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秘書長國民黨六月破壞議場尚欠修繕費 41 萬丟豬內臟毀地毯恐再賠百萬

發佈時間 2020/11/30 09:44:54
最後更新 2020/11/30 09:44:54

中國國民黨上週丟豬內臟杯葛總質詢,讓議場內的地毯也染上濃厚異味,今(30)日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備詢表示,被豬內臟用髒的地毯已緊急花 5 萬多,請清潔公司特殊處理搶救,若仍無法去味,必須花上百萬全面換新。他說,誰破壞誰買單,一定會向國民黨求償。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詢問,今年六月國民黨杯葛監委人事時,包括破壞議場、大門釘鐵釘的 41 萬修繕費是否繳納?林志嘉則表示,之前其他黨團破壞議場的費用都已經繳清,而國民黨承諾要繳但都沒有,只能繼續催繳。

國民黨籍召委李貴敏臨時變更議程,針對上週立院內臟混戰,邀請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出席「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備詢(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籍召委李貴敏臨時變更議程,針對上週立院內臟混戰,邀請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出席「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備詢(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劉世芳皆質疑,今年六月國民黨為了監院人事破壞議場大門,還釘上鐵釘,真的很危險。當初三一八運動破壞議場,修繕費用 263 已繳清。先前時代力量抗議《勞基法》破壞議場大門,也付清 12 萬賠償費用,現在國民黨 41 萬賠償費進度為何?林志嘉回應,之前其他黨團破壞的費用都已經繳清,像是 2012 年民進黨團抗議瘦肉精佔領議場賠償 2 萬多,而國民黨承諾要繳清但都沒有繳交,會繼續催繳。

「立院最大的缺失就是國民黨橫行霸道!」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抨擊,國民黨的權宜問題竟是要求蘇貞昌道歉,權宜問題不是處理道歉的政治問題,而應該處理杯葛問題讓其他委員無法質詢,真的是「打人喊救人。」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中央黨部表示這十幾次杯葛是因為民進黨不清場,竟然有人佔領還希望人清場,真是奇文。他指控國民黨有「七大暗器」,像是麥克風、汽笛「魔音傳腦」,前院長王金平時代說好不能帶麥克風,但國民黨從第九屆起就帶進委員會或議場。國民黨鋼釘插門、前瞻及監委人事丟水球、潑白粉、撕毀票匭、珍珠板議事錄全部當垃圾丟,甚至丟內臟秀下限成國際笑話。

先前國民黨杯葛時甚至用鐵釘刺穿大門。現場駐衛警發現後不敢破壞立委架設的防禦工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為安全顧慮,自行拿油壓剪移除。當時國民黨破壞議場公物,累積 41 萬修繕欠款至今仍未還(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先前國民黨杯葛時甚至用鐵釘刺穿大門。現場駐衛警發現後不敢破壞立委架設的防禦工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為安全顧慮,自行拿油壓剪移除。當時國民黨破壞議場公物,累積 41 萬修繕欠款至今仍未還(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國民黨丟豬內臟遭質疑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難道要丟豬屎?

國民黨用丟擲豬內臟作為議事攻防引來質疑。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臺灣國會肢體衝突或杯葛,上國際新聞不是頭一次,其實早已惡名昭彰。她舉例,民進黨立委曾拿鞋丟王金平、拿計時器丟時任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之前民進黨也曾為了香蕉價格崩盤丟香蕉,是否也是對蕉農不尊重?

吳怡玎表示不該丟農產品的話,之前民進黨抗議美牛時丟豬屎就是正確的嗎?她反問,那我們上週杯葛其實丟錯了?應該丟豬屎嗎?不該丟豬內臟?她呼籲大家別雙標。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指出,杯葛就要杯葛到有感,如果議事不癱瘓,那在野黨就是打假球。如果民進黨認為議事不能進行,應該是要謙卑回應民眾的要求,不是靠著多數暴力一意孤行。她強調,這次丟豬內臟即使被微詞,也是被罵說怎麼沒像過去民進黨這麼兇,「我們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為上週杯葛爭議互相拍桌叫罵(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為上週杯葛爭議互相拍桌叫罵(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質疑,上週總質詢前跳過例行的「國是論壇」是否已經違法?林志嘉回應,這緣起於國民黨黨團對於開放美豬牛產生議事上的攻防,攻防從會期一開始就有,不是上週才有,這期間只有專案報告和紓困條例處理通過,其他所有院會都停擺。

林志嘉表示,整個院會被杯葛 12 次、國是會議被杯葛 6 次,原因就是有黨團佔領主席台。每次都會與黨團溝通說是否進行國是論壇。他說,國是論壇是杯葛程序的延伸,中國國民黨杯葛 6 次、民進黨 1 次,議事人員無能為力啊。他強調,立委間的議事攻防,公務員不可能對立委採取排除。

李貴敏追問,當天媒體有看到所有立委都不在位子上,但是都有表決,認為這個表決是否有瑕疵?林志嘉先是否認,並解釋所有議事人員都有確認人在議場才發表決卡。在特殊狀況、場面混亂時,本人有在現場,也可以授權他人代按表決器。而請人代按者,議事人員會進行確認。

立院駐衛警安全回報立委出入時間 遭藍委質疑監控

中國國民黨賴士葆則質疑,每次立委進出委員會,駐衛警都會透過對講機回報,是否是在跟蹤、監控立委?他大呼:「這嚴重侵犯人權!」吳怡玎也直言,每次聽到駐衛警回報「都很不舒服!」也認為要保護人身安全只是個託辭。同黨立委孔文吉也表示,為了議事攻防的機密性,應該尊重我們不要被通報。

林志嘉回應,所有委員進出都會透過駐衛警通報登記,是要確保委員安全。他解釋,這是從之前就延續下來的作法,因為曾有立委進出立院時被打傷,所以當時院長就要求我們要保護所有委員安全。但他也指出,若立委有疑慮,會重新調整作法。