怎麼看第三勢力王寶萱

「王寶萱的話,我對她沒有特別的意見。參政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力,最後可能也不只有我們三個登記。她是連第三勢力的政黨都沒有要加入的人,我也很懷疑她參選的意義是甚麼。整合我也不知道她願不願意,畢竟她只代表她個人。」

「她努力她的,我努力我的,我相信只要我贏陳根德夠多,其他人參選我都尊重。」

(編按:王寶萱原為無黨籍獨立參選,但已於11月17日加入綠社盟(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

看同選區候選人王寶萱人物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