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國安局備詢 政治檔案移轉資通電軍首納情報系統成焦點

發佈時間 2020/3/25 01:32:24
最後更新 2020/3/25 01:32:28

因遲遲不肯解密林宅血案及陳文成案在內政治檔案,而備受輿論撻伐的國安局,今(25)日局長邱國正將至立法院備詢。不過在日前總統蔡英文指示下,國安局終於在上週移交給檔案局,究竟解密的程度是否能讓真相大白更現曙光?而主責電子、資訊作戰的「資通電軍」,也首度被納入國安局並備詢。在蔡英文宣示「資安就是國安」下,面對中國嚴峻的資訊戰,國安工作是否能因此全面升級?

去年七月「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通過後,促轉會立即發函國安局,查閱陳文成命案和林宅血案相關檔案,不過國安局卻頻頻阻擋,備受社會質疑。蔡英文在上個月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時宣示,國安局對於林宅血案等政治檔案解密、公開,須在一個月內完成。國安局也在 3 月 19 日表示,共 118 案、407 卷檔案已於上週移交檔案局。

國安局新聞稿表示,為貫徹「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原則完成政治檔案開放」指示,國安局已逐案檢討縮小限制應用範圍。凡涉及情報來源或管道、人員身分及國際合作內容,依法仍應予以保密,採取抽卷分離方式由國安局存管,並在抽離處放置遮蔽複印件,嗣後依法持續檢討及辦理解降密作業,並配合檔案局審選作業期程執行後續作業。

究竟國安局移交的檔案,是否能夠讓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再往前一步呢?

此外,根據最新修訂的《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國安單位增為 11 個,包含國家安全局、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內政部警政署、內政部移民署及法務部調查局等機關。

資電作戰指揮部對於資通系統、網路戰和電子攻防,進行建立與維護工作,且對於全軍頻譜資料庫的管理、管制與頻譜運用、規畫與建議,均涉情報工作內容。因此當初立法將之納入。

今天,資通電軍指揮部指揮官馬英漢將首度以情報機關首長身份,與國安局長邱國正一同備詢。近來中國資訊戰動作頻頻,新加入國安系統的資通電軍能為國安工作帶來何種新氣象?

關心台灣如何因應中國資訊戰以及政治檔案解密進度的朋友,請跟《沃草》一同收看直播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