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要求再開中天換照聽證會 傳播學者拖延程序恐暗助中天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3 07:34:06
最後更新 2020/11/20 07:36:09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有鑒於在上週的中天換照案聽證會後,旺中媒體高層的微信群組對話流出,時代力量因此要求 NCC 對此新事證進行主動調查、要求中天提供微信群組的全部通聯紀錄作為換照的審查附件,並再次召開聽證會。黨籍立委邱顯智表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聽證會上說自己沒有對旗下媒體進行指揮干預,明顯在說謊,這狀況完全否定聽證會應有的功能。不過,中天執照即將在 12 月 11 日到期,時程過於緊張,中天委任律師在聽證會上也極力挑剔程序、意圖延長決議時程。有傳播學者認為,審查程序不宜再拖延,拖延越晚,NCC 給予中天緊急處分的可能性就越高,現在幫忙拖延程序的人,都可能是在暗助中天。記者會後,《沃草》致電 NCC 發言人翁柏宗,翁柏宗表示明(4)日會請中天代表到會陳述,目前沒有再開聽證會的規劃。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 NCC 再次召開中天換照聽證會。左起: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攝影/賴昀)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 NCC 再次召開中天換照聽證會。左起: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攝影/賴昀)

邱顯智:NCC 應要求中天提供微信群組全部的通聯紀錄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NCC 發出的衛星廣播電視執照並不是「萬年執照」,而是六年就要換照一次的定期執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18 條對換照審查的考量事項也有相應的要求,而新聞頻道是稀缺公共資源,電視台的過去表現和提出的未來計畫,都是換照的審查標準。

在上週一(26)的中天換照聽證會後,蔡衍明與中時、中視、中天等旺中媒體高層的微信群組對話截圖流出,邱顯智對此質問「到底 NCC 有沒有收到相關截圖資料?」並指出這批截圖是在聽證會上沒有被呈現的新事證,他因此要求 NCC 主動調查相關群組對話、要求中天提供該微信群組全部的通聯紀錄,做爲換照審查的附件資料。

邱顯智指出,蔡衍明在聽證會上否認自己指揮、干預中天內部新聞製播,很明顯在說謊,讓聽證制度蕩然無存,「這狀況完全否定聽證會應有的功能」、「出來的人當然要講實話」,時代力量黨團因此呼籲 NCC 採取積極作為,再次召開聽證會、納入新事證以釐清爭議、重新評估審查。

旺中高層微信對話曝光後,邱顯智質問「到底 NCC 有沒有收到相關截圖資料?」(攝影/賴昀)

旺中高層微信對話曝光後,邱顯智質問「到底 NCC 有沒有收到相關截圖資料?」(攝影/賴昀)

王婉諭:換照機制已經淪為笑話

同黨立委王婉諭也表示,從流出的微信訊息可以看到,蔡衍明指揮新聞製播已是確定事實,2009 年 NCC 允許蔡衍明併購中視、中天,形成旺旺中時集團的時候,就已經要求附加條款,希望中視、中天各自擁有獨立經營權,防止形成媒體壟斷。2014 年的時候 NCC 也對中天要求 4 個附加條款,才給予有條件換照,但是現在「我們看到換照機制已經淪為笑話」,不但獨立審查制度完全失能,所有權不得干預新聞製播的精神更是蕩然無存。

王婉諭提到,在討論中天換照案時,有很多人認為不讓中天換照就是限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但她強調,「新聞自由絕不等於老闆可以濫用新聞自由來做特定議題的操弄」,在檢視此案時,應該回歸法律與新聞自由的專業,依據《衛廣法》法規,電視台執照本就應有定期評鑑與審查,合格的才能繼續經營,不合格就無法通過評鑑與換照。她嘆,過去 NCC 的無作為其實是行政上的怠惰,而不是當然的常態,因此時代力量反對中天換照,因為中天嚴重違反取得這張執照所應盡的法律責任與公共義務。

時代力量也質疑中天依照 NCC 在 2014 年要求的換照附款所設立的獨立審查人制度,黨籍立委陳椒華說,在上週的聽證會上,顯示中天獨立審查人的作業未能履行該有的職責,顯示獨立審查人制度失靈,不符合 2014 年學者專家建議的審查意見。她表示,中天的執照將在 12 月到期,考量中天未履行 2014 年的換照附款、未盡媒體事實查證的責任、缺乏法律基本要求,NCC 應不予中天換照。

王婉諭強調,新聞自由絕不等於老闆可以濫用來做特定議題的操弄。(攝影/賴昀)

王婉諭強調,新聞自由絕不等於老闆可以濫用來做特定議題的操弄。(攝影/賴昀)

學者:現在幫忙拖延程序的人,可能都是在暗助中天

《沃草》記者提問,中天執照即將在 12 月 11 日到期,若要再召開聽證會,時程非常緊張,邱顯智仍回應認為再開聽證會是要將新的事證重新審理檢視,而若要面臨換照審查結果出爐後,中天可能提出的行政訴訟,NCC 也要盡可能把所有產生影響的事證列入。

而針對藍營提出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的微信截圖恐有妨礙秘密的疑慮,邱顯智表示他並不清楚該批截圖的來源,也不知道 NCC 有沒有收到截圖,而如果 NCC 已經收到,就要納入檢視,當作決定的參考。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中)向《沃草》表示,NCC 目前沒有再開聽證會的規劃。(資料照;攝影/賴昀)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中)向《沃草》表示,NCC 目前沒有再開聽證會的規劃。(資料照;攝影/賴昀)

因 NCC 沒有不予新聞台換照的前例,也沒有臨時執照的設計,日前已經傳出 NCC 的外部諮詢委員會在初審投票結果建議不予中天換照,NCC 若要依照初審建議做決定,就須在中天執照到期前一個月(即 11 月 11 日)前決議不予換照,才有足夠時間安排新頻道上架,以及通知訂戶(《衛廣法》第 21 條亦規定衛星廣播電視若要停止經營,應於一個月前通知訂戶)。而中天委任律師方伯勳也在聽證會上極力挑剔程序、意圖延長決議時程,若 NCC 決議不予換照,中天很可能會在執照到期之前提出各項訴願、行政訴訟,因此針對時代力量的訴求,有傳播學者認為,審查程序不適合再拖延,拖延越晚,NCC 給予中天緊急處分的可能性就越高,現在幫忙拖延程序的人,可能都是在暗助中天。

在上週三(28) NCC 第 934 次委員會後的例行記者會上,NCC 內容處處長黃文哲已經表示,NCC 將邀請中天在聽證會上所提的四位鑑定人翁曉玲、關尚仁、鄭自隆、張裕亮以專家學者身份到會說明,而因中天代表在聽證會上未完整回答 NCC 所提的 8 項議題,因此 NCC 也會請中天高層到會做意見陳述。由於時程很趕,因此 NCC 沒有計畫辦理第二次聽證會。

《沃草》記者於今日的記者會後,致電詢問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翁柏宗也表示,NCC 明日會請中天代表與中天所提四位鑑定人到會陳述,目前沒有再開聽證會的規劃。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